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空姐疑充电时打手机触电身亡 手机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http://www.tjtv.com.cn  2013-07-16 15:37

  日前,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空姐网”官方微博称,“马爱伦,南航空姐,一个马上要结婚的新娘, 2013年7月11日晚,用买不到一年的正品iPhone5充电时通了个电话,突然被一股强烈的电流电倒……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

  这条微博瞬间被转发3000多条,各大媒体的官微也转载了这条微博。照片中的女孩,年轻漂亮,充满朝气,想到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不少网友感到非常惋惜。

  一时间,充电手机电死人的说法也引起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自己也有在充电时打电话的习惯,今后要注意了。还有部分网友在微博反映,自己也曾在手机充电时打电话,有"手机漏电"或者"被电到"的感觉,还好没有发生意外。

  触电可能性的几种猜测

  尽管充电时使用手机非常危险,但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手机的电压不足以电死人。但经法医鉴定,这位23岁的年轻空姐,确实死于触电。那么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呢?

  充电线路有问题?

  可能并非是手机导致触电,而是充电线路存在问题。专家表示,手机本身的输出电压很低,只有3伏特至5伏特,应该对人不会造成伤害。但因为手机当时真在进行充电,如果充电线路本身存在问题,如线路老化、金属线头突出,和人体产生接触,就不是手机导致的触电,而相当于正常的“照明电路触电”,电压能达到220伏特。

  跟个人体质有关?

  还有一种可能认为,充电手机导致触电死亡的可能性并非没有。每个人对于电流的敏感度不同,这个因人而异。有的人,10伏特就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电话线带有4-5伏特的电就会感觉麻手。如果这个人对于电流特别敏感,而且手机贴近人的太阳穴,导致死亡,也是有可能的。

  与高压电相连?

  除此之外“住所附近是否有高压电线穿过”也会造成影响,如果有高压电线穿过,瞬间有高压电和家里电压相连,家里电压瞬间升高,手机又正好在充电,导致触电身亡,也是有可能的,不过这概率非常小。"

  气温过高导致?

  一位手机方面的专业人士表示,还应该考虑天气因素。夏天和平时不一样,夏天温度很高,充电器也会很烫,电流不稳。特别手机的机身是金属材质,更容易导电。“正常情况下,原装的手机充电器都有保护装置,出现这种问题的概率不大。”

  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

  目前,马爱伦触电事故的具体原因,警方还在调查中。无论上面几种说法,哪种是事情的真相,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在手机充电时打电话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而手机引发的危险还不仅仅止于此。

  日前,一位来自重庆的小伙王凯使用的iPhone4待机状态下就发生爆炸起火的消息,更是让“果粉”们不淡定。近期,手机爆炸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这也让手机用户对自身的人身安全引起了关注。

  有外媒报道,瑞士的一名女子遭遇了三星GALAXY S3手机爆炸的惊险一幕,她的手机竟然在裤兜内爆炸。现年18岁的法妮表示,她确实经历了这可怕的一切。据悉,起初,她并没有注意到手机的异常,不久,她闻到了一股塑料烧焦和皮肤被烧的味道,她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然而就在这时手机却突然爆炸了。事实上,不止苹果手机,其他主流品牌的手机也惹祸不断。5月22日,泉州一名用户也发微博称,在给三星Galaxy Note 2手机充电时突然发生爆炸。5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厦门一女子同样经历了手机变手雷的情况,而这次的"肇事者",是一台白色HTC手机。

  手机充电注意点危险状况少一点

  如此看来,当你花了几千元买了心爱的手机,以为可以随心所欲的通话、游戏、上网冲浪,却要小心它可能从手机变手雷。不过只要在日常充电维护上小心一点,记住下面的小贴士,就可以把这个危险降到最低。

  1、请使用原装充电器、原装数据线为手机充电。当然这里说的原装都是有合格检验证书的,最好是知名品牌,如果你用的是一部山寨手机,即使是原厂充电设备,仍然是非常危险的。不合格的充电器以及数据线会给手机造成隐患,虽然你可能不会在充电的时候打电话,但是放在那充电也可能会造成手机爆炸、自燃等影响。

  2、打电话还是拔掉充电器最好。现在手机的充电速度都比较快,一般冲个3-5分钟就能够打一个电话的,也没有什么事情着急到非要在手机连着充电器的时候做,一般都是习惯的问题,养成使用手机的时候断开充电器的习惯。

  3、手机充电的时候不要放在床头。这点很好理解,离自己远一点,这样即使出问题,也不会伤到自己。

  4、避免手机长时间连接充电器。目前手机以及充电器都会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在手机满电后停止充电,但是等到手机电量稍微不足,又会继续充电,来回反复会使电池、充电器温度过高,造成不稳定的因素。在手机充满电的时候,即时把手机断开充电器,这样既安全又省电。

  做到以上几步,就能保证大家在给手机充电时的安全,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无论是充电器、数据线还是电池,一定要选择合格产品,最好是原厂产品,这样在安全方面是最有保证的。关于充电打电话会致人死亡这件事,我们也将会持续关注,也请大家在使用手机电话的时候,即将断开充电电源,多多注意,保证安全。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姚青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