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煤炭市场供应紧张 天津热电企业加大电煤采购力度

http://www.tjtv.com.cn  2009-12-01 17:06
 

 

  前不久,我国南北多个地方普降暴雪,这也使本来就很紧张的煤炭市场更加紧张。由于现在我国各主要铁路运输线都在优先为南方省市输送动力煤,保证当地的生产生活,所以北方的煤炭运力日趋紧张,加上需求的持续增长,直接导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那目前天津的热电企业近况如何,他们有没有一些应对措施呢?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现场)记者崔大宁:我现在就是在华能杨柳青热电厂,由于前一阶段的暴雪天气,已经使煤炭的价格从最初的每吨520元上涨到每吨680元。即使是在这样的高位,热电企业仍然想尽一切办法,通过我身边的这样的铁路专列来保证煤炭原材料的供应。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这里的煤炭库存量还能维持正常的生产,不过一直以来,这家热电厂使用的都是产自内蒙地区的煤炭,而现在无论是内蒙还是山西的动力煤都在重点保证向秦皇岛港、青岛港等煤炭枢纽港运送,以保证进一步通过铁路或海陆及时转运到南方各省市。目前,大同到秦皇岛等煤炭运输干线已经越来越紧张,天津的热电企业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

  (采访)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董长青:一是要不计成本,进一步加大电煤采购力度;二是我们要派专人驻矿,落实煤炭的发运计划;第三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煤炭供应企业、铁路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全力确保燃料供应,全力确保供热安全。

  据了解,目前天津的大型热电企业有8家左右,而华能杨柳青热电厂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担负着和平、南开、红桥区的部分区域以及整个杨柳青镇的1400万平米的供热面积,占全市集中供热面积的25%左右。这些大型热电企业平均每天的耗煤量都在5000到一万吨左右,而现在煤炭市场平均价格已经上涨100元左右,这些企业每天的燃料购进成本就将增加50万到100万元。而随着气温下降,动力煤需求持续增加,市场价格仍有上涨动力。不过,随着天气状况好转,煤炭运输逐渐恢复正常,煤炭供应将逐步增加,煤炭价格也将逐步趋于稳定。部分热电厂耗煤上升、存煤下降、供煤困难的情况将有所改观。

  工业用煤目前形势紧张,那么天气入冬后居民用煤情况怎么样呢?

记忆中的煤店

  工业用煤频频告急,那么,居民用煤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说到这儿可能有人会问了,现在都集中供热了,几乎家家有暖气,还有人生火点炉子么?印象中的小煤店,现在还有么?记者也帮您找了一下。

  中心城区里找了一圈,记者终于在河南路和哈密道的交口处,找到了一家煤店。您瞧,工人们正忙活着制作蜂窝煤呢再看这外面,停满了装着蜂窝煤的拉煤车,工人正准备着去送煤。最近一段时间,山西煤炭交通运输受阻,那么,对这家煤店有影响么?

  (采访)和平区煤炭供销一公司夏庆国经理:蜂窝煤都是无烟煤,主产地是北京京西矿,也有部分山西阳泉的,不过每年销煤高峰都是在10月,我们都是提前采购,一冬天的煤,都已经储存好了。

  这位夏经理说,因为他们这的煤主要来自北京,所以目前煤价还算稳定,由于货源较多,甚至还比去年低一些。当然,因为现在送煤依然沿用传统人力拉车的方式,所以根据路途远近和楼层高低不同,冬煤价格也不尽相同。一块蜂窝煤,大概9毛到1块钱左右,煤球每百斤售价,一般在40块钱左右。

  不过,记者也发现,如今这买煤的消费者,可比以前少了很多。

  (采访)和平区煤炭供销一公司夏庆国经理:现在需求量小了,只有像一些旧城区没有供暖的,还有一些商户,依然在使用蜂窝煤,我们也是保证供应。

  目前,我市烧煤取暖户总共不足7万户,这还只是市内六区和环城新四区的统计。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煤店,随着供暖时代的到来,也是越来越少了。现在,整个和平区也只剩下两个小煤店了。传统的机器,传统的作业方式,当一块块蜂窝煤,从冲压机里被缓缓运送出来时,记忆似乎又回到了过去。

  (采访)市民:那个时候一到十月份,就得去买煤,得买1000块吧,自己运,挺费事的。

  (采访)市民:每次生火还得把煤往屋里搬,反正挺脏的弄得。

  (采访)市民:也有乐趣,可以烤山芋吃。

  (采访)市民:现在好了,家家有暖气,特别干净。

  (采访)市民:到了冬天不用再生炉子,家里也干净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