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娘要嫁人》

http://www.tjtv.com.cn  2013-03-13 16:10

  第二十一集

  齐之君心疼大毛,不愿他小小年纪就干这样的重活,命令齐之芳不管遇到什么难处只管开口。他们的谈话被小魏偷听,她赶紧搜罗了家里的存款,抱着孩子溜回了娘家。齐之君气愤地砸了他们的结婚照。

  当天晚上,齐之芳到消防队宿舍找肖虎。她来要王燕达的抚恤金,想凑足钱还给老李,好让他不再有非分之想。肖虎却面露难色,谎称钱被自己挪用了,第二天一定给齐之芳送去。

  第二天早晨,因为要见肖虎,齐之芳又穿上了那件苹果绿的毛衣。像对这件衣服过敏似的,大毛投来嫌恶的眼光,二毛和毛毛也懵懵懂懂猜测着妈妈一定又要见哪个叔叔。齐之芳心里一惊,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和耻辱。她仿佛有负罪感似地讨好孩子,可偏偏二毛贪吃打碎了糖罐,齐之芳的情绪一下子失控,把三个孩子吓懵了。

  她找到一把大锁,把大毛的三轮车锁住,告诉他,不需要他这个初中生来养家。

  齐之芳的领导和同事都张罗着给她介绍对象,好几个条件不错的男人,齐之芳连看都不看一眼。她心里还装着戴世亮,可是老大姐刘文英的一番话让齐之芳心乱如麻。前途莫测的恐惧感又一次隐隐袭来,齐之芳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第二十二集

  肖虎还是每隔一段时间就送来抚恤金,这些钱维持着一家人的吃穿用度,让他们过得不那么捉襟见肘。这一天,齐之芳没等到肖虎,就打电话到消防队询问。肖虎生病了,接电话的秘书小曹实话实说,告诉齐之芳王燕达的抚恤金已经在他牺牲后一次性发放了。齐之芳怎么都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她再三追问,终于明白了,这么多年来,肖虎给自己的那些钱都是他自己省下来的。这么一笔庞大的数额,这样的深情厚谊,让齐之芳有点不知所措。

  老梁借出差的机会又来找齐之芳,不由分说送给齐之芳一条黄金项链。齐之芳想拒绝,可是耐不住老梁巧舌如簧,谈笑之间就解除了她心里的生疏和戒备。

  大毛撬开了车锁,又蹬着三轮送煤球去了。路上,他撞见了坐在三轮车上的老梁和齐之芳,亲眼看见老梁把金项链戴在齐之芳脖子上。大毛一路跟踪到菜市场,愤怒地看着他们像恩爱夫妻一样亲热地边走边聊。

  其实,齐之芳并没有完全接受老梁,可无奈,老梁像一块狗皮膏药紧紧贴了上来。他嘴里净是花言巧语,见过些世面又幽默有趣,现在居然陪齐之芳逛菜市场,饶有兴味看她讨价还价。老梁的一切言行都在表明,他对齐之芳是多么地迷恋,愿意为她俯首帖耳。这种迷恋让齐之芳也恍惚起来。戴世亮远在他乡,音讯渺茫,肖虎又有家室,不可能有什么非分之想,而眼前这个老梁,似乎倒是个不错的选择,更何况,他对孩子们也还不错。

  齐之芳带着老梁给孩子们买的锅贴回到家里,二毛和毛毛欢天喜地迎了上来。她脖子上新添的项链金光闪闪,一下子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一开始,齐之芳还不好意思地掩饰,可看到大毛刀子般的眼神,听他话里句句带刺,齐之芳心里一股怒火蹿升上来,她索性把项链大大方方戴好,似乎表明,她要找回家长的权威,也要大胆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第二十三集

  齐之芳和老梁的关系进展很快,这天晚上,她告诉孩子们要加班,出了门却是和老梁去看电影。看完电影,老梁依依不舍,要齐之芳去他旅馆坐坐。齐之芳觉得不妥,希望把他们的事尽快跟双方的孩子公开,老梁顾左右而言他。

  晚上,肖虎来到齐家,二毛和毛毛告诉他,妈妈最近很忙,经常加班。大毛和他对视一眼,就猜到他是冲自己来的。肖虎支走二毛和毛毛,严肃地和大毛谈话。原来,王燕达牺牲前托付肖虎,要他帮忙把几个孩子教育成人。所以,肖虎隔一段时间就会和孩子们的老师联系,了解情况。这两天,他了解到大毛请了半个月病假。病假条他一看就知道是伪造的,上面写着胃出血四个加号。

  肖虎要大毛回学校上课,可大毛打定主意要去挣钱。他拿出自己送煤球挣的一沓钞票,天真而充满成就感地说,再送两个月煤球,就能把买车的钱还上。

  肖虎强行拆车,大毛央求他让自己再干几天。肖虎假装逼他还钱,情急之下,大毛声泪俱下地坦白:自己想挣钱,帮妈妈养家,这样她就用不着跟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出去鬼混。大毛对妈妈的不敬惹怒了肖虎,他一个巴掌打在大毛脸上。

  恰巧这时,齐之芳回来了。听到大毛和肖虎的谈话,她索性把自己和老梁的事和盘托出,告诉他们已经打算和老梁去办结婚手续。

  说完这些话,齐之芳心里感到一丝坦然,可肖虎的心却痛苦地抽紧了。他生气地摔门而去,齐之芳追出来。

  齐之芳感到委屈,自己和孩子们领受了肖虎这么大的情意,无以回报;肖虎更是心痛,齐之芳随便找个人结婚,等于是贱卖了她自己。肖虎忘情地把齐之芳拥进怀里。可是,即使他们心意相通也无法跨越现实的障碍,肖虎是有家有老婆的人。他们悲哀地看着对方,渐渐分开,火热的心也慢慢冷却……

  没过多久,老梁兴冲冲来了,还带来了铺盖和一大堆家什,准备正式入主齐家。齐之芳忙着给他包接风的饺子,孩子们也没闲着。大毛用邮票和球拍买通了妹妹,他们在大门口张贴了阻止老梁进入的告示,又合伙包了个用盐和牙膏做馅儿的饺子,准备给老梁来个下马威。

  饭桌上,气氛怪异。几个孩子洋相百出,他们的敌意让齐之芳措手不及,也让老梁尴尬之极。然而,还有更大的意外等着他们——一个自称是老梁女儿的年轻姑娘冲进屋来,大声叫骂。一看见她,老梁脸色煞白,原来,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子,他在外面风流潇洒,妻子却病得卧床不起……齐之芳冲进里屋,痛哭起来。

  这时,不知谁家的收音机里传出“炮打司令部”的广播,文革开始了……

  第二十四集

  时间又过去四五年,已经是七十年代初期。和所有中国普通老百姓一样,齐之芳一家也被时代的洪流裹挟向前。齐之芳四十岁了,嫁人的事已不再提,王东(大毛)当了工人,在外地的军工厂上班,王方(二毛)响应号召到农村插队落户,王红(毛毛)也已经长成了少女。

  这一天,毛毛回到家里,发现一个不速之客。他叫小辉,是王方的男朋友赵云翔的哥们儿,他们在一起插队。他告诉毛毛王方得了重病,急需一大笔医药费,要她瞒着妈妈去借钱。毛毛只得来找姥姥,这时齐父已经过世,毛毛慌里慌张跑来,只说要借钱买毛主席语录,齐母疑心,但还是塞给她五块钱。

  王方被小辉和云翔抬进妇产科诊室,毛毛看着姐姐身下流出的血,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

  她跑到消防队找肖虎,却被告知肖虎早就被打成了了走资派、反党分子,被监视劳动,连工资也停发了。六神无主的毛毛突然想到了一个人——老李。老李听说王方病重,二话不说把钱借给了毛毛。

  急诊室里,王方因流产大出血危在旦夕,可云翔他们拿不出钱来。情急之下,小辉和云翔用匕首威逼医生,迫使她同意立即给王方做手术。手术成功,王方被抢救过来,但那个被逼迫的医生也趁机报了警。云翔和小辉躲避警察,医院里只有毛毛陪着王方。一个下流的电工趁机占王方的便宜,毛毛奋力保护姐姐。

  第二十五集

  正在邮电俱乐部参加合唱排练的齐之芳先是接到母亲的电话,知道了毛毛借钱的事儿,紧接着又见到了特地来找她的老李,老李一番讲述后,齐之芳意识到出大事了……

  已经升任设计院革委会主任的老李动用自己的专车,带着齐之芳跑遍了各大医院,终于找到了王方。见到虚弱无力的王方,齐之芳的恼恨顷刻化为怜爱。对于王方的病,她也猜到了八九分。

  警察前来盘问,直斥王方、赵云翔他们是流氓犯罪团伙,老李和他们理论。警察动粗,却被老李三下五除二制服。面对老李这样的老革命,又是当权派,警察不敢再嚣张,但是他们实言相告,小辉和云翔用凶器胁迫医生,已经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齐之芳冲到病房想质问王方,却发现窗户洞开,她以为王方想不开寻了短见,扑到窗口浑身瘫软哭喊着,可是窗外的地上,除了薄薄的积雪,什么也没有。

  齐之芳由毛毛陪着回到家里,惊喜地发现王东回来了。

  齐之芳给王东和毛毛做好了饭菜,就出门上夜班了。王东发觉了妈妈情绪的异样,追问毛毛,毛毛把姐姐的事儿告诉了他。

  上完夜班的齐之芳打电话给齐母,告诉她王东回来的消息。齐母哽咽地说,二毛昨天夜里睡在她那里,这孩子给冻坏了,自己一夜都没把她给焐暖和。齐之芳赶紧往妈妈家里赶。

  一大清早,齐母家里就传出了吵嚷声。王方的到来引起了小魏的不满,她指桑骂槐地把王方羞辱一番,又因为那五块钱的事和齐母争吵不休。齐之芳和母亲一味忍让,小魏却越来越嚣张,最后,还是齐之君的一个巴掌让她闭了嘴。

  王方塞住耳朵,努力使自己听不到外面的争吵。可是,她最害怕的时刻还是到来了:齐之芳走进了房间,王方以为自己的末日就要来临,没想到得到的却是母亲心碎的、充满怜爱的拥抱。母女二人抱头痛哭……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