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走基层 西部行感言——张光辉

http://www.tjtv.com.cn  2013-07-02 15:29

  我们此次前往采访拍摄的目的地,是和田地区所辖的民丰、于田、策勒三个县。在大学毕业后来台工作的四年里,这已经是我第六次到新疆和田地区采访拍摄。从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后,我就一直负责天津援疆工作的跟踪报道,大部分援建项目不止一次的报道。但说句实话,在出发前,我对此次外出报道的把握也并不是特别大,因为无论是拍摄的点位还是时间跨度都是在过去没有遇到过的。

  都说新疆是个好地方,山美、水美、人也美,瓜果飘香,牛羊成群。但这种美景仅限于新疆的部分地区。其实,和田地区是全疆发展最慢,条件最苦的地区,而咱们天津援建的和田三个县又是这其中条件最差的,背靠昆仑山,面朝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严重缺水、没有资源、自然环境恶劣。说到自然环境恶劣,一年当中有两百多天都是沙尘天气。当地有一句顺口溜这么形容,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不少天津援建干部三年下来,都患上了胆结石,就因为这肆虐的黄沙。有同事问我当地的沙尘暴能大到什么程度,我就说今年年初我们经历过最严重的雾霾天气,前后能见度不到几米的那种,只不过把水颗粒换成沙粒,而且沙粒非常的细,汽车的空调系统都不能完全过滤掉空气中的沙子,在车里时间一长,一说话就能体验到沙子磨牙的滋味。

  就是这样,因为拍摄需要我们还得直接暴露在沙尘暴中,天气非常热,细细的沙子遇到我们的汗水就直接着陆,沙子混合着汗水祜在脸上、胳膊上非常难受。每次拍摄回来,我们几个人都像是刚出土的文物。而在我们采访的一个月中,像这样的天气就占了一大半。一旦遇到这样的天气,我们顾不上个人防护,首先想到的是拍摄设备。我们用宾馆里的大浴巾,把机器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只露出必要的操作按钮和镜头。但就是这样也让机器跟我们一样每天灰头土脸,回到驻地的第一件事情都是用牙刷和吹风机清理沙粒。因为考虑到,我们小组三个成员万一有一个生病,其他两个人还可以替补备份,但如果设备生病了,一无备用机器二不能在当地修理,即使我们遇到再精彩的新闻素材也只能空手而归。

  除此之外,我们在当地还需要面对考验的就是高海拔和温差大。我们此次拍摄的多个选题都需要进走进山区。海拔基本上保持在3000米以上,同时还需要扛着几十斤的设备,这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有一次,我在跨过一个不到一米宽的土沟时,仅仅是一跳,就瞬间感觉到心脏很难受。而这个感受也成为我们介绍当地条件恶劣的一个生动细节。而我们为了拍摄一个仅仅十秒钟的画面,往返爬了三个多小时的山,每爬几十米就因为缺氧得休息,体力消耗可想而知。

  淌河,是我们每次进山必须要面对的另外一个考验。我们所在的地区一般临近中午时,气温最高接近40摄氏度,但昆仑山上雪水汇流成的河水才零上几度,这种瞬间的一冷一热,让我们刚一下河就立马感受到刺骨的凉,是一种从骨头里透出的冰冷。为了后面赶路,我们还必须赤脚踩着咯脚的乱石,摄像孙宏韬为了拍摄这个过程,更是在河水中一站就是十几分钟。一个峭壁就是一道弯,所以在昆仑山区一条河被层峦的山扭曲出数不清的弯。而我们为了进山也就不得不一次次过河淌水。几次下来,我们几个人都已经冻得走不动路。而小组成员陆一帆更是为了拍摄这个过河的高点,爬上几十米高的峭壁去拍摄镜头。

  其实我们这样的投入,首先是对新闻事业的执着,希望能更好的完成我们此次报道任务,但更多的,是我们被当地一种氛围、一种精神所感染。条件很苦,环境很差,但党和国家的政策不差,几乎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来对口帮助当地实现快速发展,工业援疆、农业援疆、教育援疆、卫生援疆、人才援疆,从方方面面解决当地最急迫最有待发展的内容,当地百姓也在努力按照党中央的方针方向,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是一种干事创业的氛围。

  在对口援建中,天津精挑细选了一百多位优秀的干部在疆工作,他们把天津精神带到了当地,用一个个已经见效的项目,用一串串飘红的经济社会发展数字证明了他们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而背后,是抛家舍业、是不能尽孝、是生病还坚持工作在一线,是经济条件有限还捐助当地困难群众。一位天津女医生不顾当地治安不稳定,在深夜跑到医院抢救难产孕妇,十分钟就从死神手里抢回两条生命。当地停电,为了不耽误富民安居房的建设工期,援疆干部奔波在全县找发电机。面对这样的人和事,面对着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素材,我怎么能不为之动容。可以说,这种来自于基层的新闻事实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新闻热情,每天连续工作快20个小时,深夜四五点还在写稿编辑,在三十天的时间里,我们采访拍摄了上百个点位,素材时长超过2000分钟,行程超过5000公里,连续发回30篇长篇报道,就是想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还有感受到的尽快的传回天津,让更多的人一起分享。

  现在,回过头来整理下这一个月的西部行采访活动,苦和累甚至危险始终伴随,但我们用敬业精神换来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尊重、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天津援建干部的理解,用有深度、有内涵的新闻报道换来了受援地领导、受访者的好评,也用自己的踏踏实实的走基层换来了中宣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文广局等多部门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更为重要的是,我对在这中间深受教育,看到凡是艰难险重的工作都是共产党员冲在最前,每天休息最少但奉献最多的也是共产党员。看到共产党员为了帮助村民走出大山事无巨细,为了帮助企业落地废寝忘食。三年间,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受援当地在变化,百姓幸福感在提升。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