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女排:世俱杯为荣誉而战

http://www.tjtv.com.cn  2012-10-11 16:13
 

  世界排球俱乐部冠军赛(以下简称世俱杯)是国际排联最高水平的排球俱乐部赛事,2012年世俱杯10月13日——1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共有来自欧洲、南美、亚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和非洲的六支女子球队参加本次比赛。作为亚洲女排俱乐部杯赛的冠军,天津女排将代表亚洲出战本次比赛,这也是中国的球队第一次征战女排世俱杯。作为联赛八冠王的天津女排一直是天津的骄傲,更是天津人民的最爱,能够登上世界高水平赛事的舞台,引起了天津球迷乃至全国球迷的关注。

  在今年5月份泰国结束的亚洲女排俱乐部冠军杯赛上,天津女排一骑绝尘,在人员不整的不利局面下,硬是凭借一套半替补阵容,以全胜战绩拿到了阔别已久的亚俱杯冠军,并帮助中国三大球项目首次实现了登上世俱杯舞台的梦想。可以说,从姑娘们手捧亚俱杯冠军奖杯的那一刻起,她们就已经开始憧憬着自己的世俱杯之路了,不过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备战会如此的辛苦,以至于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人员不整是天津女排在备战期里碰到的最大也是最难克服的一大课题,即便此次代表的是中国俱乐部出战,但在奥运会和亚洲杯两大重要赛事面前,天津女排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而魏秋月和米杨两人同时上调国家队,也让球队在最为核心的位置上出现了真空现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万般无奈下的王指导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小将姚迪身上了,因为他知道即便魏秋月和米杨完成国家队任务第一时间归队,届时距离世俱杯开始也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了,要想达到完全融合显然不太实际,所以尽快提升姚迪的能力才是上策。于是在接下来的备战中,王指导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这位小二传的身上,训练场上也经常能够看到他单独辅导姚迪的情景。但天不遂人愿,当球队还有四天就要出征世俱杯时,姚迪却在一次训练中不慎将左脚踝韧带撕裂,王指导近五个月的苦心培养瞬间化为泡影,无奈之下他只能启用刚刚归队尚在恢复期,几乎没有跟队伍进行过磨合的魏秋月出征世俱杯。

  当然如果说天津女排在二传位置上一波三折还可以相互弥补的话,那么在副攻位置上出现的空缺却是个无法回避的课题。自从打完亚俱杯后,王宁就被上调到国青,再加上孙铭健脚踝骨折,天津队在副攻位置上就只有张晓婷一人可用了,无奈之下王指导只能从二队调来了技术实力相对较好的王佳敏,尽管经过球队的严抓紧扣,这位不满18岁的小丫进步不少,但经过锦标赛和邀请赛的检验,她距离王指导的要求显然还有不少差距,球队在副攻位置上依旧需要依赖张晓婷和王宁两人搭档。但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球队面前,王宁打完亚青赛才能与球队会合,届时距离世俱杯开赛就只剩一天的时间了,根本没有什么磨合机会,所以如何解决副攻位置上的软肋,也将是此次天津队征战世俱杯的一大关键节点。当然在备战期里,除了二传和副攻两个位置出现人荒外,天津女排在接应位置上也险些出现问题,在一次攻防练习中,李莹被来球击中了面部,导致了颈椎受伤,好在经过治疗和积极恢复,她在短短一周的时间便神奇般回到了训练场,这才算没给球队的备战带来太大的影响。可以说在有限的备战期里,天津女排一直都被人员不整所累,就连一套完整的阵容都无法凑齐,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球队的备战质量。

  天津女排受困于人员不整,不过她们小组赛的两个对手却是兵强马壮,实力强大。世俱杯首战她们将对阵巴西奥萨斯库队,该队拥有杰奎琳、加雷、塔伊萨、阿德尼兹亚、谢拉、法比奥拉、卡米拉等多位巴西国手,实力堪称顶尖,在去年的世俱杯中她们就曾获得季军。而随后天津队又将向由主攻格伦、副攻阿金拉德沃和科斯马诺维奇等人领衔的卫冕冠军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队发起挑战。可以说要想出线,天津女排必须从两个对手身上至少拿到三分,这对于连备战都凑不齐人的姑娘们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即便如此,在王指导的带领下,天津女排还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人员,将队伍的能量激化到最大。除了队伍正常的训练外,她们还利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蓟县展开了魔鬼封训,期间不仅训练量被加大到了每天将近11个小时,而且对于训练质量和训练强度的要求,教练组也是格外的严厉。

  不仅如此,在训练中王指导还针对自身暴露出的问题随时进行更正,主攻下分率低,他便将球袋摆在场地四个角上,让队员进攻时利用手型的变化去击打几个点,只有连续击中四个球袋才算一轮结束,而这样的训练常常要打十几轮才算结束。除了对球员个人技术严格把关外,针对对手的情况,王指导也是有的放矢,做了针对性部署,利用球迷提供的两个对手的比赛录像,他特意安排了两名陪打教练进行模仿性的攻防演练,而每天就这一项就要练3个来小时。显然对于即将开始的世俱杯,天津女排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准备。对于姑娘们而言,尽管世俱杯上强手如云,尽管自身还面临很多困难,但面对这样一个难得的机遇,为荣誉而战的她们绝不会轻言放弃,打出自己的风格,打出自己的气势,将天津女排那种打不死、拖不跨的精神带到世俱杯上,展现给全世界,是天津女排此行的最大目标。

  为了满足天津球迷的收视需求,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此次也是重拳出击。不仅派出了两名专项记者随队进行前方报道工作,而且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为您呈现天津女排在世俱杯上的点点滴滴。

  天津女排小组赛播出时间:

  10月14日(周日)14:30

  10月16日(周二)21:30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过晶晶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