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孤军英雄》

http://www.tjtv.com.cn  2012-11-02 17:59
 

  主演:李雪健、胡军、柯蓝、单阳光

  抗日战争时期。

  八路军泰山军区司令员方昭武在不到72小时的事件里发出了两封电报,使远在前沿的军区直属旅旅长晁达陷入了茫然的境地。一切都是因为直属旅第三团年仅28岁的团长车道宽:6天前在刘家围子陷入日军龟岛联队重围,在经过三天三夜惨烈的战斗后,除百余人突出重围外,全团近千人全部牺牲。电报中,竟无法提及这场悲壮战事的主角车道宽团长的下落。车团长的生死存亡一时间便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谜。

  车道宽身边四位至关重要的人物奇迹般地从鬼子戒备森严的刘家围子里逃了出来。政治部主任王子烈打算从四个人之中开始调查,他先从车道宽团长深爱着的美丽的卫生队长刘玉锦入手,她与车团长的亲密关系在车团甚至全旅无人不知,事实上他们原打算在刘家围子保卫战结束后就结婚的,旅部首长也早就批准了他们的结婚申请。刘玉锦边哭边交代,鬼子攻进刘家围子是在晚上八点种,负伤的车道宽是为了掩护自己被日本人的炸弹所吞没。

  王子烈第二个询问的是车团政委郭世文。郭政委认为就这样确定车团长已经牺牲,未免武断。

  车道宽的警卫员车德元交代,打进刘家围子时,团长为掩护自己在这弹药库里放一把火,与敌人同归于尽了。

  第四个人是左明瑞,三团参谋股长左明瑞坐在王子烈对面时,脸上照例凝结着迷人的微笑。他说车道宽在逃亡途中意外落马,是被马踩死的。

  王子烈还是坚持要从车团的这四个人身上搞出个子丑寅卯来,但始终没有结果。车道宽就此成了泰山军区和直属旅上下一道触摸不得的伤疤。

  光阴荏苒,三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倏然而逝。独立师接到的指令是迅速进入东北的煤都抚顺,师长晁达不敢稍有懈怠,率领着自己这支在敌后抗战八年的队伍,终是先国军一步进了正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抚顺。

  在黑压压的矿工队中,晁达听到了一个消失多年的,久违的声音。他居然遇到了消失三年的团长车道宽。谈及当年自己的失踪之谜,车道宽的叙述已经不怎么流畅了。车道宽说,除了左瑞明交代的自己被战马踩死的话是假,其余人说的都是属实的。而在自己消失的当天,终于得知左瑞明是国民党军统潜伏在直隶旅中的情报人员。

  车道宽希望能重回部队,这个请求却被上级言辞拒绝。当年的警卫员已经复原会乡,自己的恋人刘玉锦嫁给了政委郭世文。老天爷就这样和车道宽开了一个玩笑。

  若干年过去,车道宽由一个团长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农民,他们一家经历了土改、饥荒、十年浩劫……而当年的失踪之谜依旧悬而未决。

  世事再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新时代来临,曾经在文革中蒙受冤屈的老战友王子烈、郭世文等人平凡昭雪,都回到了他们原来的位置上。

  碰巧,有个日本代表团来访,来者居然是当年的龟岛吉人,王子烈在第一时间来到了他下榻的宾馆。他开门见山地报上家门,龟岛怔了一下,忙不迭地鞠了几个大躬,一边对侵华日军特别是他本人当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深刻的反省。龟岛说他根本就没想到能抓住赫赫有名的老三团团长车道宽,进入刘家围子后,车道宽是被一个名叫左明瑞的中国人"献给"他的。龟岛联队长没有杀掉车道宽,他要故意隐瞒车道宽的下落,给八路留下一个永难猜解的谜团,龟岛最后对车道宽的处置,令所有的人都大感意外。适逢上司命他在当地大肆抓捕青壮年男子,送往满洲抚顺煤矿充做劳工,他便就手把车道宽丢进了劳工队伍,送到抚顺煤矿做苦力……

  王子烈拿着龟岛吉人的亲笔证词离开了宾馆,他卸下了千斤重负般地长吁了口气,同时又感到一阵不可名状的怅惘。

  盖有几级组织大红公章的红头文件以最快的速度,由晁达和郭世文亲自送达到车家堡。晁达当面向车道宽宣读了这份给他"昭雪"的文件,彻底澄清了本就不存在的他的所谓"历史问题"。车道宽听到文件最后给他做出的结论是"抗日英雄",淡然而又有些赧颜地报之一笑:"我老车算啥英雄!但是,千真万确,我曾在一支英雄的部队里战斗过,这部队就是八路军泰山军区直属旅第三团。在老三团扛过枪,我车道宽这辈子,值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过晶晶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