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7月26日气象:桑拿天酷似蒸笼

http://www.tjtv.com.cn  2010-07-27 11:10
 

 

  接连几天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始终盘踞津城,让人充分见识了“伏天”的威力。大家犹如在蒸笼一般,那么桑拿天什么时候能够缓解呢?走进今日气象。

  记者丁颖:大暑节气过后,暑热是进一步的加重。像今天室外的最高温度已经逼近了35度,而且湿度也是特别大。我们看津城上空依然是一层轻雾。我们在室外感觉特别潮热,即便稍稍动一下就浑身是汗。这样的天气老年人是特别的难熬,大家外出最好是带上藿香正气或者是清凉油。

  气象专家说,这是今年第二轮持续高温的天气,上一轮出现在本月初,从7月3号开始,持续了4天,极端最高温气温为39度左右,但主要以晴热为主,即便日气温最高时,湿度也只有20%。而眼下这轮高温,中午时分的湿度已经达到了60%,呈现出不折不扣的桑拿天。预计这一轮高温高湿的天气将一直到7月30号,才会迎来降雨。

  记者丁颖:炎热的天气不仅对人体生理影响很大,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也有负面影响。我们在医院的心身科了解到,最近焦虑的人特别多,究竟和炎热的天气有多大关系呢?我们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采访)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医师颜红:根据养生学来说,人体的精神、心态、情绪会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发生微妙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很容易动“肝火”,会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异常行为,这就是“情绪中暑”的表现。医学心理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

  现代医学认为,人的神经细胞对夏日的气温、气压、湿度和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高温气候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内分泌激素的分泌,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类似“中暑”的症状。

  (采访)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医师颜红:“情绪中暑”对人们的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情绪障碍会使他们心肌缺血、心率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猝死。

  预防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在夏季,不可一味地抱怨天气。正所谓“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尽量要心平气和。

  (采访)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医师颜红:如果静不下来的话,还可选择去做运动,比如游泳,又比如在凉风习习的傍晚,去江边湖畔散散步。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听轻音乐,做10分钟“心情放松操”,或找朋友倾诉烦恼,以转移负面情绪。

  记者丁颖:除了以上说的,还要调整饮食起居: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另外,充足的睡眠有助避免“情绪中暑”症状的发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