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达沃斯来了》记者手记:在这里倾听世界报道世界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3 18:17
 

 

  2010年9月13号到15号,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天津召开。这期间,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连续三天每天12小时的大型直播报道《达沃斯来了》。直播过程中,我们和世界级的大腕们机智交锋,把脉经济、报道世界。而直播背后,也有一系列的故事,让人难忘。

一、“妈妈记者”续缘达沃斯

  自从2008年结缘“达沃斯”后,这个世界顶级非官方论坛就像一块磁铁,牢牢的把我吸引住了。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迎来了它40周岁的生日,虽然在中国的传统习俗看来,它已经“四十不惑”,但对于我来讲“疑惑”却太多太多。为什么他总能吸引到各行业的顶级人士?为什么他总能那么准确的把握下一步的发展走势?而又是为什么对于“爱挑刺”的记者来说,往往不吝惜笔墨表达对于它的褒奖?2010年4月起,带着这些疑问,我再次投入到探寻“达沃斯”的工作中,而身边却多了一位“小牛妞”。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09年12月,我初为人母,生下了宝贝女儿。因为属牛,家里人便称其为“小牛妞”。2010年4月,结束产假后,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全力准备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报道。对于我来说,“达沃斯”实在是一个太庞大的系统工程了!因为对于它的了解,很少有大板块的内容可以借鉴,完全要凭借多方搜集资料后,自己再整理、归纳、消化。而准备这些,则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休产假时,时刻陪伴在女儿身边相比,现在意味着我留给她的时间要少了很多。对于5个月大的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每天下班后,我都先把工作放在一边,全部心思都用在女儿身上,等她9、10点钟入睡后,我才打开电脑,开始挑灯夜战。进入7月份后,达沃斯报道开始了外拍工作,其间我前往沈阳、大连、北京等地,采访成思危、吴鹰、刘积仁、张醒生等多位达沃斯论坛的“常客”。由于正处在哺乳期,所以每次出差时,吸奶器都是必备物品。常常是采访刚结束,我就“飞奔”到洗手间,先“释放”一些负担,然后再和同事们整理机器设备,前往下一个采访地点。同事们都开玩笑的说“组里数我最忙活”!

  从7月到9月,外拍、策划选题、讨论直播方案……每天达沃斯报道小组忙得“团团转”,而我陪女儿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常常是晚上到家时,她已经进入了梦乡。听妈妈讲,女儿很乖,每天听到姥姥说“妈妈要上班、妈妈要工作、妈妈要做达沃斯”,她就会嘿嘿的乐,晚上睡觉前,也常常是口里含着个大泡泡,发出“妈-妈-妈”的声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一心投入达沃斯准备的同时,注定了我要愧对女儿。9月13日—9月15日三天直播中,由于每天工作安排都很紧张,所以我们连线记者都住在了宾馆。也就是在这三天,9个月大的女儿断奶了。还记得结束直播后,我回到家里抱起女儿时,起初她有些陌生的看着我,然后委屈的哭了,这时我的鼻子也酸了……

  “特殊任务”考验我

  都说“万事开头难”,可是对于2010年夏季达沃斯的36小时直播来说,困难却留在了最后。9月14日晚上9点多,总导演丁玎十万火急的打来电话,给我分配了一个紧急任务:转天上午10:45—11:15,必须请进一位“大腕”,走进现场演播室,完成《达沃斯名人堂》节目。挂掉电话前,她还再三强调:必须完成任务!没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我和丁玎已经共事6年多了,她的脾气和作风我很熟悉,眼下看她急成这样,我猜想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大事!而且很严重!来不及问清楚缘由,我一门心思的朝着“结果”去努力!虽然在达沃斯会议现场,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给嘉宾留言,约定采访时间,但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守株待兔、放手一搏”!

  9月15日早上8:15,完成当天第一次现场连线后,我直奔新领军者村入口处,期待能“侥幸”碰上贵宾,直接上前邀请。此时各路嘉宾正在陆续进场,不过上千位的来宾队伍中,哪一位才是合适的采访对象呢?不用急,因为经过2008年达沃斯报道的磨练后,我已经在“认人”方面掌握了一些小窍门,那就是观察来宾的座驾和他所佩戴的证件。因为“贵宾”在这两方面的待遇可是不一样的!这时,一对外国来宾进入了我的视线,凭直觉,“大鱼”来了。询问得知,来者乃是哥伦比亚共和国负责外贸、工业和旅游的部长,旁边的女士是他的助理。当我表达了采访要求后,漂亮的女秘书打开当天的行程表,哈哈!真走运!10:40分,这位部长刚刚结束前一场会面,有20分钟的空闲时间!做客我们的节目没问题!于是我们约定10:45,媒体村门口见!虽说,任务已经完成,但我心里仍然不踏实,因为我们节目可是“实打实”的直播,万一到时候这位部长临时有事,来不了怎么办?我还得有“备份嘉宾”才行!可是找谁呢?

  要说达沃斯对我还真是有所“眷顾”,我碰上了“大救星”。此时我看到了现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先生正走进会场,因为此前曾经采访过他,所以比较熟悉。在得知我的想法后,他爽快的邀请我和他一起去参加高盛集团的一个会面,并建议我采访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马勤先生。也许是出于朱民先生的推荐,也许是我们的直播节目有吸引力,不管怎样,马勤先生答应了我的邀请,并约定到时候电话联系。

  10:45,我如约来到了媒体村门口,可是完全不见哥伦比亚部长的身影!而此时,马勤的电话也打来了!总导演丁玎的电话也打来了,问我嘉宾到底何时能进场?情急之下,我咬了咬牙,决定先“保”马勤这位嘉宾再说!可谁料等我见到马勤时,丁玎打来电话说,哥伦比亚部长已经在直播间了!哈哈!后来听同事说,原来部长因为有事,迟到了两分钟,知道我们是天津电视台的,他就直接找到“TJTV”的标志,自我介绍后就被请进了直播间。而此时,马勤则在我的邀请下也顺利候场!最终,在10:45—11:15这段时间内,我们完成了两位贵宾的《达沃斯名人堂》节目,这种“高规格”的嘉宾也让不少同行“眼馋”,纷纷等在我们直播间门口,期望能够顺便采访一下!而对于我接到的这个临时任务,同事们则评价为“出色完成”!事后,我才得知,之所以增加这个临时任务,是因为9月15号上午原定的两场全会点评嘉宾“失约”,导致整个直播脚本都要改动。虽然这种“突发事故”,曾使我们的达沃斯报道小组“一度崩溃”,但我们坚信,“万事皆有可能,只要肯于争取”!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