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编导手记 新疆纪行

http://www.tjtv.com.cn  2012-08-15 10:16
 

 

  新疆和田对我来说并不陌生,2011年9月到10月间,在和田近一个月的采访让我对这个地方拥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而此次二度入疆依然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创作冲动。

  新闻部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广电集团走转改报道,部里多次开会协调研究人员和前后期配合问题,为日后顺利报道打下了良好基础。部里派出了有着丰富新闻报道经验的王克海老师,以及我和孙宏韬两个都有和田采访经验的记者参与报道。“深入基层 深挖实例 做踏实的报道”是李津副总编和李秀英主任对我们此次报道小组提出的要求。

  集合电视、广播、网络三种媒体的十九名记者,总行程超过1万公里,这也是天津广电系统走基层报道的一次有益尝试。而反映天津援疆工作近一年来的对比变化、深入挖掘典型事例成为我心中的一个基本想法。九天行程,刨去前后四天的路程,实际采访时间仅有五天,我们需要跑遍三个县十几个乡镇,接触上百位的采访对象,和时间赛跑成为我们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从7月12日开始到15号回到和田市,为了保证每天的播出和转日采访的顺利进行,我们小组基本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白天拍摄采访,晚上总结一天情况,写稿编辑当天拍摄素材,制定转天拍摄计划;为了丰富报道内容,我们针对新发现的新闻线索安排了很多计划外的采访。从12日开始到18日返回,七天时间里我们在《天津新闻》里播发了九条报道,同时为《十二点报道》《晚间新闻》进行了三次直播连线,涵盖了援疆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新闻报道,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同事之间的协调一致。12日我们赶赴民丰县采访,由于途中遭遇沙尘暴,本来四个小时的车程最后用了五个半小时。根据计划,当天要发回报道在《天津新闻》中播出,在车上我们了解到可能要下午三点多才能抵达时,王克海老师果断决定调整采访计划,同时提前通知后期做好准备。当完成拍摄回传时已经5:30,无法粗编回传,为此我们有序分工,孙宏韬负责协调技术人员回传画面,我负责组织文稿,王老师与后期时时通话具体到一个画面一段同期的取舍,经过前后期的一致努力,最终新闻顺利播出,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我再次感到了电视新闻是一个集体协作的产物,只有高度的协调一致才能高效的完成报道。

  此次“走转改”报道,让我对援疆工作的深刻意义有了更新的认识,也对和田一年来的变化有了直观的感受。我庆幸因“走转改”与和田结缘,也为“走转改”能偶拉近津疆两地人民的情谊欢欣鼓舞。 (刘畅)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詹晖 [进入天视论坛]
我台2012年节目创意征集全面启动   12-08-15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