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职场新宠—育婴师

http://www.tjtv.com.cn  2009-12-01 18:20
 

 

  今天的《财经观察》,咱们聊聊新职业,育婴师。听名字,这工作和孩子有关系。那么,这个职业,前景如何?育婴师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采访)家长:不太了解,好像就是帮助孩子怎么成长的吧?

  (采访)家长:多大的宝宝的育婴师叫育婴师呢?

  (采访)家长:有这么个想法,但育婴师是做什么的还不知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很多家长,对育婴师这一职业,都表示出了很大兴趣,但却都不太明白,这育婴师具体是做什么的。焦翠英,就是一名职业育婴师。现在她24小时照料的,就是这个叫菁菁的2个月大的宝宝。

  (同期)高级育婴师焦翠英:要让奶充满奶嘴,挤掉泡泡,她喝了才不容易打嗝。

  咋一看来,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育婴师,不就是跟月嫂差不多吗?仔细了解一下,其实不然。月嫂的服务对象,是产妇和出生56天之内的新生儿;而育婴师的服务对象,则是0-3岁的孩子,在这中间,孩子的成长有很多个关键期,而每个时期育婴师都要给家长做出具体的指导。

  (采访)高级育婴师焦翠英:比如宝宝一个多月时,正是小手发育,练抓举能力的时候。可以给他一个这样的娃娃,娃娃不用买很多很贵的,这样的就行,让他抓着。或者像这样两个腿的,让他两个小手揪着,上面部分妈妈还可以逗他玩。

  看了吗!这专业育婴师要管的事儿还不少,小到给孩子买衣物、玩具,大到营养搭配、疾病预防、智力开发,都是育婴师的工作。而且与一般意义上的保姆不同的是,育婴师的工作重点,还不是自己亲力亲为的带孩子,多数是指导家长,在每个阶段,应该怎样帮助孩子科学成长。

  (同期)高级育婴师焦翠英:现在不是推着她的脚让她往前爬,而是给她一个支撑,让她自己爬,对。

  (采访)菁菁妈妈孙莹:像我们这些年轻的父母,刚生完孩子真是不知道怎么带孩子,都不知道,这个老人他可能观念会比较旧,像以前就是吃饱了、不生病就行,但这都是最基本的,孩子都已经不是片面的满足这些了,要往上发展。让自己学习,然后用在孩子身上,我觉得也是一种投资。

  其实,准确的来说,育婴师并不能说它是一项新职业。因为从2003年开始,国家就出台了育婴师职业资格的具体标准,育婴师分为初级育婴员、中级育婴师和高级育婴师三个等级,级别越高,收入也就越高。作为一名高级育婴师,焦姐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是3500块,而这在同行里,还不算最高的。

  (采访)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专家孙杰:高级育婴师做入户,按小时收费,每小时100到300元,中级在早教机构里工作,初级做的类似于月嫂。北京的就有两三个(高级育婴师)月收入上万了,这些高级育婴师入户就一个小时,把一周的事情交代完。

  月收入上万,这职业您羡慕吧?现在,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早教,因此,这育婴师,也成为现在最火的新职业之一。那么,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育婴师,要经过哪些职业培训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同期:金宝贝早教中心上课

  (采访)家长:小孩早期教育还是很必要的。三岁之前不是接受事物快一些吗?

  (采访)家长:学了两年了,我们两岁半了已经。投入是挺大的,但值得。

  (采访)家长:一年差不多七千多块,我觉得还是值得。最大限度提供最好的条件,很多父母都是这样。

  现在,天津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意识到0-3岁孩子早教的重要性,再加上现在一家就这么一个宝贝疙瘩,大家都舍得在教育上投资,因此,这教育,也从原来的上幼儿园开始,又向前跨了一步。

  (采访)金宝贝天津天塔中心营运总监魏晋:金宝贝05年进入天津,这一个中心就有1000多个会员,从6周左右的孩子直到5岁。现在国内教育多是3-6岁的学前教育,0-3岁还是空白。

  现在,天津的早教机构,越来越多,虽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们对早教市场的需要,但很多家庭,还是更期待一对一的指导。

  (采访)家长:我们现在期待的是,给我们做父母的一个指导,0-3岁的小孩怎么去教育,还有生活上、营养上也需要一些指导。还想知道自家孩子和别人家有什么不一样。

  (采访)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专家孙杰:中国每小时出生2000个孩子,孩子出生没有附带说明书,他吃手,没有人告诉你他这是正常的,家长需要向专业人士求助,需要一个系统的指导。消费人群、购买欲望、消费能力都有,市场需求量很大,但高品质的育婴师不是很多,现在也在做规划,提供一个完整的培训。

  虽说《育婴师国家职业标准》在2003年就出台了,但是放眼天津、乃至全国的育婴师行业,也是近两年,才出现了比较规范的职业培训。按照标准,育婴师要同时兼具营养师、保健师、启蒙老师等全方位的素质,所以优秀的育婴师毕业生,那就是凤毛麟角了。

  (采访)天津市现代服务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育婴师培训专家贺长泓:供不应求没毕业就被要走了。35岁以上做家庭多一些,35岁以下做早教机构多一些。

  在培训基地,记者发现,来这里观摩学习的学员们,年龄跨度很大,有的已经四五十岁了,有的则是还没迈出校门的大学生。除了一些新妈妈和准妈妈,是为了自己的宝宝来听课,更多的学员,是为了将来能从事这一职业。

  (采访)学员:我本身也是做婴儿游泳这一块,这其中教的一些抚触、帮助小孩成长这一块也是有帮助的,以后还想做这方面的创业。

  (采访)学员:我们是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学生,来这里可以理论结合实践嘛。

  (采访)学员:以后毕业了也可以去一些早教机构做老师,为以后就业做准备。

  (采访)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专家孙杰:这是一个回报高、但投入不大的行业,很适合创业。它就需要培训费,国家统一的费用高级是2300多元,中级1600元,初级800多块。作为女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机会。

  其实,除了一些职业培训机构,从去年开始,天津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也设立了早教方向,明年开始,正式对外招生。这在国内的学历教育机构里,还属首次。相信,这也将带动育婴师这一职业,更加走向专业化和职业化。因为符合市场需求,就业前景自然比较乐观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