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乔治·夏勒博士:揭开藏羚羊盗猎真相

http://www.tjtv.com.cn  2010-08-19 10:34
 

 

2010《泊客中国》颁奖盛典人物篇

乔治·夏勒博士
Dr.George Beals Schaller
揭开藏羚羊盗猎真相的世界最杰出野生动物学家

  人物简介:乔治·夏勒,1933年生于德国柏林,野外保护生物学家、作家,现任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科学与探险部副主席。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夏勒博士致力于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上三位最杰出的野生动物研究学者之一。他的足迹遍及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荒野,对野生动物进行观察,开展先锋性的研究工作,研究的物种包括非洲的狮子与大猩猩,中国的大熊猫与藏羚羊等多种大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夏勒博士在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他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原国家林业部的邀请首次进入中国,在四川卧龙开展了大熊猫的野外研究工作,并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长达30年的野生动物调查和研究工作。4年后,他走进羌塘,成为第一个被中国政府允许进入羌塘开展研究的西方科学家,他的建议最终促成了羌塘自然保护区的成立,这是世界上除北美洲格陵兰国家公园之外最大的保护区;他第一次将“戒指披肩”沙图什的贸易和中国的藏羚羊联系在一起,藏羚羊被大量盗猎的真相由此揭开。迄今,他的足迹先后踏遍了四川、内蒙、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研究和保护的主要内容集中于中国西部那些珍贵濒危人们又知之甚少的大型有蹄类动物,以及以它们为代表的景观水平的生态系统。夏勒博士近年来对包括雪豹、孟加拉虎在内的中国高原猫科动物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揭示了当地野生动物濒危现状与受威胁因素,推动了相关部门保护措施的制定,提高了公众的关注。

  夏勒博士在中国的野生动物调查研究已有30年,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也在这30年间逐步走向成熟,这其中夏勒博士的功绩不可忽视。夏勒博士利用他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的野生动物及生态系统保护争取到了更多的国际支持与关注。撰写了一系列流畅并通俗易懂的中国野生动物科普著作,包括《最后的熊猫》、《青藏高原上的生灵》、《西藏生灵》等等,它们把这些珍稀而又不为人知的野生动物带到了普通公众的眼前。而他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激励了无数从事中国野生生物研究与保护的工作者,许多曾与夏勒博士共事的人员如今都已是中国野生生物保护界的中坚力量。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 泊客中国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