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搜寻津城最低价:果汁差价差在了哪?

http://www.tjtv.com.cn  2010-07-27 14:44
 

 

  这几天啤酒节,很多喜欢喝啤酒的人过足了瘾,可还有很多对啤酒不感冒的人,那喝什么饮品来度过这桑拿天呢?今天的搜寻津城最低价,咱就来说说果汁价格里的门道,咱先听听大伙是怎么选果汁的?

  (采访)消费者:一般选大牌子的,然后看生产日期近点的。

  (采访)消费者:就是比较好喝呗,(口感好是吗?)对。

  (采访)消费者:就先从品牌价位里选,比如选三个牌子三个价位的,选出来以后找个自己最爱喝的以后就买那种了。

  大家说了,一般选择果汁饮料的标准,口感是首选,其次是价格和品牌。我们看到超市里有几十种果汁饮料,根据品牌不同,以最常喝的500毫升瓶装果饮为例,价位从2块出头到3块多不等。如果用稀罕水果做的饮料,价格就更高了,比如这款圣果沙棘,350毫升就卖到了五块多,比普通果饮贵一倍。尽管价位不同,可这些饮料都有一个共同点,您看鲜果图案贴在瓶子的最显眼处,广告语也很诱人,让人看着就觉得果汁含量丰富。

  (采访)消费者:(记者:包装上都画着好大的水果,您觉得它的果汁能有多少?)这个我觉得不太好说,好像果粒橙是不是多一点,反正能喝着,就觉得稍微多一点,其它的不知道了。

  (采访)消费者:50%?会有吗,我也不太清楚。

  您瞧,一般买饮料的人,还真没几个太在意这个果汁含量。可对于商家来说,果汁含量可是拉开差价的重要标准。我们看了看,就拿两三块的500毫升装果汁饮料来说,果汁的含量在10%的价位一般在2块5以内,果汁含量涨到15%了,价格就提到两块七八了,再涨到20%价格就就得跟着涨到了三块多了。

  记者李磊:我还特意查了一下国家标准,国标规定如果一款饮料的果汁含量达不到10%的话,那它压根儿就不能叫“果汁饮料”,也就说这些饮料,看似好像有丰富的果汁含量,其实只是符合了国标中最基本的要求。那么,这些饮料里占大头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咱看看配料单就知道了。

  别看包装不同,可配料一栏上的内容却基本一样——除了水、白砂糖和浓缩汁以外,还有这一大堆让人看不懂的食品添加剂。我们了解了一下,食品添加剂主要是为了使饮料从颜色和口感上更接近果汁。不过这样调制后,果汁的营养价值也大打折扣了。

  记者李磊:当然了这些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咱喝了肯定是没问题,不过我觉得这种果汁饮料中果汁含量并不高,不要把它当果汁来喝,当成“甜饮料”喝,因为它们提供给人体的主要不是果汁而是糖分。那市场上有没有果汁含量高的饮料呢?一会儿咱接着搜。

  咱们继续来聊果汁,其实一分价钱一分货,要想喝好东西,当然就得多花银子了,现在街头都有很多果汁店,他们卖的果汁饮料中果汁含量会不会高一些呢?继续我们的最低价。

  记者李磊:逛街逛得口干舌燥,这时候来上一杯凉果汁,那真是清爽的一件事啦,我们发现这里有家果汁吧,专门卖果汁的,咱赶紧去问问价吧。

  我们发现这家果汁店卖新鲜特调的果汁,还都是平常吃得比较少的水果做的,价钱也不贵,4-6块钱一杯。可我们看了看,整个制作过程中,并没有发现一个水果。

  (采访)果汁店服务员:这是西柚的浓缩果酱调的,加糖,加冰块,加水,大概像您这个西柚的浓缩汁,(大概占这一杯多大的比重,有一半吗?)没有一半。

  原来,这些奇珍异果做的果汁,并不是用鲜果制作的,而是用浓缩果汁加水加糖调制的。我们问了问,现在市场上很多街边店铺里卖的果汁,基本上都是用这种方法制作的,每百毫升的价位在2块钱左右。看到这您可能会问了,既然是用缩汁调制的,超市里会不会有现成的卖呢,咱再回到超市找找。

  在超市里逛了一圈,我们发现有很多标着100%果汁的产品在出售,价位在每升十块钱到十五块钱之间,我们算了算,平均每百毫升的价格在1块钱到2块钱之间,和街边果汁店比起来,超市的价格要便宜一些(小小FLASH),那100%果汁和用浓缩汁调制的果汁,有什么区别呢?

  (采访)消费者:(记者:是觉得从水果里直接榨出的汁吗?)是这么想的。

  (采访)消费者:挺相信是100%的,100%都是果汁,(全是果汁吗?)对。

  看来100%果汁,通常就被理解成都是果汁,或者直接从水果中榨出的。而且很多产品上还都标着,“不含防腐剂、色素、添加剂”等字样,按说这种果汁应该很纯了吧。可如果您仔细看配料表就会发现,食品添加剂没有了,可主要成分——水和浓缩果汁却仍然存在,看来100%果汁并不是说这里只有果汁,也不代表一定是使用新鲜水果做的。

  记者李磊:我们了解一下,现在叫100%果汁,是用浓缩果汁加水,复原到原来果汁的浓度,再经过瞬间高温灭菌处理加工而成的,逛了一大圈,我们就发现一个产品上面写着原榨苹果汁,除此之外找不到第二个产品上写着用水果做出来的果汁了,现在市场上还有没有用水果直接做出来的果汁呢?一会儿咱接着搜。

  看来市场上的果汁饮料,调制的比较多,很少是用水果直接做出来的。那咱就喝不到纯正的果汁了吗?也不是,鲜榨汁还是有的。

  记者李磊:如果咱想喝纯的真正的鲜榨汁,外面上有卖的吗?我们打听了一下,这种高档的西餐厅可能会有卖的,咱们赶紧去问问价。

  我们看了一下酒水单,这家西餐厅最便宜的果汁也得20块钱一杯,一杯大概有400毫升,这么算下来,平均每百毫升的价格在5块钱以上,和超市里卖的果汁饮料比起来可贵多了。商家说了,之所以这么贵是因为他们做的是纯鲜榨果汁。

  (采访)西餐厅经理:纯的鲜榨果汁我们的定义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是不加任何的微量元素食品添加剂,甚至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水分的接触都很好,从原材料到一杯果汁做出来,只是形状上有所变化。

  看着挺新鲜,可二十几块一杯的价格,还是比较贵。那市面上有没有比餐厅,更便宜的纯鲜榨果汁呢?

  (采访)果汁吧服务员:价位最低在8块,最高15块,(记者:8块能喝到什么?)雪梨汁,都是现榨的都是纯天然的,没有掺加水什么的都没有。

  在这家果汁吧,一杯果汁的量在300毫升左右,算起来,每百毫升的价格大概是3块钱,确实比西餐厅要便宜些。商家说了,既然是纯果汁原则上就应该只有果汁,什么都不加,像苹果、梨、西瓜汁就是这样。但也不是全部,我们发现有些果汁却必须得加水、加糖,比如柠檬汁,不加的话太酸了没法喝,还有哈密瓜、木瓜这类含水量较低的水果,如果不掺水,榨出来的果汁太稠了也没法喝。然而,加多少水却没有标准,由商家自己把握,如果您觉得不保险的话,还是选含水量大的水果,榨出来的汁比较纯。

  记者李磊:其实餐厅里的鲜榨汁,好像做起来也没那么复杂,无非也就是削皮去核,那如果咱在家自己做鲜榨汁,得投入多少成本呢?咱先看看一块大的支出,榨汁机得花多少钱?

  我们逛了逛,发现有十几个品牌的榨汁机,根据容量不同,价位从一两百块钱到上千元不等。不过如果是家用的话,没必要买容量太大的,一般来说三四百块钱的榨汁机就够用了。

  (同期)售货员指导,记者体验榨汁机使用:你吧这个苹果一切四瓣,放里头就行。

  我们选了300克的苹果,榨出200毫升的苹果汁。核算下,一般水果的出汁率大概是3:1,但像西瓜这样水分比较大的水果能达到1:1。初步估算了下,如果夏天您一天喝一次果汁的话,在家做的成本大概是每百毫升1块钱,这样算下来还是比外头买鲜榨汁要便宜多了。不过省钱也有费事的一面,这榨汁机清洗起来就比较麻烦。

  榨汁剩下的水果渣其实可都是水果纤维,所以扔了挺可惜的,所以我倒觉得这果汁还不能完全代替水果,不管您多爱喝果汁,建议您每天必要的水果还是得吃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