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走势:CPI再创新高 年内还会加息吗?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4 09:51
 

 

  12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5.1%,创出了年内的新高,大家生活里感受到的通胀压力,被统计数据所验证,不过好在这一数字基本符合了市场的普遍预期。

  分类别看,11月份我国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居住价格上涨5.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4.0%,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而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及衣着类价格,均同比下降0.7%。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11月份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74%,居住类价格“贡献”率为18%。从目前的情况看,1至11月份CPI涨幅为3.2%,我国宏观调控预期目标是3%左右,3.2%这个数字还在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只要各部门、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今后一段时期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本来“周六加班公布数据”,这就曾一度被市场解读为,11月CPI可能会超5%。果不其然,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5.1%,再创年内新高。相比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CPI已经高出了一倍多。不管是专业机构还是普通百姓,对于加息预期都再度升温。那么在10日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还会在年内再度出手加息吗?

  猜测了一周,10日晚靴子落地。我国央行宣布,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将一次性冻结35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上调之后,工、农、中、建、招商、民生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19%,是历史最高水平。由于调控政策相比普遍预期的加息手段温和一些,因此国际市场上,欧美股市和期货市场都出现了上涨。那么,我国为何选择温和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非常精准的调控。因为年底信贷规模已经基本用完,加息收缩流动性的意义不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各界对于加息的预期大幅减弱。不过在国家强力调控物价之后,11月CPI依然同比上涨5.1%。虽然在机构的意料之内,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物价的涨幅还是太快太高了。那为什么CPI会再创新高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国家强力调控物价,CPI仍然创出新高,通胀压力主要来自充裕的流动性,而且11月份各种成本也在上涨。

  的确我们看到,11月份PPI数据同比上涨6.1%。这或许会促使CPI在后期继续上涨。虽然央行已经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缩流动性,但面对强劲上涨的CPI,这一举动似乎的确太过温和,颇有些治标不治本的味道。另外,我国“实际负利率”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百姓存款收益低于CPI增幅,而且差距越来越大。出于多种考虑,加息都已经摆上了议事日程。那么,年内我国央行会再度出手加息吗?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加息的可能性增加。不过,欧美主要经济体收紧财政,放松货币,我国年内加息还有顾虑。因为可能会引发热钱大举进入,对汇率产生压力,并炒高国内资产价格,尤其是楼市和股市。

  记者孙磊:虽然还有顾虑,但是面对高企的CPI和广义货币供应量,加息似乎已经箭在弦上。尽管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经济学家和投资机构普遍预测,明年可能至少每季度加息一次。人民币将真正进入加息周期。

  虽然在通胀压力之下,加息的脚步日益逼近。但是央行还是选择了实施了年内第六次上调存准率,为什么不选择马上加息,对此,专家们都是怎么看的呢?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评价说,在现阶段,上调存准率是比加息更精准的政策。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是因为加息的话,打击面太大。一方面,加息会造成境外热钱更多、更快地流入境内;另一方面,加息会影响银行业绩和企业融资成本。

  而对于加息是否会导致热钱大量涌入,经济学家管清友则认为,从国内资产价格来看,热钱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我国对热钱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央行之所以采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而不采取加息的手段,除了考虑到热钱因素之外,还涉及到多方面的原因,因为我国是投资型经济,加息会加大投资的成本,影响到地方政府和部分央企的利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