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小时代》惹《人民日报》痛批 何不以大时代的精神宽容《小时代》

http://www.tjtv.com.cn  2013-07-19 15:08

  由青春文学作家郭敬明编剧、导演的电影《小时代》,上映16天进账4.53亿,不仅开创了“粉丝电影"新类型,更是因此引起了诸多社会话题。7月15日凌晨两点,郭敬明在微博发布了《小时代2:青木时代》的角色海报,再次為8月9日公映的《小时代2:青木时代》进行宣传。无巧不成书,就在同日,《人民日报》在"文艺评论"版面发表评论称"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的出现",并将该文链接发表於官方微博上。该评论一出,将原本就处於舆论中心的《小时代》推上了风口浪尖,网友纷纷转发戏称《小时代》"烂得惊动了人民"。

  《人民日报》的该篇评论,首先批判《小时代》打著"青春"的旗号吸引盲目的青少年受众,"幼稚和单纯、热情和盲目、生动和做作,是青春文艺的双面胶",并指出"小时代让很多人看到了青春之外的东西,产生无法摆脱的不安。"

  该评论接着狠狠指责了《小时代》所阐述的拜金主义:"今天,充斥耳目的如果都是《小时代》们,或者因为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的出现,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引导社会思潮,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资本运作或许成功了,但是一个时代的人文建设和传播却失控了。"

  评论甚至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小时代》的作者,电影的导演兼编剧郭敬明,指出他丧失了一名作家的社会责任心:普通人或可将目光和目标向下倾,作家和艺术家不能不为时代唱大风。作为先知先觉的人群,作家和艺术家要有勇气、有才华,更要有情怀、有格调。沽名钓誉、追名逐利者请出列,浑浑噩噩、碌碌无為者也请走开。"如此辛辣的笔调,不得不说是给如今风头正劲的《小时代》狠狠地泼了一大盆冷水。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不知是不是被《人民日报》批驳得哑口无言,一向伶牙俐齿的"小四"也没有公开对此文章发表任何评论﹔但微博上对此事的讨论早已是热火朝天。

  有网友表示支持"《人民日报》越来越Fashion了,给力,有创意。"

  但也有网友求宽容"不管怎么说《小时代》毕竟是陪伴了我整个高中时期,电影也拍得挺生动,并没有说的那么严重,反正不会影响我的价值观。"

  不过还是有大部分网友对《人民日报》的观点表示赞同,多数转发称早对於《小时代》内的浓厚的拜金主义看不过眼。但也有些网友认為,媒体应当把更多的注意力投放于民生问题上,而不是苛责一部影片隐藏的价值观。

  虚心接受《人民日报》批评《小时代》出品方:会吸取教训

  此番《人民日报》的批评,对《小时代2》的上映是否会有影响?日前,该片出品方一位负责人给出了"无法预测"这样的回应,但他也表示,截至目前《小时代2》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要求下线或延期的正式通知。

  《小时代1》在上映之前数月即展开宣传攻势,导演郭敬明接受採访时更是屡出惊人之语。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小时代》的宣传策略稍显高调,也是為了打响该系列电影的品牌,接下来我们肯定会相对低调一些。"对于《人民日报》对影片价值观的批评,这位负责人表示,发行方面也会吸取教训,"我们会在《小时代2》的宣传上,重点强调影片中积极、励志的正面价值观。"

  据悉,《小时代》与《小时代2》共投资4700万元,拍摄时间共计79天。第一部只是交代人物关系,第二部基调会更加灰暗,将有崇光身患绝症以及南湘跟顾裡反目等内容,剧情会有大逆转,结局也会出人意料。

  《小时代2》中,拜金内容是否会有所删减?郭敬明是否会重新剪辑一个版本?负责人直言,现阶段难以给出答案。

  两面看待批评

  一部电影出来,表扬和批评都是正常的事情,有众多的人不喜欢影片的拜金气息和权力欲望,也有大量观众肯定这部电影的观赏性。在此之前,媒体也曾刊文肯定它"对电影市场的开掘和试水,对电影生产推广方式的新的探索"。

  诚然作为创作者,郭敬明团队应该负有社会责任,但友谊、奋斗与梦想也是电影中不断表达的主题。我们正处于开放包容的大时代中,大时代应有宏大的气魄和宽容的心态。一个小个子的"大作家"郭敬明,玩一把"导演"的活儿,弄出了个《小时代》,展示着年轻人梦幻中的生活画卷,作为大时代应该去兼容它、客观评价它。

  社会思想意识是多元化的,现在的年轻人比以往更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他们没那么容易被观影中的物质迷惑,对生活他们自有判断。未必《小时代》"物质"了,大家就会拜金。这个《小时代》只是大时代的一支小插曲,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必然会孕育出大时代的精神追求。

  而面对争议,郭敬明也不妨沉淀和反思,多元声音的评价,会帮助观众真正了解和认识一部电影产生的背景。只有对批评多了一点从容和反思,适时的改正和坚持,才能拍出真正好的作品。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姚青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