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直播东亚运动会“减去的”精彩

http://www.tjtv.com.cn  2013-10-11 14:23

  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召开之前,我接到电视台任务,参与到文艺频道的开幕式转播团队和中央电视台的同仁一起负责开幕式的电视解说。由于接到通知的时间非常紧,离正式播出也就是三天左右的时候,所以便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准备当中。

  合作

  电视是一个很多人高效合作的有机整体,尤其是在大型活动来临的时候,这次转播开幕式,首先要和天津台文艺频道的导演团队“接上头”,文艺频道的同事为了落实转播评论席的具体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和体育馆作了多次沟通,非常辛苦;之后和中央台体育频道的开幕式团队“接上头”,中央台工作人员比较充足,所以他们的工作分工比较细致,专人负责自己的范围,期间也多次开会,以及和北京测试信号,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之后就是要和我们的音响以及现场演出团队进行很好的合作。所以,电视观众在屏幕前看到的一台普通的开幕式,实际上是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集体努力的结果,而我这次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适应

  在一个大团队当中合作,就要有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因为大家来自不同部门,工作习惯不同,又来自两个电视台,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相互适应显得非常重要。比如,在开幕式解说当中有这么一句话,中央台的稿子写的是:很多京剧演员在成名之前首先要在天津接受检验,然后才能登上大城市的舞台。稿子没什么问题,但是从天津观众能够的听觉着想,显然,把天津抛弃在大城市圈子之外,也显得我们的京剧艺术只是二流,这就让一些朋友听起来不舒服,所以我把“大城市”改成“其他城市”,这样既不改变撰稿的原意,也能被大多数人接受——电视还是以大众接受为基础的。

  经验

  电视节目新人辈出,但是好的电视节目都是需要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参与。工作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在这次开幕式的转播当中就体现出来。由于这次运动会本着节约原则,经费压缩,所以开幕式的节目排练时间很少,在正式直播前,一共有两次彩排和一次排练,然后就直播了。其实,细节不用描述,只说一点,这四遍节目看下来,每次节目细节和现场主持人画外音都是不一样的,于是我们电视解说应该在何时解说,怎么解读节目就成了问题,因为一直在变化。这也不能怪现场导演,一是人家是艺术表现团队,和电视台转播属于不同机构,不好沟通,二是人家也是时间紧任务重,就这么几次仅有的演练机会,导演也是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所以,只有电视人去适应人家,那么多年的经验在这里就体现出来。尤其是在直播开幕式的时候,和最后一天彩排,现场主持人的解说变化比较大,于是我和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朱虹都是凭借经验很默契的配合,完成直播。

  “做减法”

  做加法很容易,很愉快;而做减法则非常困难,也很痛苦。这就是说,开幕式解说之前,我们准备了很多资料,解说稿件是正式直播的至少四到五倍,内容很充分,从每个代表团的旗手,到每个节目的重点演员,再到天津的人文历史等等。但是,由于播出效果的需要和节目的变化,我们不得不一次一次删减内容,这样的取舍就显得非常不容易做到。怎么才能把最精华的留下,也许真正的高人都是做减法的高手吧。而我们的减法是否成功,只能由观众来最终评判了。

  在愉快和紧密筹备中,我们终于完成了开幕式的直播,虽然,话并不算非常多,但是也力争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也算是一次“减去的”精彩。

  (新闻组杨威)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