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访谈实录:《泊客中国》制片人尹畅做客北方网

http://www.tjtv.com.cn  2011-12-08 10:34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1年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 目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天津电视台 《泊客中国》的制片人尹畅。尹畅,你好!

  尹畅:你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尹畅。

  主持人:刚刚在聊天的时候,我和尹畅还在说,其实特别习惯坐在我这个位 置上。今天坐在嘉宾的位置上感觉怎么样呢?

  尹畅:不自在,感觉没事儿干。

  主持人:上一次来北方网做客是07年的时候,到现在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 其实四年对《泊客中国》来说一直像心灵鸡汤一样在温暖着我们。 而且我们也看到这四年当中颁奖盛典每年逐趋震撼上演,给了我们 很多很多的力量,其实我们很想通过这样的一个聊天,让大家能够 了解《泊客中国》四年来发生的一个变化。30号的时候,我们的记 者跟随你们一起到北京去参加了这个晚会的录制。我们看到了今年 这个主题和去年稍有不同。去年是“中国因你而美丽”今年是“中 国因你更美丽”,其实一个字的变化给了我们很多遐想的空间,我 们在选择这个立意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什么呢?

  尹畅:第一届是“中国因你而美丽”,后来两届就是去年和今年都是“中国 因你更美丽”更了两年了。这个说来话长,更字是高克明高总给改的 他改完了大家都掌声鼓励。其实我觉得改的特别的好!第一年取这个 名字主要是想和凤凰卫视本身的一个品牌的颁奖盛典,是华人盛典跟 它是姊妹篇嘛,就叫“世界因你而美丽”给影响世界的华人颁奖。所 以我们这样的一种合作,觉得这个给的是在中国的外籍朋友颁奖,就 叫“中国因你而美丽”,就觉得很顺其自然。

  主持人:今年的这台晚会有十一个嘉宾,说一下这些嘉宾吧,刚才跟你聊天 的时候。你说过真的很难取舍更喜欢谁,那就说一下吧,他们给你带 来怎样的影响呢?

  尹畅:如果一定要说一个主题的话,就是文化行者。其实我们做了三届了, 前两年每届还是有一个核心主题的。第一届是红色中国的概念,第二 届因为有联合国的加入是绿色环保,今年呢是文化行者。其实也特别 巧,因为我们做这样的一个盛典不是以一种评选的方式,比如说有网 友、有观众的投票,这样来决定谁的贡献更大、谁的故事更感动。没 有,完全是从我们这些节目的嘉宾当中,一种是按主题,一种也要看 缘分,因为有的人不是说就能来的,非常非常的困难,因为天南海北 的找一个时间把大家聚到一起这需要超能量,才能够完成的。所以今 年就特别特别的巧,基本上我们今年选的这十一位嘉宾,有我们从 2006年开始拍的一直到今年,还没有拍完的,像汉字叔叔、没有拍完 的,所以晚会结束之后,就把他接到天津然后继续拍。而且基本上每 一个人,都是和这个文化行者的主题密切的关联。其实我自己也觉得 完全不是靠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可以驾驭的。怎么能够在五年的时 间拍到这些人,而且前两年盛典还因为种种关系没有邀请到或者没有 被选上,都留在了文化的主题中,特别的巧就是很全,基本上跟文化 能够维系到的一些元素都有,儒士道、艺术、音乐、建筑、少数民族 文化的多样性、教育,我自己很难想象,其实这东西不是靠前期的动 脑筋、技术上去策划,也不是靠后期我做完了给自己总结一番,这其 实是我自己觉得是一种不可说的力量。才能把他们聚合在一起。

  主持人:《泊客中国》有一个对泊客的理解,叫“异域停泊,他乡为客”, 你是怎样理解泊客的?

  尹畅:你刚才说的那八个字,我们也经常说,不过我更喜欢泊客,就是“泊 在人生的客”,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泊客。我觉得做了五年了,天 天也是这个样子跟着他们一起漂泊。所以这个泊跟客的概念,越来越 广义了。

  主持人:做电视的人都非常的多愁善感,是我们觉得这个故事要感动我们自 己之后,才能去感动观众。那在这一年的拍摄中,有没有特别让你 感动的事情呢?

  尹畅:每一个都感动吧,感动可能不是说很忙碌的或者说是完全不理智的就 像小的时候看一些小说一样不知道为什么就哭的不行。其实,就像那 种你要去拍一个 故事,如果不是朋友,不是好朋友的话,是根本不 可能拍的。无论你是北方网还是天津卫视或者是CEN、BBC都是一样的 你一个团队,去从约访开始,到开始开机拍摄。拍我们纪录片是一个 很漫长的过程,有的选题要拍一年以上,才会杀青才会出片。这个过 程如果不是朋友、超越朋友的话根本就没有办法完成。你是任何一个 媒体、一个记者、一个摄制组去拍,那个对象他也会觉得你是一个媒 体、一个摄影的团队来拍他,他就会就觉得不自然内心就会有考量, 就像你采访我一样。我会找你要这些东西,我做好了这个文案,想让 你了解我的这个部分。因为你是这个媒体的,每个人都会有这种考量 你只有让他们忘掉你是一个媒体,你是一个记者、你是一个主持人, 他才肯能把自己真实的一面、他动听的故事就像你说的感动的部分, 自然而然的展现、流露出来。否则,第一步就完全把门关上了。有时 候我们感觉自己不是在做片子,就是在做朋友做人这是第一步。而且 我自己有一个口号,就是我们去拍的时候一定要住到他家里去,只有 你进入到他的生活,才能够了解这个人,有这种切肤的感觉,完全像 一家人一样生活。忘掉了你的机器在那,就像他家里的一件家具。但 是拍摄是蛮耗时间的,能够持续拍一年多到两年,即便是快的也要拍一 个星期,还会有一个慢热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也很想知道,你的嘉宾是怎么选择的呢?

  尹畅:我们没有说我们要选择谁,我可能选择不拍什么样的人,基本上我们 拍过的人就分为三大类:一种是做文化传承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的; 一种是做环保的,可以算作一类,数下来很多;还有一种是社会公益 慈善啊这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其他的可能就被排除掉了。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觉得是,每一期节目,我们都围绕这样一个人、事、情 这样一个线索。我们在选择嘉宾的时候都是围绕这样一个标准进行 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的嘉宾,如果你选择不好的话,他的故 事性会差一些。所以大家就觉得这个摄制组真的很牛。怎么会找到 这么多,非常有故事的人,我们是不是也有各方面的途径呢?

  尹畅:其实这个世界很大,有时候也很小。做同样的事情,在同样的圈子, 同样的阅历权的人真的不多,尤其在中国。很难想象,包括我拍过的 这些人,有些人他们彼此不认识,但是都有耳闻。我不是拍完A就找到 了B就找到C就找到D,但是最后你会很惊喜的发现,在做这样事情的人 当中是一种很玄妙的联系的,它基本上没有技术的成分,不是靠一些 指标去恒定,都是顺其自然的。在第一年、第二年,我们有很多的时 间都在找的过程中,就像你讲的那种状态。找一个什么样的嘉宾,他 们的故事能更丰富更耀眼,或者更让人感动、更抓人眼球。到后来, 他们会找到我,我不用在去辛苦的找嘉宾了。

  主持人:我们在看职员表的时候,特别奇怪的发现,尹畅的这个名字有很多 的职务。比如撰稿等。

  尹畅:现在是少一点了,开始的时候比较多。因为开始的时候,我们人比较 少。

  主持人:那你一个人来担负这么多的工作,怎么来分配你的这些工作呢?

  尹畅:本身就是分不开的,想把它分开也不行。我觉得做制片人就已经涵盖 了一切,然后在一线。不是说是个主持人,就是团队的一员,一名记 者,你就一定要去。跟了前期,到后期就一定要跟,就是你自己的一 份投入,不肯能做了一半就不管了。那颗心就怎么也放不下,在忙也 要跟。这点挺让人讨厌的,因为这点要跟后期,我们整个的人及制作 的周期长,我整个人一年有半年在外面,所以后期要等我,我们在本 地的时候在剪辑的时候再加入。

  主持人:那能给我们谈一下今年你比较难忘的事情吗?

  尹畅:给我最大鼓励的就是果果和艾瑞的故事,有时候我很累很难得时候, 就想起了他们两个。因为当初我决定要拍他们的时候,很多人对我有 个打击。就像是会有迟疑和考量,他们的故事会不会够分量啊,背景 够不够深啊!这样的选题有没有点重复啊,因为我们在拍乐安东和李 洋的时候在景颇族,在云南同时就认识他们了。我们不是拍他们,但 是他们也一起跟孩子们做一些活动,因为果果就是景颇族的女孩儿, 可能是缘分吧,从心里面就能读懂他们间的故事。在我们完全不了解 他们的情况下,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什么时候再去梁山。我当时了解 他们也在彝族做活动,去的时候就给我打电话,我只要不在别的地方 我就去。然后他们就给我发个短信。他们两个是纯志愿者,果果要靠 她自己的工作,收入不多,但是时间灵活,拿到薪水负担他们两个人 旅行的费用。他们为了省钱,做巴士颠簸几天到梁山那所学校,就为 了和孩子们画画上一堂课。我跟他们去了,我去了很多偏远的地方, 贫穷的地方,真的是最贫苦的地方,在全世界也是毒品艾滋病影响非 常深的地方。他们坚持他那里面做,做了这么久,而且从来没有说宣 传自己啊,做这样一个选题的时候,完全听从内心就好了。我们就去 拍了,根本没想这么多,当时这个选题挺敏感的,毒品艾滋而且那个 地方也是很敏感的。拍的时候甚至没有考虑是否能播出,可是你不知 道他们的故事打动了多少人,而且我自己觉得最感动的是可能他打动 了很多电视机前的人,最主要的是打动了双方的家里人,艾瑞克在法 国的女儿和果果在云南的父母。长久以来,他们不是不支持就是完全 不能想象我的子女受过这么好的教育,能够有很好的生活,有前景。 的未来,两个人在一起幸福的生活,可是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子去流浪 看过片子之后,他们不仅懂了而且特别的理解和支持,这对于我来说 是最大的安慰。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了这么多,感谢尹畅做客我们的节目带给这么多感人的 故事,也感谢北方网的网友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麒麟
2011《泊客中国》盛典举行 许晴毛阿敏刘欢助阵  11-11-05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首页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