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音乐的力量 “祈福雅安”音乐电视制作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13-05-17 16:48

  2013年4月20日,对于全中国人民而言是一个黑色的星期六。早上10:00,关于四川雅安7级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8点零2分,8点零2分,时间定格在了那一瞬间。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我们看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果断的决策;看到了各路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客观的报道;看到了人民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胸怀;更看到了雅安人民坚毅,勇敢乐观的精神。

  就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天视文艺频道的领导马上组织全体主编制片人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作为一名媒体人,作为文艺频道的编导,我们还能够为雅安的人民做点什么的思考。当《天天新艺》的同事们和领导讨论着利用《天天新艺》这方文化资讯平台马上着手展开一个为期三天的关于雅安的特别节目的时候,一个借助音乐的力量展现中华人民面对自然灾害不畏艰险众志成城精神的想法跃然而出。电视的力量,在于及时,在于准确,也在于升华,用这一方小小的荧屏传递出无穷的力量鼓舞激励人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

  说干就干,在领导的帮助下,我们首先选定了汪峰的《直到永远》和川子的《朋友》两支曲目。震后第二天,所有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并不丰富,而如何将这些零碎的画面,利用我们的专长组织编辑制作成一个充满感染力,撼动人心的音乐作品则成了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看过了大量各地媒体的现场报道之后,最终我们精挑细选了几十段视频,精选了一千两百多张图片。4月21日的夜晚,坐在非线编辑机房中,两个心潮澎湃的人开始了一个不眠之夜。当音乐响起,“当突然间袭来了生命的危险,还来不及完成春天的心愿,突然间牵挂在聚散之间,这有爱的乐章告慰着思念,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心在一起爱会让我们勇敢,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看黑夜无法吞没黎明的天,我坚定地不让泪水涌上双眼,付出一切只为生命的宣言,我微笑着矗立在生死之间,爱的火焰燃烧心中直到永远”的歌词缓缓流入耳际,首先湿润的是自己的眼眶,首先打动的是自己的心灵。两天来对雅安的时时关注,那些画面再次跃然于眼前,就在那一瞬间,纠结了良久的创作思路就那样自然而然的迸发,流淌,渲染。我知道,这是那些面对困难坚强不屈的雅安人民赋予我的力量,是不畏艰险奋战在抗震第一线的各地消防官兵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给予我的力量也是音乐带来的力量。当心灵被震撼,热血在沸腾的时候,时间似乎静止了,十几个小时就这样转瞬而逝,迎着4月22日的朝阳《直到永远》——祈福雅安音乐电视完成了最后的渲染。当然,它没有也不需要绚丽而复杂的特技包装,它没有宏大的音响制作,一颗颗质朴的心就是它的基底,一个个感人的画面就是它的脊梁,一张张记录瞬间的图片就是它最美的勋章。用音乐的力量向所有英雄致敬,用音乐的力量支持雅安,这是我,一个文艺编导的力量。

  几天来,看到社会各界对雅安的关注和支持,我感动至深,每一个人不仅在支持着雅安也在坚持着心中一道不倒的城墙,那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墙,谁说当下的中国缺少信仰,谁说我们的年轻一代太过娇柔;来看看吧,在困难突然降临的时候,中华民族展现出的力量,没有犹豫,不会踌躇这是一个民族的力量,永远引导人们积极向上的原动力,一个民族的中国梦。(文艺频道 马佳)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