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节前看市场:鸡蛋还会涨价吗

http://www.tjtv.com.cn  2009-09-24 18:08
 

 

  今年,鸡蛋价格是一路看涨,现在连市场里的普通鸡蛋,都卖到了四块钱左右一斤了,究竟是成本高了,还是供应少了?眼看这两节快到了,鸡蛋价格,还会再涨吗?要看鸡蛋为什么涨价,就得“刨根问底”找这下蛋的鸡了。

  字幕:蛋鸡大棚里,几千只鸡咯咯哒叫。(西青区精武镇)

  一进养鸡棚,一曲“鸡叫大合唱”,让人有点儿发懵。养殖户说,这代表母鸡正下蛋呢。您瞧,这儿就有一位鸡妈妈,一动不动地趴了好几分钟,最后可算把这蛋给产下来了,高兴得直叫唤呢。母鸡叫声一密集,养殖户就知道,差不多可以捡蛋了。

  (采访)西青区精武镇养殖户王淑红:一天捡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一次捡个20多筐吧。这一栋房子里有8000只鸡。

  养殖户告诉记者,为迎国庆,他们掐着日子进的鸡雏,现在都开始产蛋了,十一期间正好是产蛋高峰,现在这个大棚一天的产量是1000斤,到了十一,还能再涨个几百斤。供应量增加了,但这市场价格可不是他们说了算的。

  同期:公司回购鸡蛋

  (采访)大成太阳食品公司工作人员:这个是鸡蛋的身份,每天生产的鸡蛋他都有个记录,让他们填写完插里边之后,证明是哪一天的。

  这是食品公司在收购鸡蛋。养殖户跟公司签了合同之后,只要提供场地和日常管理,每卖出一斤鸡蛋,就能得到三块五的收入。

  (采访)西青区精武镇养殖户王永泰:原来我们养了8000多市场鸡,现在都改了太阳食品合同鸡了。那个鸡市场价不稳定,忽高忽低,这个鸡市场价都稳定啦,定多少钱就多少钱啦,卖多少钱就没我们事儿啦,按合同走。

  养殖户的鸡蛋除了提供食品公司做加工之外,还会直接供给超市。就像这些粉皮鸡蛋,经过分拣和包装,超市里卖一斤十多块钱,这个价格在节日期间基本不会有波动了。而市场上常见的散装红皮、白皮鸡蛋,价格就不好说了。

  (采访)西青区精武镇养殖户王永喜:现在是卖3块9到4块。(那成本大概是多少呢?)成本大概是3块多钱吧!(三块多钱是包括什么?)光包括饲料。人工、水电都不在里面。(那在节日期间还会再涨价吗?)市场价闹不清,可能是有涨的趋势。

  (采访)西青区隆鑫发养殖专业合作社供应部经理牛福焕:今年价格高主要因为东北豆子闹灾了,产量低了,用它做鸡饲料成本就高了。成本大概高了两三成吧。

  看来这饲料价格下不来,鸡蛋降价也得等等。除了这些普通蛋,现在特别受欢迎的散养鸡蛋,价格又怎么样呢?下面咱再到静海的一家散养鸡场去看看。

  同期:群鸡飞过水面

  这么矫健的母鸡,还是头回见吧。这都是从湖北神农架引进的乌鸡,您瞧它们,没事地里打打滚,树上乘乘凉,多美啊。不过捡起鸡蛋来,可就费劲了。

  (采访)静海区奥利可生态园工作人员何建龙:这一片地方大着呢,十多亩地,鸡都在葡萄架底下下蛋。捡不干净有耗子,必须捡干净。(老下蛋的)它有个规律性,基本天天都在一个地方下蛋,新开始下蛋的,就得找,每天光捡蛋就得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

  跟我们平时见到的鸡蛋不一样,这里的鸡蛋都是绿壳的,工作人员说,除了鸡品种的关系,还因为他们给鸡吃的都是绿色食品,比如生态园自产的玉米、丝瓜,不过乌鸡们更喜欢自己捉虫吃,荤素搭配。

  (采访)静海区奥利可生态园工作人员何建龙:这个自来水一直开着的,鸡最重要的是喝干净的水,流动的水渠对鸡的健康有好处。渠道我们每天要消毒两次。

  母鸡的生活质量高,这鸡蛋自然也便宜不了。现在这种鸡蛋在北京市场上能卖到35块钱一斤,而在天津,还只能供应少量客户,原因就是产量太少了。

  (采访)静海区奥利可生态园经理陈磊:这几筐蛋是我们四天的总产量。现在有单子,但是我们都不接了,因为产量就这么点产量。三千只鸡一天也就下六七百枚蛋,平均下来也就五六十斤吧。

  不过,通过跑掉的这些订单,也让陈磊看到了天津高端鸡蛋市场的潜力。所以目前,他们正积极邀请农学院的专家来指导育种、繁育,以提高产量。

  (采访)静海区奥利可生态园经理陈磊:主要是在摸索,对动物是管理它、而不是管教它。明年我想差不多比今年增加一翻到两番吧。

  鸡蛋虽好,但只有产量上来、价格才能下来,咱们老百姓也才能吃到嘴里。不过这鸡蛋品种一多,也容易让人糊涂,有时候就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那么这鸡蛋怎么挑呢?养殖户给咱支了几招。

  蛋鸡的产蛋最佳时期是它24周大的时候,这时产的鸡蛋,营养最丰富,而蛋鸡到了72周大,产的蛋质量就差了。那怎么区别是新鸡还是老鸡下的蛋呢?

  (采访)西青区精武镇养殖户王永喜:像这个鸡,正是产蛋高峰期,摸着光滑。(蛋壳光滑)。对。像这个就是该淘汰的鸡了,壳一摸粗糙的。下蛋不行了。(是数量还是质量不行了?)数量质量都不行了。

  另外,还有一些人拿笼养鸡蛋,假冒散养鸡蛋、柴鸡蛋销售,上这个当的人比较多。其实,光从鸡蛋的外观上,咱们就能初步判断。

  (采访)静海区奥利可生态园经理陈磊:一般来说笼养的鸡蛋比较干净,像散养的因为到处下蛋,可能会脏一些。另外笼养的蛋是落在笼子里的,因为刚下的蛋外面有一层湿的保护膜,粘在笼筐上会留下格状印迹,这个也可以看出来。

  怎么样,您记住了吗?节日临近了,回头您买鸡蛋时,就可以拿这些小窍门试一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