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访谈实录:《我们》制片人马佳做客北方网

http://www.tjtv.com.cn  2011-11-14 15:14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系列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我们》栏目的主编马佳,马老师,您好!

  马 佳:你好!

  主持人:跟北方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马 佳:北方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我们》栏目的主编马佳,那么首先要感谢北方网给我们这么个机会来向大家展示《我们》栏目,也感谢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马老师,大家都非常喜欢看《我们》这个节目,大家也了解到《我们》主要请到的嘉宾都是女性,包括:文艺、体育等方方面面出色 的女性,在设计这档节目的时候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马 佳:看的出来,主持人给我们这个栏目做了很好的案头工作,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吧。《我们》栏目的主旨,是在向大家介绍中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领域知名女性代表的这样一个女性访谈节目。开始设计这个栏目的时候呢,我们是想说在当下,已经非常的纷乱压力很大,作为女性在社会要面临很多的社会角色,在家里是女儿、妻子、母亲,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社会人,是一个职业女性,她在种种角色的转换中会遇到很多困惑,比如说当你面对职场、面对爱情、婚姻、家庭的时候,遇到困惑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眼睛,采访一些各个领域成功的女性,他们的亲身经历以及她们的故事,她们的经验来告诉这些女性,面对困难的时候,给她们一个最佳的答案。不是教电视机前的观众一定要怎样、怎样,需要女性朋友通过自己的判断力,我们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否对你的生活有所帮助,也是一个人文的关怀吧!其实提到这个,我想到也是《我们》这个栏目最近在发展的方向,包括像今年的5月份,我们也想对广大女性朋友也是人文关怀方面,我们特别设计了“媚五月,寻找我们的爱”一个序列活动,我们请到了像心理专家、职场专家、包括色彩专家、形象专家等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针对当下女性遇到的很多具体的问题。比如:大学生毕业找工作、该怎样找工作呢、该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场人生、在职场打拼两三年之后要不要跳槽呢,怎样跳槽呢?你要怎样取维系你和你的老板之间的关系,而且作为一个女性怎样去维系,然后当你面临恋爱、家庭,要怎样去维系和爱人的关系,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社会效应。

  主持人:其实,我在最初看《我们》的时候,想法就是我们采访的嘉宾都是女性,这样把自己的路做的有些狭窄了,到底有多少女性可以去采访呢,但是随着节目不断的发展,到现在四年多的时间了,我们看到《我们》的路越来越打宽了,采访女性包括女性的故事、女性的话题,给女性的思考也越来越多了,其实那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我们在选择嘉宾的时候,我们的标准是什么样的呢?

  马 佳:是这样,我们从头说起。我们栏目从2007年3月8日开播,已经四年半将近五年的时间了,其实我们在开始设计这个栏目的时候,我们是想做一档女性访谈节目。但并不是狭隘的,在我们栏目发展过程当中,如果一直关注《我们》栏目,就会发现有男性,我们也是在不断的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比如,我们设计了月末男性嘉宾,男女各半边天,然后男性色彩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观众群也不仅仅都是女性,男同胞更想了解女性是怎么想的。所以我们也是做了男性的月末话题,肯定是有男性来加入我们的访谈,男性的观点和声音也是很重要的,在我们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其实你会发现,担心一直在做女性嘉宾,会不会有一天就枯竭了,很多观众朋友会说会有明星啊、演艺界的人啊,做完一遍后会不会做第二遍,不是的。其实会发现,我们的女性在社会上叱咤风云的人很多,你不一定说成功代表着什么,你刚才说我们选择嘉宾的标准是什么,标准说是成功女性。但是,成功二字你怎么理解,成功不一定是狭隘的说,你一定赚多少钱,你一定要得到什么样的奖项呢,不是。如果你可以把你的生活过的很好,你有自己的心得,你是一个心胸很开阔满怀着一种真善美的情感的一个女人,可以说你在生活的某方面是一个成功的女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悟和心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这样的嘉宾都可以成为我们的采访对象。

  主持人:我们看到每一个嘉宾在做客节目之前,都要针对嘉宾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去开一个选题会,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选题会都会涉及什么样的内容呢?

  马 佳:当然,这和一般电视的制作栏目都是大同小异的,一般会开会。但是和公司开会还是不一样的。我们不一定要坐在会议室,随时随地都会讨论可能在食堂讨论,也可能在咖啡厅讨论,也许在某一个地方进行讨论,这是一个创作过程,所以我们要思维开阔,要心情放松,很愉快的在谈笑间就可以有创意发生。一般我们做一期节目有前期的编导、后期的编辑,大家坐在一起想会提出当下有什么社会热点啦,有什么大的文化事件啦,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发现哪些优秀的嘉宾啦,然后怎样把她身上的真山美体现出来。带给观众的是一种温暖、温馨,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怎样是美好的呢,她们有这样的经历。在一个特别美好的过程当中,你会遇到坎坷,你会遇到挫折,心里会有挣扎的过程,最后遇见的结果是心是开阔的,你的生活是美好的,最后达到的效果整个世界是温暖的。这是理想化的一个心愿,希望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女性你在当今的社会女性的作用是什么呢,跟男性不一样,男性要冲啊往前面跑。女性是要把家庭经营的温暖,这个社会是平和的。所以,我希望电视机前或者网络前的每一位女性朋友,都可以保持自己一颗平和的心态,然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那我们的生活该多美好啊!

  主持人:其实在没有看到马佳老师之前,我会幻想着您是一位怎么说呢,这个节目确实是伴随着我成长起来的,从一个大学生变成一个在职场上工作的女性,所以在这些年当中,我也觉得《我们》这个栏目在不断的变化。举一个很小的细节,发现原来的《我们》是在一个很小的演播室里,嘉宾和主持人坐在沙发上像两个嘉宾有点正襟危坐的样子,那我们逐渐发现把访谈搬到了咖啡厅,我们搬到了被采访中的家中,甚至对于一些体育明星来说,搬到了他们的训练场地,我们这一点点的变化整个的摄制组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马 佳:好的。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其实也是这样,我们无论哪个行业像特别是电视行业也是一个传媒行业,它是要不断的变化和发展过程当中。对于每个栏目来讲,都是一份挑战,过程当中希望达到一个目的一个效果,我们可以真实的还原被访嘉宾这个人,你看到的嘉宾可能和在灯光下看到的肯定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马上就要播出的,下周的要播出的进步女性陈翠芬的扮演者王思懿以及电视剧《秋瑾》的扮演者黄奕,更参加活动肯定是不一样的,褪去了晚礼装换上生活装,跟你讲的话包括环境都是极其生活化的。从一个大家仰视的明星,一个文化学者回归到生活中一个本真女性的形象,会把大家经历的真实的故事及喜怒哀乐展现给大家,最后告诉说我在这个过程当中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又有怎样的坚持、怎样的把握、怎样的心里调整,最后生活是平和的了,是幸福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我们的被访环境,我们希望在一个相对放松的、真实的环境当中,我们也在努力的走进嘉宾的生活,包括她们家、她们的小宠物、她们做饭喜欢吃些什么呀,喜欢玩儿些什么呀,怎么弹钢琴呀,甚至前两天我们采访北京电视台的栗坤,我们就是在她家小区的长椅上完成的,还有就是我们采访去年的唐山大地震的一名演员母亲角色的刘莉莉就是在她家小区的长椅上完成的。我们在采访过程当中非常的生活化,长椅后面还有儿童乐园,小朋友在上面不停的玩耍,是这样一个状态的,看到一个非常真实的状态,这也应该是当下电视节目的发展趋势吧。

  主持人:我们网友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期节目,就是关于佟文的一期节目,这个也有一个新闻背景在里面。正巧是佟文有兴奋剂的问题被禁赛,所以她对于一个世界明星到禁赛时候不断默默的练柔道的运动员来说,新路历程也是非常艰辛的。我们正好把握了这么一个新闻背景,对她进行了采访,我知道这期节目对你也是印象非常深刻。

  马 佳:谢谢你,观看我们这期节目,非常感谢。这期节目,我们的整个摄制组,我们的设置团队,在整个节目制作之中最后看到她的成品的时候,我们也是热泪盈眶的看完这期节目的。为什么,我们最后总结的就是她的真实两字。因为佟文的经历都众所周知,细枝末节都是怎么出来的,其实大家根本都不知道。我们只知道佟文服用了禁用药品,禁赛两年,在体育生涯最鼎盛的时期,对于她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而且是一个含冤很委屈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女性在社会上经常遇见含冤的状态。那怎样调整这个心态,她当时是怎样一个应急反应。当两年之后,她度过难关之后,当在心里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她心里没有任何怨恨,她非常感激社会,感激这次挫折。所以她才能够再次夺得世界冠军,这是一个成功女性要走的人生经历。我觉得佟文那期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什么呢,她与她教练情同母女的交流,她们俩有个细节,她们两个在训练场上坐在地上像个小姑娘一样,教练坐在凳子上……她经历了很多挫折,带着天真、灿烂的笑容在面对镜头,传递给观众的就是不要害怕挫折,不要害怕磨难,其实这都是成长的必要经历,过去之后你从中吸取经验、吸取养分,之后呢生活更加美好。

  主持人:其实说到佟文,在《我们》采访之后,佟文也到我们北方网的演播室接受了采访。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因为她之前受到了一些委屈或媒体上的一些委屈,她本人对媒体是有一小部分的排斥,那也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采访过的嘉宾,可能并不是每一个嘉宾在我们初次与她接触的时候,就愿意来到我们天津电视台《我们》剧组进行采访,所以我们在联系采访嘉宾的时候,应该会遇到无数次的拒绝,然后无数次的去和他们进行交流,在这个方面你有什么深刻的感受呢?

  马 佳:每个人的性格是不同的,她所经历的事情是不同的,包括当下是一般的演绎人员,可能是在宣传上非常愿意和媒体合作来谈一谈她的故事。包括提到《我们》栏目,有很多嘉宾非常愿意来我们的栏目。在栏目的初创阶段,也会有这样的情况的发生,质疑《我们》这个栏目,不知道其宣传风格是否适合嘉宾的要求。所以栏目组要耐心的与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曾经有一位嘉宾我们为了采访她,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前期沟通,最后她被我们的真情所打动了,然后说你们简直太有耐心了,那会不停的在交流在沟通,两年还换了不同的编导在和自己交流沟通,那我愿意来参加你们的节目,最后录制成功了。我觉得做电视也好,还是在社会上和人打交道也好,都抱着一颗非常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别人也会以真诚的态度来回报你。

  主持人:没错,每一个看到《我们》的每一期节目,都能够感受到团队是非常的真诚的。其实最近我看到《我们》在做一些活动,说《我们》在世博会的时候,丁蓬老师拿着DV在世博园区来讲解现在世博发展的一个情况,我们做这些小主题的策划,《我们》团队是怎么考虑的呢?

  马 佳:当然,如果你是一期反应女性生活的节目的话,你在很安逸的环境当中,和大家聊一聊有一种纸上谈兵的感觉。特别是当你成为一个社会女性,你一定要关注我们的生活身边发生的一些大事件,包括文化事件,那我们希望在中国甚至世界一个重大的文化事件发生的现场,第一时间都会有《我们》的身影,都可以用我们的眼镜用我们独特的视角来看它感受它。我记得像去年五一的时候,咱们上海世博会开幕了,那我们是4月24号进驻上海世博还没有正式的开幕,很多场馆还在紧张的装修当中。我们在这个时间段呢游览了法国馆、丹麦馆、还包括咱们最主要的中国馆,其实采集到了很多一般的观众可能看到的故事,比如:法国馆是怎样装修的、法国的一些名画在放到法国馆之前放在了什么位置,放在地下的箱子里是不能打开的,温度和湿度还没有适应。很有趣,我们会和法国的工人打招呼,然后去玩天津馆的触摸屏,很有意思的一个感受。那么把这些感受记录下来,传递出去拿给观众,那么观众就会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世博。《我们》的世博,我们传达给你的世博。

  主持人:那在世博之后,我们发现今年十一的时候,《我们》也做了一个特别的节目,而且还有意把特别节目延续下去。

  马 佳:是的,今年十一我们也延续了我们文艺频道去年的一个主题一个策划叫“金秋乐逍遥”这是我们第二年的一个主题策划了,那么我们的栏目跟军这样一个主题是“金秋乐逍遥,《我们》带您游天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和最后的初衷呢,它的模式是《我们》邀请到了三对明星嘉宾。比如:歌手王铮亮和新婚的妻子,他们刚刚领证还没有举办婚礼,是他们在电视上的首秀,这个节目一播出就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反馈,我记得是咱们中央电视台音乐之声特别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帖子,欢迎来看,因为这是王铮亮和他太太的首秀,很温馨很感人。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关注,第三对也是台湾的一个演艺家庭高明骏和他的太太,然后其实这三对嘉宾的选择有一定的思考在里面,有世界的、内地的和港台的。我们选择天津的景点也很多,比如:王朝酒堡、广东会馆、津河、天津海河两盼、意大利风情街、新安广场、古文化街、狗不理包子。我们的目的,不是带着大家走马观花,而是在这过程当中体会我们天津,作为一档天津的本土栏目,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眼镜把天津大都会的形象和不断前进发展的景象传递给大家。这期节目一旦播出之后,反响非常好我们在卫视频道还是本地的文艺频道的收视率的平均值都在2.5以上的收视率。也很感谢网友朋友们,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我们》的收视率,包括网上的点击效果。在开播四年当中个一直是得到了观众朋友的广大的关注,其实这也不难看出一个好的节目背后,是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所以接下来向您介绍一下《我们》这支团队。

  马 佳:谢谢!提到《我们》这个团队呢,我们是非常的开心,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在栏目创办初期,是一个曾经获得第四十三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大奖这么一个制作团队。我们的丁总,也是现在我们文艺频道的总监丁蓬老师也是有着非常多的电视主持经验,也是我们天津电视台十佳主持人之一,所以她把她的生活经历还有我们所有人对生活的愿望和憧憬,都表现在了《我们》这个栏目当中,我们在做电视不仅当成了一份工作或者说是事业,其实我们在经营着自己的人生和生活。通过《我们》的这份儿工作,同时经营着生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这四年多当中,我们已经采访了200多位知名、成功女性。她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在我们制作采访她们的过程当中,对她们都是汲取了很多的养分,在这四年当中《我们》的团队在不断的成长,也在不断汲取生活当中点点滴滴的美好,然后自己觉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丰满的一个过程。一个小小的花絮就是《我们》这个栏目全部都是女孩子,除我之外呢都是大美女,在过程之中感情在相互的加深,我想特别是电视行业不是一个人的工作,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一定是一个团队的力量,志同道合者走到了一起。大家树立了正确的目标,奋勇前行。我觉得在工作过程当中,很多感情的碰撞,是给我们节目的制作过程提供了很多的灵感,然后是互动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互动过程。很多时候,嘉宾采访完之后,感谢主持人、感谢我们的栏目、感谢天津电视台,会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这很让我感动,小姑娘们都非常努力、积极,当我们听到这样一个反馈和评价的时候是非常开心的。

  主持人:那这一次,我们也发现被评为“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目”的节目当中,还有一档访谈类节目,就是郭德纲老师主持的“今夜有戏”,那您觉得“我们”和“今夜有戏”有怎样的相同点又有怎样的不同点呢?

  马 佳:当谈作为一档电视栏目来说,我们都是以访谈栏目为主的访谈栏目,郭德纲老师也是非常的风趣幽默,可圈可点非常的好。那么这档“今夜有戏”策划主旨也是非常好,这是我们对访谈节目的一个追求,坐在那里正襟危坐很严肃的状态,我们要的是快乐,所有人都需要快乐。但是我们有很大的区别在哪里,郭德纲老师的快乐是很直接的,他是一个喜剧明星的身份,换在他的栏目当中我们可以看见很多特意设计的环节是必要的是一个娱乐化访谈节目。小颖子,包括他小徒弟的设置还有最后下大雪呀,都很有喜感。《我们》这个栏目是偏知性化一点的女性节目,并不是说我们要很严肃,其实我们的追求也是轻松、娱乐,但是我们不是偏向娱乐化的肯定也不会八卦的那种节目。传达的是一种感觉,传达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展示的是真实的生活。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我们》传达给女性朋友,包括所有的电视机前的观众、网友啊!是一种小清新、小自然的感觉。那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节目组是怎样考虑的呢?

  马 佳:是这样。首先感谢你对我们的评价,我们是清新的、也希望给所有的女性朋友一个很好的生活状态。我们也不是仅仅采访了影视明星,还非常关注文化界女性,像前些日子就采访了咱们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导演田欣欣,他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性。她边喝茶边接受我们的采访,一边喝茶一边导戏的女导演,导出来的作品也是不亚于男性的,巾帼不让须眉。我们会致力于把这种文化层次的这种女性形象也推广到《我们》的所有女性当中,包括像前些日子采访的作家洪颖,她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人物。但是我们截取的她的侧面,她的某一方面,她表现的就是很真实的、很勇敢的女性,每个人都是可圈可点的。你刚才说的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每个栏目肯定是在不停的调整和不停的变换当中,不断的谋求发展和生存的。肯定我们在不停的改变自己,这个过程可能每天都在进行着,所以也希望咱们网友朋友们观众朋友们能给我们建议,可以登录北方网,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23601868.或者登录《我们》栏目的新浪微博和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比如说你们喜欢看到什么形式的作品,希望我们采访哪些女性嘉宾,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根据您的建议和意见再进行调整。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马佳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给位北方网的网友收看这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稿源:天视网 编辑:李彤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