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剧”输出迎来美好时代 《北爱》《金太郎》等将输往非洲

http://www.tjtv.com.cn  2013-05-29 15:58

  继国产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备受热捧后,这股中剧热潮即将全面扩大。日前有消息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单位,正合力把10部国产电视剧、52部电影、5部动画片、4部纪录片等优秀影视作品译制成不同语言推向非洲,以此开启“中剧”输出的新时代。

  国产电视剧出口的“美好时代”,最早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0年9月,时任国际台西亚非洲地区传播中心主任的王刚建到访坦桑尼亚,我国驻坦使馆文化参赞刘东谈到了一个想法:何不让我国优秀电视剧在非洲当地播出,成为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想法固然是好,但选择什么样的电视剧就成了难题。四大名著的翻拍剧?非洲人难以理解。《太极宗师》?非洲人看多了我们的功夫片。《渴望》?年代早已过时。经过缜密的思考《媳妇的美好时代》成了最终选择。因为它能够反映当代中国的都市生活,这是非洲观众最想要了解的。

  经过6个月的译制,2011年11月23日,斯瓦希里语版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正式播出。不出所料,非洲的观众对这部中国电视剧非常喜爱。媳妇“毛豆豆”在当地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能够在非洲落地生根,“嫁”到坦桑尼亚的“媳妇”成了一次成功的经验。这个经验能不能就此推广,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又一个桥梁呢?

  当下,国际台影视译制中心正在加紧制作《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的斯瓦希里语和阿拉伯语版本、《媳妇的美好时代》的葡萄牙语版本,以及《北京爱情故事》的豪萨语版本。这些语种将分别适用于非洲各个地区。理论上,所有剧作的译制版本都将在6月底完成制作,为下半年的落地推广留出时间。

  据了解今后3到5年内,优秀的国产电视剧将逐步全面推向非洲各国:今年为15国,明年计划达到30国,而初期这些电视剧都将以免费形式播出以培育市场。

  国产电视剧进入非洲市场,最重要的作用恐怕就是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形象。以往在非洲播出的中国电视剧大多是没有配音的古装武侠片,在非洲人民心中还误认为中国人一个个都是会武功的绿林好汉。现在他们有机会看到反应中国当代人民生活的配音版电视剧,对中国人有了全新的正确的认识。

  而未来,“中剧”出口将不只是面向非洲地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在申请,准备在影视译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非通用语译制基地”,计划利用国际台的各种非通用语专业资源,为将来国产电视剧向世界全面出口提供平台。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佳璐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