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央视《每周工作通报》表扬
天视在《新闻联播》播发抗震救灾消息居各支援省市台首位

http://www.tjtv.com.cn  2010-05-27 13:30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消息传来,我台新闻部中央台协作组迅速反应、全力策划,截至目前已经在《新闻联播》播发新闻10条,新闻频道播出100多条次,播出条数、时长均位居青海外各省区市首位,特别是连续几天在《新闻联播》播发重点报道:4月21日,天津医科大学“爱心玉树图”的现场报道,成为当天《新闻联播》总长4分半的全国哀悼活动汇编中段落最长的一个亮点,占到40多秒;4月24日,《记者直击: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以占据《新闻联播》近1分40秒的单条特写方式,全程追踪、专门反映天津救灾物资千里驰援地震灾区的过程,以这样重的份量反映一个地方对灾区的援助,这在各支援省市中也是唯一的。重点出击、多点覆盖的抗震救灾报道,充分展现了天津人民对青海玉树灾区同胞的深情厚谊,也因报道的生动深入,连连获得央视各级领导的好评。

  最新一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每周工作通报》中,特别对天津台表示感谢:“在各兄弟台的合力下,《新闻联播》全国哀悼、八方支援、异地救治的大汇编新闻顺利完成,很多段落还十分感人,如天津医科大学的悼念活动……天津台提前一天到有哀悼活动的南开大学踩点,最后考虑到直播画面呈现的需要,又把现场改到了天津医科大学,并对直播过程进行了细致的策划,包括主持人的语速、服装,现场哀悼用的鲜花、蜡烛颜色等。为了突出哀悼现场的肃穆氛围,天津台还连夜制作了背景音乐。由于现场设计到位,组织细密,天津医科大学的哀悼活动屏幕呈现效果非常好,画面中一千多名学生手捧千纸鹤,用身体组成的‘爱心玉树图’成为当天《新闻联播》全国哀悼活动汇编中段落最长的一个亮点,得到了台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一、反映迅速抢抓新闻第一落点

  当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的消息一传来,新闻部中央台协作组快速反应,火速与市卫生局、慈善协会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于当晚赶到天津武警消防总队,连夜赶拍制作出《100名消防救援官兵集结待命奔赴青海救灾一线》、《先进救援器材支援震区救援》两篇报道,于15日在央视新闻频道中全天连续滚动播出近10次,使天津的抗震救灾报道在中央媒体中较早发出了声音。20日晚上,央视举行《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天津市很多企业和部门参与其中,新闻部派出三路记者拍摄各界反响,并在次日的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联播》得以连续播发。

   二、兵分数路 哀悼日当天成为《新闻联播》报道亮点

   哀悼活动当天,各地方台上片竞争十分激烈,传送线路也十分紧张,中央台协作组全员上岗,不仅把新闻部各路记者拍摄的新闻在下午两点前全部传送到了央视,并派出一名编辑专门赶到北京,与在央视协助工作的另一名编辑合力盯片。仅21日当天,《新闻联播》就播发了四条来自天津的消息,分别报道了天津的悼念活动、医疗队救援、救灾物资启运和市民关注央视募捐晚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天津社会各界对灾区同胞的牵挂与关爱。

   三、三方互动全程展现天津救灾物资千里驰援地震灾区

  地震发生后,汇聚全国人民爱心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发往玉树灾区。4月23日,天津红十字会第二批救灾物资从滨海国际机场启运、当天中午在青海西宁中转,最后到达玉树灾区。中央台协作组第一时间与中央台编辑和本台记者进行沟通联系,以记者体验的方式,全程记录了一场紧张的爱心之旅,天津出发、西宁中转、抵达玉树、送到灾区群众手中每个环节都有画面反映。节目播出后,由于进程感强、生动感人,受到央视领导好评。

  当晚,《新闻联播》以单条特写的方式播出了《记者亲历: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一篇报道采用了两名天津台记者的现场出镜,这在过去从来没有过,而以单条特写的方式报道某一地的救援情况,在各支援省市中也是唯一的。(新闻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