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西部行”——西天取来的一部“真经”

http://www.tjtv.com.cn  2013-07-02 15:29

  一、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分钟、最后一个画面

  从5月20日起,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守候“西部行”成了我的一项新任务。爬雪山,过草地,穿越沙丘,挑战高原,透过一个个精美而极富震撼力的画面,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每路播发一篇时长超过4分钟的片子。新疆、西藏、甘肃、青海、陕西、重庆,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天气特点,作为他们一名年轻的同行,虽然我还从未在那样的环境下进行过拍摄,但不难想象这其中要付出怎样的艰辛。

  几天前,“西部行”记者接连凯旋,成员们外表的变化是带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大家黑了,也瘦了。这使我在为他们平安归来感到高兴的同时,也着实心疼起来,更想知道这些铁人是如何在那般恶劣的天气、环境条件下,连续作战,制作出一篇篇精彩报道。座谈会上,几位记者代表的发言解释了我心中的疑问。

  “坚持到最后一公里、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坚持到最后一个画面”,率领陕西小分队的王军主任说,这是万克台长概括“西部行”之所以能出色完成的原因。听起来不免觉得有些壮烈,但仔细听听他们每一路的故事:在新疆,冒着飞沙走石的危险,淌着刺骨的冰川融水,反复穿越崇山峻岭,只为找到最典型人,从最新角度报道;苦苦守候两个多小时,只为一个画面。在西藏,从海拔4700米到4900米,虽然只差200米,但想迈过这200米的高度却要克服巨大的高原反应,上还是不上,大家选择了上,手脚并用,中间休息十几次,耗时数个小时,最终登顶;为了一个选题,讨论五个小时。在甘肃,为了第一时间播发新闻,连夜写稿编片至夜里3点,一个小时后又起身开始下一段拍摄。在陕西,为了最恰当的表现新闻事件,几次三番了解情况,三度更改拍摄主线,终于以最佳效果完成拍摄。

  可以说,这每一篇报道的形成都是这三个最后最完美的体现。作为台下的观众,我想每个像我一样的年轻记者,都有着随时冲锋陷阵的激情与理想,付出再多辛苦也不怕的勇敢和拼劲儿,但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是我们应该有的思考。

  二、思路决定成败

  从刚刚加入经济组,就深深的记住了俊美组长反复强调的两个字“思路”。虽然现在仍在寻找思路的道路上上下求索,但这两个字已经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而这次“西部行”座谈会更深化了“思路”的重要性。“西部行”的几十篇报道,绝大多数是以走基层形式进行的,几位主任带领十几位记者用他们的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援建干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而我们惯常使用的“苦、累”路线,在他们的报道中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一种表现形式。

  在走基层中,不能用苦与累冲淡了报道主题。而对于成就性报道,则要用走基层的思路去拍,不能将复杂的事件过程简单化,要把事件的矛盾过程完整展现,反映而不是掩饰冲突。但思路不是信手拈来,还是要靠平日积累,多观察生活,勤阅读稿件,发现归纳总结事物的发展规律,做足案头工作,从而理清思路。带着这些准备去采访,才能让我们的苦和累有意义。

  三、团结就是力量

  说到几路记者的得意之作,每个发言的人无不提到自己来自的团队,功劳有我的一份,也有你的一份。的确,电视新闻报道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文字记者、摄像记者,还有他们背后的编辑团队、把关领导,这其中任何一环缺一不可。

  “西部行”的作品就完美的体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每路三个人,现场了解情况,分设机位拍摄,扒词,写稿,编片,回传,光辉老师说,他们三个人始终一起作战,每个人都很给力。摄像帮助记者捕捉细节,记者提示摄像拍摄画面,正是画面和文字的互相补充带来了电视新闻1加1大于2的效果。比如,几篇涉及山路的报道,每篇都有一到两个从人物拉出至整片山区的高点拍摄,大山的广袤,人的渺小从这一个镜头就得以表现。而这无不是三个人分工合作的结果,这就需要拍摄前期团队充分的沟通。电视新闻拍摄的复杂性和新闻事件本身的及时性存在着不可回避的矛盾,只有全过程的充分配合、及时沟通,才能圆满完成任务,这是我们要汲取的经验。

  无论是从整个报道时间、投入力量,还是每一篇报道的质量,“西部行”都给我这个工作不足一年的新人带来不小的震撼。而记者的使命与责任也通过他们的镜头更加深刻的印在我的心中。我想,对于我们每个新人,“西部行”不是一针强心剂,瞬间激发斗志;她是绵延不断的甘泉,是几位队员从西天取回的一部“真经”,我们通过多看报道,总结拍摄技巧、稿件思路;通过和参与前辈多聊多问,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学方法,讨经验。用这汪泉水不断滋养自己,在日常报道中多拍多练,稳扎稳打的历练自己,日后成为能够加入“西天取经”行列的一员。(高雪纯)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