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访谈实录:《津晨播报》主编安雪松做客北方网

http://www.tjtv.com.cn  2011-11-23 14:1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目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的嘉宾是天津电视台《津晨播报》栏目的主编安雪松,安老师,你好!

  安雪松: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安老师,咱们这个《津晨播报》这次是首次入选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目,非常恭喜您。那么在获奖之后,作为这个栏目的主编,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安雪松:很不容易。栏目从最开始的收益率0.1几,攀升到去年是0.59,到今年的收视率达到了0.92.实际上是这个团队包括前前后后很多人给了很多支持,到今天这样一个收视率变化,观众认可、市场认可、社会认可这么一个环境,我们当时真正揭晓比赛结果的时候很多人都掉眼泪了,很高兴很兴奋这些努力没白费。

  主持人:咱们有句俗话叫做“早饭要吃好”,其实我们很多网友觉得《津晨播报》就像咱们天津市民一个早点一样五花八门、内容非常的丰富,你看我粗略的算了一下比如有说:交通的、气象的、有说股市的、国内、国外,咱们天津当地的一些信息,各种版块儿的取舍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安雪松:《津晨播报》节目有八个字的定位:选取天津,及时资讯。这个已经把《津晨播报》的定位很明确的表达出来了。把天津老百姓需要的新闻,我们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就是每天早晨七点到八点,你打开电视机就可以看到世界、国内、天津发生老百姓最想看的新闻,最需要看的新闻还有就是及时资讯。我们要把有关于交通、天气、包括股市、更细微的新闻现场,带给我们天津地区的观众和全国地区的观众。

  主持人:《津晨播报》这个节目的安排上是特别贴心的,打个比方,今天早上我七点钟准时收看《津晨播报》,我们的出镜记者是到了梅江会展中心然后来报告我们是在房交会最后一天的整个楼市的情况。那之后,我们又选择了楼市的一个分析,那我们在编导上是做了怎样的安排呢?

  安雪松:我们每天有一辆移动微波车,这辆车呢每天有一个值班记者,有一个值班摄像,他们的任务就是开着这辆车,在天津市每一个点位出现。可能是梅江会展中心、可能是五大道、也可能是海河边等,他们的任务是把今天要发生的或者是正在发生的新闻,在现场发回报道。他们的功能看起来很小,我们给天津的观众传递什么信息呢,最新鲜的新闻现场,我们会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告诉给所有的观众。

  主持人:除了这个新闻现场给我们一种新奇感之外,我觉得我们在各个版块儿的设计上也经常会给观众朋友一个新奇感。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交通,当然作为天津的市民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儿就要知道今天的路哪儿不好走,我们的选择上会有我们的交管部门的一些民警来做讲解,另外也会选择我们交通台的主播来做讲解。当时,我们在设计上是做了怎样的思考?

  安雪松:交通连线,向您说的两个版块儿、两个方向,也是市场需求、交管局发布的新闻、信息比较权威,比较侧重于整体的提醒。因为他们掌握着天津市最权威最准确的数据,包括当天市内的一些重大活动,包括重要路口、路况的施工提醒,这些数据他们都有一个权威的掌控和发布。我们就是把交管局作为一个最权威的交通信息的发布平台,向大家展示。交通台,他们的信息很细微化,比如说某个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了,现场是什么样儿的,然后提醒大家该怎么做。提醒没有出门的观众,怎么绕行,他们很细节化,也很生动化。所以说是代表两种风格和两种需求。

  主持人:其实给我们一个更大的感受就是把广播和电视一个更深入的结合。

  安雪松: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个考虑就是电视台、电台到底怎样把各自的优势,把他们的长处都放在一块儿进行一个展示。实际上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服务百姓生活,电台有它的优势快速、信息的触角很多。我们的平台比较广,包括在家里看手机电视和网络直播都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传递。可以说当时基于这样一个考虑,两个平台的优势结合在了一起。目前来看效果也非常不错,电台真正的联系两次到三次,关注一个路段一个路口的变化。我记得有一次,八里台信号线被撞了,造成了八里台地区前后的一个特别大的拥堵。当时我记得是交管局的连线、交通台的连线,我们的直播车也到了现场,用将近20分钟的时间一个篇幅不断的连线、不断的切入。包括平山道和气象台路,周围的一些交通的状况我们都在不断的切入和跟进。我记得当天的收视率达到了1.4.这是我们这个节目那个时间段收视率最高的一个点。所以我说观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儿,我就想到了我们《津晨播报》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第一时间给我们送上了生活类的资讯。那其中还有一个版块儿叫“读报”。这个版块儿给我的印象非常的深刻,当时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是怎么想的,一档生活资讯的节目里面加上读报?

  安雪松:早间新闻的定位呢,信息发布比较快,涉及的面儿比较广。新闻的纵深度不是那么强。实际上设计“读报”这么一个版块儿来弥补我们这样一个缺点。观众朋友也都知道我们早间档希望看到天气、看到交通、看到最新的新闻的一些进展,看看包括昨天晚上发生的新闻都是什么样儿的。我们关注信息的这种传递性,包括它的节奏性快,怎么把深度的东西去展示一下,目前我们就选择“读报”这么一块儿。比如前几天发生的绿领巾事件,就是学习不好的孩子要系上绿领巾,这个新闻各个媒体都是怎么看的,实际上如果通过一个新闻的描述来说很难达到生动,但是“读报”这个环节就可以做到。它可以整合新华日报、人民网、包括各个媒体评价的一些观点汇总到一块儿给大家对这个事件有一个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很多方面、很多事件来完成,而且看似8分钟信息量表述是很大的,通常要有几十个媒体的观点,能够体现主持人的观点能和观众进行沟通和互动,他想的话是老百姓的话,讲的是媒体最有观点的一些话和观众有一些共鸣的东西,这是新闻达不到的。所以我们设置“读报”这么一个版块儿。我们的目标是把“读报”做到8到10分钟或者15分钟,将来有更多的信息量在这个版块儿中出现。

  主持人:刚刚您说到“读报”这个版块儿也是非常考量主持人的,随着“读报”这个版块儿出来之后,我们天津电视台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主持人在“读报”版块儿亮相。您给我们讲述一下作为这个版块儿,对主持人的要求是什么样的呢?

  安雪松:首先,我觉得一定要时时关注新闻,还有呢他一定是一个对新闻有准确考量的标准。他的语言风格,语言表述是要引导观众的。他要有一定的新闻立场,或者说他一定要有自己的语言特色,如果没有这些,他吸引不了观众,完成不了对版块儿的驾驭,但是他一定要有良好的语言功底、文字功底,包括他的新闻立场。就是说我们这种导向性娱乐批判的东西一定要有很准且的定位,不能乱说。他说的东西一定是很准确的,带有很准确的引导力的。我想这是对“读报”主持人特别需要重要的素质。因为8分钟的东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一定是基于新闻事实和对事件的一个把握,或对理论提升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记得最早再看《凤凰早班车》的时候,鲁豫在很早的时候也在做这样一个节目。当时她也在介绍她这档节目的时候肯定是没有稿子的,基本就是靠自己看的懂的只言片语来串接整个的节目。而且对于“读报”这个版块儿,我们整个节目的生成,包括主持人的播报,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是主播自己来写稿子,还是说他们面前会有题字器呢?您也给我们做一个解密。

  安雪松:是这样的,“读报”的环节目前是每天一个夜班编辑,他从每天晚上七点半开始整理各大媒体包括我们天津媒体、日报、渤海早报、每日新报,这些新闻信息都要有全方位的掌握,他会从几百条新闻事件里,挑出几十条需要的一些内容。这个时候主持人在做什么呢,他在家里浏览各个网站、浏览各个媒体的一些重点新闻,比如:中石化、中石油的事件,他对这些新闻事件一定有一个全方位的掌控和了解,然后每天早晨4点半的时候,读报主持人到岗,他会结合夜班编辑几十条新闻资讯信息包括媒体的一些观点和他所看到的,他自己所了解到的这些新闻资源,进行一个交叉,他会选出他要的,他会指出我还想要什么。这个时候夜班这个读报编辑对他进行服务,从4点半到早晨7点半左右到节目的播出,信息是一直在更新的,他表述的内容是不断变化的。这三个半小时,是读报主持人对文字、对表达内容的生成。我们这几个读报主持人都不需要题字器。他们在讲相关信息的时候已经形成了很完整的稿件,实际上他们对这些稿件的提炼和对电视机前观众的表述,都是自己语言风格和知识积累的一个形成。这个岗位很难处理,所以我们的读报主持人都特别的优秀,他们不仅能做一个读报主持人而且还能做一个好记者、好编导,这些东西都没有问题,都可以胜任。

  主持人:所以,我们这个版块儿才非常受到广大天津市民的喜爱。那说到“读报”的主持人,我们看到《津晨播报》其他的主播基本上都是女性,我们发现对她们的锻炼,也是非常多的。比如最近上来的女主播,之前都是做出境记者的。在坐上主播台的位置之前,是不是要对她们有一个出境记者、编辑这样的一个训练呢?

  安雪松:我就觉得一个好主持人,一定是一个好记者。这个是一点也分不开的。为什么说一个好主持人一定是一个好记者呢。只有是一个好记者,才能够深入的了解生活,了解百姓的生活。不了解身边百姓的生活,不知道天津市都在发生什么,不了解全国都在发生些什么,没办法把播报的内容很准确的、很自然的、很生动的告诉观众。这个是必要的过程,我们台里也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包括我们台里的主持人协会,包括我们部门的一些锻炼,目前我们新闻部的主持人各个栏目组,就是要跟着栏目组做日常的采访,包括一些重点报道。他们都要亲临现场,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过程,而且这个锻炼对于主持人目前的一个状态,都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作为一个早间节目的主播。他们要早起,面临生理的考验之外,另外在早间播报新闻的时候,还有对他们新闻知识量的一个考验。确实非常的不容易,刚才我们用了很大的篇幅跟您聊了一下津晨播报的主播们,下面想听您介绍一下咱们的记者团队。

  安雪松:很辛苦,真的很辛苦。大家很久都没看到主播张璐,已经有两个多月了。她播早间新闻已经七年了,每天四点半、四点起床,一个星期五天,七年。前一段时间一直咳嗽。在这种情况下,她还连续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后来在直播过程中都忍不住咳出来,后来到医院检查,肺部和嗓子感染的很厉害,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的时间。包括我们现在的记者团队,生病的人不少,但是没有一个人退出的。就是很感动的一件事儿,我们今年做十大品牌推荐的时候,栏目组从开始的18个人,到现在还是18个人,我们的工作流程是每天晚上七点半上班一直到早上八点下班,中间只有两点到四点能休息两个小时,所有的时间都在单位工作。头一天晚上七点半到凌晨两点半这段时间一直要编排所有新闻,一个人要编辑十几条,几十条,量非常大。然后从早晨四点半到早晨六点半或七点半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更新最新的新闻,最新的信息,而且要不断的跟前方记者进行联系,包括气象台、交管局。我们要不断的跟他们取得联系,最新的新闻、最新的信息要不断的进入,所以我说从七点半一直到早上八点这段时间前半夜在打仗,早晨来的这段时间还是在打仗。我们要把最全面的新闻,最新鲜的资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这是我们要做的,在这里我要衷心的感谢这个团队。因为这个团队给了很多人希望,给了很多人新闻,给了很多人信心。也是很有战斗力很团结的团队。我为在这个团队工作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

  主持人:刚刚听到您介绍这么长的新闻,中间设计了这么多的版块儿,我们只有18个人确实工作起来非常辛苦,压力也是非常大。但是作为这个节目的主编,您的同事们凭借什么力量来拧成一股绳把我们的节目做的这么好闯入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目之中呢?

  安雪松: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的工作嘛一定要喜欢,你不喜欢这个岗位,你不喜欢这个职业,你就很难在这个岗位或这个职业上做出一个成绩。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很喜欢自己的岗位,很喜欢自己这份职业。还有就是电视台对我们节目的考评,收视率其实反映一方面,但是真正反映的这方面是观众对我们的认可度、关注度,我们的节目如果每天都有更多的人来看的话,我们就没有理由停下来。面对成绩,只能说它给我增添了一份动力,我开始也讲了,我们的收视率一直在变化,我们的收视曲线一直在增长,我们必须要这么做。而且我们是天津卫视早间时段,是天津早间时段的一个窗口,我们要宣传天津,发展成就。我们要表现天津在和谐社会上一些贡献,我们要告诉更多的老百姓,天津都在发生什么事件,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津,让更多的老百姓喜欢天津。或者说我们要服务老百姓的生活,把新闻、信息包括这种各方面的资讯告诉给大家,这都是一个新闻人、媒体人的责任。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想很少有人能停下来,没有理由停下来。

  主持人:其实,我们纵观这次十大品牌栏目,三个新闻类的节目:《都市报道》、,《天津新闻》加上《津晨播报》。《津晨播报》是一个最年轻的节目,同时我想对于这个团队,你们的压力、你们的挑战还会更大。各个省的卫视都有自己的早间节目,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央一台、中央二台等都有一些非常不错的早间节目,对于我们天津电视台的津晨播报未来的发展上我们还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安雪松:实际上《津晨播报》发展到现在,改版两年左右的时间,相对于以前我们的节目变化是很大的。它刚刚起步,很多地方还存在不成熟,不稳定,发展不够好的一个状态。相比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新闻信息的权威性,还有资源的涵盖量,都没有办法比,《看东方》包括《北京您早》与本地观众的贴近性,我们做还不够,去年的时候和《朝闻天下》相比,我们在天津地区收视率是第一的,去年和《朝闻天下》差了0.02,今年已经超过它了。实际上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它,实际上就是我们本地的信息和资源,包括这种资讯,我们一直在做,每天都在做,我觉得这是很基础的东西。我们的信息量和表现形式还比较单一,比较生硬,和老百姓的要求还不是特别相符,还有我们本地新闻的表现力度、表现深度和变现的面儿还不够宽、不够广,我们局限的比如说房价、物价、消费的一些场所、我们的表现面还很窄,实际上我们要把天津卫视早间的《津晨播报》做成一个天津老百姓爱看的,更希望做成一档全国观众都喜欢的这么一个新闻平台。所以说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一是在新闻表现的广度上,还有一点就是跟老百姓更强的互动,包括我们目前正在做的说法类的节目、股票点评类的节目,我们要把这些新闻的信息或者新闻的表现形式与更多的百姓沟通起来、互动起来,让老百姓告诉我们,更喜欢看什么,更希望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将义不容辞的做老百姓喜爱的节目。新闻的信息怎么做更好看、更快,或者更生动,我们会在这个方面做努力,还有就是我们的人员结构会进一步的调整,让大家更健康、更开心或者有工作的目标和规划的一个工作平台,让《津晨播报》成为一个更好的节目,老百姓更喜欢的这么一个节目,我们会继续努力。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安雪松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今天的聊天也非常的愉快,其实作为一个媒体的同行,送上一句最诚挚的祝福:祝愿我们《津晨播报》收视率不断飙升,收视长虹!好的,再次感谢我们北方网的网友收看几天的节目,再见!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麒麟
观众来信:《津晨播报》为考生家庭提供旅游信息受欢迎  09-07-20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首页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