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走基层 西部行感言——孙宏韬

http://www.tjtv.com.cn  2013-07-02 15:29

  在新疆一个月中,由于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我才能圆满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新疆的30天里,我们共拍摄了新闻30条,其中动态新闻16条,每条都在4分钟以上!拍摄素材长达2000分钟以上!

  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三次来新疆和田地区了,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因为每年都会来采访报道援疆项目进展,援疆人员的生活,乃至城市的变化。但熟悉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因为这次是以走基层的形式来拍摄报道,需要有新点,新的构思。所以我们这个小组在来新疆之前就已经深入讨论过很多次,还反复看了以往拍的素材。同时预想到拍摄时会遇到了很多的不便,比如设备的增加,地域的辽阔,人员的稀少,沙尘暴的侵袭和强烈的日照,再有就是当地的治安和与当地人语言上的交流等这些客观因素都是需要我们一一客服的,我们同时也做好了克服任何困难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但在到达新疆和田地区的以后,我看到房间里布满了细细的沙土,才真正意识到当地人所说的沙尘暴威力真的是如此之大!在暗无天日的沙尘暴面前我首先想到的是保护设备安全,为了防止我的设备减少损耗我第一时间带上防雨罩并戴上了宾馆的大浴巾在拍摄时披在我的摄像机机身上防止沙尘的侵袭!而在这样的天气中拍摄我们的嘴里都是沙子,眼睛也睁不开,这对拍摄画面也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但这只是这一个月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所遇到的极小的困难之一!其中在这次《走出大山的路》系列报道中,我需要沿途不停拍摄行进中的画面和车里的采访,但此次路程崎岖颠簸需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作为摄像师要靠自身的力量来支撑机器的稳定性,待到达目的地准备攀爬大山时我的肩膀已经感到极具的酸痛麻木,但这时等待我的还有徒步爬山和过冰冷的河水都需要我去拍摄,这些客观条件并难不倒我,难的是要把镜头怎样拍摄的有冲击力,所以有些画面需要重复拍摄很多次才能充分体现出来画面语言!因为电视靠镜头说话,能拍到好镜头,节目就做的深刻,拍不到好镜头,节目的思想性就会削弱!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付出代价!所以在面对这些艰险的客观条件时,我作为一名摄像师要勇字当头富于牺牲精神!

  还有一条是“产房里的十分钟”,这是条突发新闻,是在讲述援疆医生为一名难产妇女接生的事件,在夜里11点多发生的,整个新闻拍摄完成仅仅两个多小时,当时我首先意识到拍摄此类新闻事件,需要有敏锐的判断力和强大的心里素质才能扑捉到精彩而生动的细节镜头,同时我对自己的要求是长时间不停机拍摄,记录下来每一处紧张危险的时刻,同时我也被需要继续救治的婴儿而难过不已,但也为援建医生精湛的医术而折服,所以我抓拍了很多现场感很强的镜头为这一条新闻提供了强有力的画面支撑,拍摄此类突发新闻,需要我在一两秒之内不停的变换色温,光圈和焦距等摄像机参数,还要听到记者的解说,通过我与记者的默契配合,记者说到哪我的镜头就跟到哪,所以这条新闻具有真实性和震撼力!

  通过这一个月的走基层实地拍摄中,我认为摄像记者除了技术上要有过硬的本领外,要学会发现有意味和表现力强的电视画面,而且作为摄像记者要拍到好镜头,同时也得依赖团队精神,我和光辉已经是第2次合作来到新疆,这次又加入了新成员小路,这一个月我们一起策划方案,一起努力工作,一起总结经验,我们三个人都保持着一致的工作方向,互相理解互相照顾,之所以我这次能拍到精彩的细节镜头,与我们三个人的团队合作也是密不可分的!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