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张翼:做一个对得起观众的电视人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9 15:46
 

 

  世上的事情可能就是这样,在你拼命去抓的时候,你渴望的东西却总是躲着你,而当你累了,厌倦了,不再去想去争的时候,它却来了。在我参加工作的第16个年头,我获得了天津电视台十佳编辑记者的称号。荣誉来的有些突然,觉得自己其实没做出什么与众不同的成绩,只是在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努力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去打造一档节目。与别人没有太多不同,与自己的过去也没有太多不同。

  我是从大学校园直接来到天津电视台工作的。还记得当年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一行。我说记者是个适合年轻人的工作,门槛不高,需要体力热情,不需要太多的积淀,是一个在年轻的时候就容易出成绩的工作。带着这样的希冀和幻想,我在电视台开始了自己体育记者的生涯。有些时候想,其实应该感谢当年那个正在完善过程中的工作环境,因为人少,所以我有了参与多个工种的机会。当摄像,做出镜记者,然后回来再当编辑,甚至自己操作技术设备干过技术人员的活,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时间换来了我对电视台各个岗位的熟悉,而这一点是今天的电视新人很难有的机会。

  伴随着对工作的熟悉,我也成为了当时部门的骨干,各种各样的奖项,荣誉接踵而来。年轻真好,有热情,有活力,有大胆的梦想。但是有些生活的哲理,却只有岁月才能给你。过早的一帆风顺,有时候,真的不完全是好事,也许是我生命中注定要遇到的挫折也终于来了。

  换到另一个部门,开始接触全新的采访对象,其间的波折与艰难,只有自己默默承受。来自自身的局限和环境的压力,间断却是致命地影响着自己的工作。从一个节目换到另一个节目,从一个团队换到另一个团队,每一次的变化之后,我总是在心里告诫自己,你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必须去适应它。我能做的只是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对电视的理解尽可能地把节目做到最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剩下的事,就听天由命吧。

  2007年12月,我开始担任一档论坛节目《先行一步》的制片人。节目是全新的,团队是原来的。电视是表面看似一个低门槛的行业,只要你具备基本的大学教育,工作认真,在这个行业你起码可以做到合格,但是想做得出色却也不易。新节目对自己和整个团队来说都是崭新的,陌生的,如果运用以往的电视经验,迅速上手其实也并不难。经历了最初的紧张和繁忙,节目顺利开播,剩下的工作就是在节目的制作中不断校正节目定位,不断摸索最有效的方法来扩展节目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应该说我是幸运的,这样的过程并没有经历太长。在2008年虽然我们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困惑,但是整体的表现还算满意。《先行一步》在下午时段的收视率全年平均0.73,位列频道第三名。现在看来,那时的节目的确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观众的初步认可和领导的关怀,让《先行一步》有时间有机会在前进中摸索成熟。2009年,节目调整到黄金时段播出,起初的收视率没有我们原先预计的那样乐观,我们发现问题出在节目自身的品质上,外界的环境已经足够好,只有丰富自己才能上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我们还是幸运的,节目的嘉宾,都是电视的行家,经常地参与节目,也让他们对节目的症结了如指掌。在得到嘉宾的点拨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一点点改进完善。从节目的新闻性和娱乐性两个方面同时加强。新闻性体现在节目的选题尽量地与当下的新闻热点紧密联系。而娱乐性,则体现在嘉宾间不同观点的交锋。争论是提高节目娱乐性的最有效的手段。于是我们从节目选题开始,让题目的设立就是一种开放式的、问号式的,而选择的嘉宾一定要具有不同的观点,同时还要考虑嘉宾的电视表现,在身份和电视表现之间权衡时我们宁愿选择后者。因为从根本上讲,电视的最大功用就是娱乐观众,当然娱乐的方式不仅仅是无厘头,相反,幽默和观点的对立,则是一种高水平的娱乐。

  高举新闻加娱乐的大旗,《先行一步》的收视率也屡创新高,接近和超过2.0已经是经常性的了。当然今天的《先行一步》还存在很多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方面。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改正已经发现的问题,继续发现还没有发现的问题,而衡量的标准就是新闻加娱乐。

  《先行一步》是幸运的,在不到两岁的时间里,已经获得了天津市优秀社教栏目一等奖和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目这样的荣誉。有时,静下来想一想,这些荣誉对一个年轻的栏目来说太重了,而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只有更加低调地,认认真真地做事,用荣誉换回节目发展改进的时间和空间,因为电视是一个越来越残酷的行业,节目淘汰的速度越来越快,而荣誉为我们赢得了走向成熟所需要的时间。

  当选十佳编辑记者,我想唯一的原因是我代表了《先行一步》这个团队,这是对这个团队、对这个节目的肯定,而不是我个人。16年了,年近不惑的我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冲动。但是16年里,我却从没有如此清晰地看到自己前方的路,做出一档真真正正地对得起观众的节目,不辜负背负了16年的电视人的这个称号。(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编辑记者:滨海频道 张翼)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