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林鸿飞:十年磨一剑 为卫视亮剑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9 15:40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在电视台工作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俗话说,入乡随俗,十年来自己从一名外乡人到一个不折不扣天津人的转变,用当年天津泰达队主教练金志扬的话说,那就是先做天津人,再干天津事,做好天津人,干好天津事;而对于我来说,十年来一直秉持的座右铭就是要做好天视人,干好天视的工作。

  如何做好天视人,干好天视的工作呢?十年间,自己从一个实习生成长为主力编导再到栏目制片人直至目前的大型活动负责人,一步一个脚印,时刻都没有离开电视节目制作的第一线,十年一线编辑、记者的工作实践与思考给了我很好的答案:

  首先,我觉得首要的是一个态度的问题,喜欢电视、热爱本职岗位是一个基本前提。记得当年还是体育部实习生的时候,恰逢98年法国世界杯激战正酣,我跟在一帮前辈身后黑白颠倒地看球赛、写稿编片子、做赛事报道节目,忙的不亦乐乎,第一次领略了咱们这个大院特别能熬夜、特别能吃苦的战斗精神,也第一次真正喜欢上了电视这既紧张刺激、富于挑战又颇具成就感的工作,时至今日,从体育频道到卫视频道,我经历了很多全国乃至世界级的体育赛事报道,也策划、组织、实施了很多大型电视节目、活动和晚会,个中的困难、压力与挑战不言而喻,但是谁让你自己喜欢这份光线情缘、热爱这个岗位,自然是每次都能积极相应领导的召唤,呼之则来,来之即战,战而必克。《论语》里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想这多少也道出了爱岗敬业的真谛;所以,做电视行业、本职岗位的“乐之者”,是十年来自己在一线当编辑记者的最基本态度。

  其次,我觉得天视人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而这也是干好工作最根本的要求:保证政治上过关,保证质量上过硬,保证播出上安全,责任感、使命感无处不在,十年来我很庆幸自己经受住了这份作为电视人无时不刻的终极考验。从1999年作为一线编导参与报道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到2008年作为后方节目制片人带队宣传报道北京奥运会,岗位的变化,角色的转换,唯一不变的是对自己工作的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在北京奥运期间,我不仅作为频道协调人,协调沟通有都市、体育、公共三个频道共同参与在卫视频道播出的“快乐生活共享奥运”大型直播活动,还带领制作团队,为卫视制作两档日播“奥运快报”节目,全面营造卫视的奥运宣传氛围。所以在北京奥运期间,尽管自己身在后方、赛场之外,但是那种为北京奥运出一份力、为天津这个奥运协办城市多做一份宣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是让我倍受鼓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重大宣传任务,也因此在当年获得了台重大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的荣誉。

  再有,要做一个好编辑、好记者,做一名优秀的天视人,更为关键的是要有不断开拓创新的眼界和思路,做出高品质、高收视、高创收的电视节目是永恒的终极追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干好天视的工作。在卫视这个大舞台上,我从最初策划、组织并实施卫视频道第一个大型准直播晚会“盛世金秋赢在天津——2007年天津电视台媒体推介暨广告年会”开始,一直在大型活动节目方面力求开拓、创新,在坚持以我为主对外开放合作、引进优质社会资源、人才的基础上,我和工作同仁大胆策划、实施了国内第一档联合八大唱片公司明星一起助威奥运的大型电视娱乐节目《黄金搭档奥运群英会》,成为了卫视频道助威奥运的一面公益大旗;2008年,我又参与策划、实施了“快乐生活十至名归”天津卫视上星十周年庆典晚会,长达150分钟的庆典晚会做到现场准直播录制、跨年安全播出,并获得当年台十大创新节目大奖;2009年,我在成功策划引进并实施了我台第一档大型户外实景家庭挑战活动《快乐家游战》之后,又策划、实施了我台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大型乐队组合选拔活动《声震八方》,力求通过接连不断的高品质活动提升频道创收、收视和品牌影响力,为天津卫视立足全国、稳坐环渤海龙头位置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得敬爱的南开校友周总理年轻时曾立志报国图强:“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我,受益于电视台这个大熔炉十年来的锤炼与磨砺,塑造了一个专业电视人的根本,十年磨一剑,遑论“英雄”,能做到爱岗敬业、守土有责就是本职;不过态度决定高度,责任决定深度,眼界决定思路,在当前全国卫视竞争日趋残酷的态势面前,作为卫视的一员,十年一剑也赋予了我“图破壁”的信心、勇气和胆略,面对竞争自然还要有“难酬蹈海亦英雄”的亮剑精神,继续为天津卫视的跨越发展出谋划策、竭忠尽力!(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编辑记者:卫视频道林鸿飞)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