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冯小刚赵本山张国立能否拯救央视春晚颓势?

http://www.tjtv.com.cn  2013-07-16 15:40

  每年关于央视春晚的任何消息都会成为公众议论的话题,而春晚总导演的人选自然更是舆论高度关注的焦点。随着7月12日,央视正式确认冯小刚接过2014马年春晚的执导筒,这标志着万众期待的洋溢着冯氏风格春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加之赵本山的回归,张国立的加盟,又为马年春晚添上两笔浓墨重彩。对于广大观众来说,马年春晚的看点和乐趣,似乎已经不是将会有哪些明星大腕加盟,而更像是要看看冯导会用怎样一种眼光来打造春晚?看看"冯赵张组合"究竟会带给全国百姓怎样的包袱,看看他们最终又能否拯救春晚近年来显现的颓势?

  春晚总导演不好当

  冯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是顶骂来的。看来身为国际著名导演的冯小刚此时也是有点英雄气短,春晚总导演这块烫手山芋也不是轻易就能接得住的。从上世纪80年代的大联欢,到后来寓教于乐的春节必修课,央视春晚形式越来越光彩夺目,内容却越发陷入常规。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娱乐方式的多样化,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央视春晚尤其遭到了"众口难调"的广泛批评。近几年,地方卫视风起云涌,一些大牌明星已经不把央视当成春晚的第一平台。在赵本山退出,郭德纲表现差强人意的局面下,近两年的央视春晚甚至出现了缺少"主心骨"的尴尬局面。而正当央视春晚的星光不那么闪耀之时,春晚小品又遇到了好剧本千金难买的困境。去年导演哈文甚至悬赏20万在编剧圈里征剧本,然而鉴于种种阻碍,最终也是所得有限。面对如此的困境,观众不禁疑问冯小刚能否应付得来吗?

  此外,春晚自来也并非一台晚会那么简单。作为中华民族的盛会,它要担起中国文化实力表征的角色,节目编排和文化内涵要尽可能覆盖全球华人,并向更广范围传递中国影响力。作为新民俗,它又有传递主流价值观念的教化功能。要在家庭团圆、万民同乐的节庆氛围中,将社会应有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通过集中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于人们心里。要在一台几个小时的晚会中融入这些内涵,作为电影导演的冯小刚又能否驾驭的了吗?况且回顾以往的春晚,总导演都是央视的老员工,对人员和内部流程都十分熟悉。而反观冯小刚,从事影视导演工作已经20年,突然接触与先前迥异的环境,能否融入的团队都是尚未可知!

  没有金刚钻也不揽瓷器活

  不过虽然春晚总导演这个差事不好当,冯小刚自称顶骂而来,但俗话说的好没有金刚钻也不揽瓷器活。冯小刚出任这一职位,自然有其独到之处。首先,凭借冯小刚、赵本山多年打拼建立的人脉关系,吸引更多的名编剧加入团队应该是不在话下。而凭借通过春晚舞台的价值,以及冯小刚赵本山二人的魅力,相信招揽众多明星大腕加盟应该也并不是件难事。因此在传出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的消息后,网友们纷纷炮制出冯氏春晚节目单,什么葛大爷亮相春晚主持,舒淇领衔众冯女郎歌舞大串烧,可见冯小刚赵本山等人的吸引力。

  此外,冯小刚赵本山张国立对于幽默,也都有着自己的悠长。冯小刚做事灵巧、机智,对百姓气质的幽默元素尤其触觉灵敏,有自己的独特"冯氏幽默",从《天下无贼》到《一声叹息》,从《甲方乙方》到《唐山大地震》、再到《一九四二》,每一次冯导都在突破与转变中实现华丽转身,反应热点、语言诙谐幽默,符合大众需求成了他作品的特点。而赵本山善于加工极富感染力的语言段子,他以普通观众的口碑建立起自己的赵氏风格,他的许多经典小品让人记忆犹新,很多语汇更更被广为流传。张国立则更善于从百姓视角发掘艺术元素,挖掘出更多感人的逗人的小品和相声。集合冯氏幽默、赵氏语言、张氏视角给全国人民端上一盘充满喜剧和欢乐因子的精神年夜饭,相信"冯赵张组合"也会着眼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从中精炼,让人充满期待。

  不可求全责备

  春节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节日,是全体中华儿女欢聚的时刻,春节晚会自然也就要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既要口碑还要创收视率,既让大家开开心心享受文艺的盛宴,同时又给人们提供不失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体现出中国梦的好作品,这本身就绝非易事。"开门办春晚"央视喊了许多年,但看来看去似乎也并未有太多实际的动作。如今能传出冯小刚这样的圈外人入主春晚的消息,能有非央视的员工涉足央视春晚总导演的岗位,至少从某种程度上为人们证实了春晚改革的实际性进展。虽说人们更倾向于冯导大多阔斧的改革,但最终万众期待的冯氏马年春晚中很大程度上却是前三十多年发展基础上的继承与变革。但无论如何,冯赵张这一全新组合足以让人眼前一亮,足以为这场盛会注入蓬勃动力。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姚青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