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尴尬的小吃街

http://www.tjtv.com.cn  2010-08-01 17:00
 

 

  酷暑盛夏,白天是闷热不堪,可到了夏夜,各色小吃生意一般还是蛮火的,这几年很多小吃街也是应运而生,不过最近不少小吃街的商户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

  有着百年历史辽宁路小吃街,从去年提升改造到现在,已经营业一年多的时间了。不过重新开业后,满心希望的经营户们,现在却对现状却十分失望。

  (采访)辽宁路小吃街经营户:我们老板现在就这样坚持着。

  (采访)辽宁路小吃街经营户:做生意很难维持,原来是一家一个特色,现在就没有小吃街的特色了。

  小吃街开业初期,每家店的生意都很红火,大家也都是拿出自己的主打美食,顾客可选的小吃品种也很多。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好多店面却丢掉了原来的特色,纷纷改卖烤串了,很多人调侃说,辽宁路小吃街现在变成了“烤串一条街”了。

  (采访)消费者:太偏于烤串了,而且好多店都是这种烤串,特色没体现出来,我感觉是这样。

  (采访)辽宁路小吃街经营户:当初是批了七家卖烤串的,现在是这有多少家?您数数我没法考证,怎么还不得有二十多家。

  我们数了数,在辽宁路小吃街52家小吃店中,经营烤串的竟然有30多家。这么多家都卖烤串,最后结果是谁的生意都不好做了。像这家餐饮店去年这个时候,一天的销售额是七八千块钱,可眼下销售额就只剩下以前的一半了。吃的人少了,卖的东西又一样,一些经营户为了抢客源,只能用相互压价的方式来竞争。

  (采访)辽宁路小吃街经营户:人家要卖五个我卖四个,价不也得往下拉嘛,(像您家的串以前多少钱?)十块钱三串,(现在呢?)两块钱一串。

  我们看了看,在辽宁路小吃街上,按照地理位置优劣,羊肉串从十块钱2串,一直降到了十块钱5串甚至是6串。商家们说如果再这么相互砸价的竞争下去,他们只能关门了。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著名的小吃街,河北中山美食街,现在的近况怎么样呢?

  (采访)中山美食街经营户:以前卖个七八百块钱都是正常,现在二三百块钱都困难,肯定是亏是在赔钱。

  这家酱货店,在这条小吃街上做生意已经有六年时间了,店主说六年间生意从未如此惨淡过。亏钱的还不只这家酱货店,我们采访时正是大家吃午饭的时候,按说这个点来小吃街吃饭的人应该不少,可我们发现整个小吃街冷冷清清,一些店面甚至是大门紧锁。

  (采访)中山美食街管理方市场部 赵斌:大多数商户的营业额,应该是不超过原来营业额的40%到50%,下滑的非常厉害,而且当初咱招的品种比如说台湾的,武汉的黑鸭子,天津是比较有特色的,都脱落了,而且这个情况再延续下去,管理公司就会脱落,很多商户也会脱落,很可能这条街将来就干死。

  同期:大姐锁门

  字幕:中午两点,等不来顾客的小吃店,只能提前关门

  (采访)中山美食街经营户:这趟街2004年我开始干,这些年没有这么惨淡过,实在是让我们真是没有活路了,心都凉了,东北人讲话拔凉拔凉的。

  其实根据我们记者的调查,现在出现经营困境的不只是辽宁路小吃街和中山美食街,市内其它几个小吃街,像鼓楼小吃街等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经营困境。那么原本如火如荼的小吃街,为什么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呢?咱接着往下看。

  市场下滑,不少商家不免急功近利,可产品的雷同更加剧了萧条。

  (采访)石头门槛餐饮有限公司拓展部经理郭成芹:要想做好小吃街,经营品种不能重叠得厉害,因为品种越重叠,商家没有利益,顾客得不到满足,肯定与顾客与我们经营的群体都不会有很大的利益,即使有利益只是眼前的。

  除了缺少足够吸引顾客的特色小吃外,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小吃街供顾客就餐的配套设施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客流的进入。

  (采访)消费者:站着吃好像不太雅观,也不像回事。

  (采访)消费者:感觉设施太少了,只能在这里吃,(如果没有座位的话您下次还会来吗?)那可能就不来了,哪里不是吃啊。

  我们在辽宁路小吃街里数了数,能够提供就餐的桌子也就十来张,而且还没有座位,此外,小吃街里只能用电来烹饪,也让一些老字号品牌少了展示手艺的空间。

  (采访)石头门槛素包店工作人员:我们的包子都是从厂里运来的,我们的老手艺没法展示出来,销量受到一定影响。

  调查中记者发现,中山美食街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采访)中山美食街经营户:太阳从早上5点开始一直到中午11点半,就这么晒着,我这里面的麻花晒得全是油,想要有个遮阳的也没有。

  (采访)消费者:太热了,一点阴凉地儿也没有,怎么吃饭?

  我们发现,这里的门店设计的空间,普遍较小,最大十几平米,最小的只有七八个平米,只能摆下三四张桌子,人多了也坐不进来。由于小吃街建设的时候没有设置统一的遮阳设施,很多店家想在室外拓宽就餐的空间,但却非常难。

  (同期)中山美食街管理张磊:我们专门找了设计公司,利用我们街内的空间资源,设计了一个专门的休闲区,和展卖的移动式的商亭,这样既能解决商铺空间小,用餐困难的情况,而且也带动了业态的活跃,我们做了申请,但是有关部门迟迟没给我们答复。

  管理方介绍,中山美食街之所以出现现在这个局面,其实跟最初的规划定位有很大关系。中山路美食街改造以前就是一条小吃街,虽然周边没有成熟的商圈,但是依靠相邻的十月早市的人气,原来的中山路小吃街生意还是很好。可自打提升改造后,中山路美食街被定位成一条“步行街”,周边又缺乏相应的停车场。

  (采访)中山美食街经营户:改造好了以后应该是一个在原来基础上,更好更火爆更繁荣,现在没有带来繁荣,反而很萧条。

  天津的小吃本来就是很有特色的,但眼下很多小吃街却都发展滞缓,表面上看是受各种各样的条件所限,或是地方小施展不开;或是缺配套、没法煎炒烹炸等等,但实际上还是最初的规划与定位难和市场真正对接,多数小吃街都是嫁接改造而来的,缺少科学的规划管理。小吃绝不是不小经济,这里面是有大文章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