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泊客中国》“我们在一起”中国因你更美丽

http://www.tjtv.com.cn  2013-11-13 10:30

  天津广播电视台《泊客中国》是中国第一部将外国人在中国生活工作的故事集结成册的大型双语人文纪录片。《泊客中国》创建至今已逾7年。在这7年里,栏目团队深度跟踪记录了全球六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地区数百位嘉宾,串起了全世界各民族各地区殊途同归的人文情感版图。“泊客”的足迹也为中国国家形象对外输出走出了一片崭新的视界。

  以《泊客中国》节目为基础的第四届“中国因你更美丽”颁奖盛典于2013年11月8日在北京水立方举行,此次盛典由天津广播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协办。届时,该盛典也将在16日通过天津卫视和凤凰卫视播出,同时天津电视台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欧洲台、美洲台也将面向全球播出。

  三届《泊客中国》盛典被盛赞

  国内媒体唯一以“感动中国的外国友人”为主题的颁奖盛典

  “中国因你更美丽”——《泊客中国》颁奖盛典先后于2009、2010和2011年成功举办过三届。《泊客中国》颁奖盛典是为表彰投身于新中国全面建设,并有着杰出贡献的外籍人士。“红色”“绿色”“文化行者”“公益”的主题串联起四届特别节目,一座又一座的奖杯,就像一个又一个路标,标注着每一位泊客所走过的道路。

  200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泊客中国》以“红色”做主题,为12位来自异乡的“泊客”颁奖,他们中有新中国六十年辉煌的见证者,也有改革开放的建设者,还有和谐中国的参与者。

  2010年《泊客中国》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绿色主题呈现,也与2010年联合国确定的“生物多样性国际年”不谋而合。12位国际友人作为受奖嘉宾出现在舞台上,向全球的电视观众展示他们在中国这片辽阔土地上的生命足迹。

  2011年,《泊客中国》讲述了11段“文化行者”的动人故事:为新中国卫生事业奉献一生的中国籍美国人马海德,为中国疯狂的法国摄影家阎雷;守护景颇传统文化之魂荷兰艺术家、语言学家乐安东、李旸夫妇;用毕生积蓄研究汉字的美国人理查德•希尔斯……文化有形的地域性疆界渐渐成为无形的心灵默契,无数泊客的一次次行走,影响并推动着中外文化的互通,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

  历年盛典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国人和世界人民关注到这些“泊客”的故事,也让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中国。盛典播出后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进行了相关报道。

  2013主打“公益”主题

  十位“泊客”获嘉奖

  2013年,《泊客中国》将视角触及“公益”,十位在中国热土上奉献的外籍人士获得至高嘉奖。

  北京精神病人康复中心“Crazy Bake”创始人——瑞士志愿者伊万和德国志愿者娜塔莎,创建了精神病人康复项目“Crazy Bake”,用面包人生烘焙出疯狂的爱。

  法国著名精神分析家,中国首家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星星雨”志愿者米歇尔•吉布尔,帮助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学会倾听孩子的孤独。

  还有,创建“彩线云南”扶贫工程,第一个荣获全国“巾帼建功英雄”称号的丹麦人胡兰君;世界屋脊的牦牛绒手工品牌Norlha创始人,为藏区打开自立谋生方式的美国人益西德成;来自英国,创立中国首家儿童临终关怀机构“蝴蝶之家”的金林女士;来自非洲马里的黑人中医迪亚拉,公益行医中国20余年,成为3000位乡村医生的“导师”;足迹遍布35个国家的国际志愿者,“互满爱人与人”组织派驻中国首席代表,德国人迈克尔·海尔曼;在大理喜洲与无锡巡塘间寻梦的美国人林登;中国乡野玩具文化的收集保护者,在4000件玩具里找回乡土记忆的俄罗斯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中心驻馆艺术家伊莲娜·扎哈罗娃。

  文化名人、影视明星出任颁奖嘉宾

  本次公益盛事,得到了各界领导的亲莅支持,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外交部前副部长、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前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张德广;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陇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秘书长才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亚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萨文Steven Sabey;丹麦驻华使馆公使劳乐思Lars Bo Larsen;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德米特里•费多罗维奇•梅津采夫以及主办方代表天津广播电视台台长万克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作为颁奖嘉宾出席盛典。

  2013《泊客中国》颁奖盛典由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尹畅、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姜声扬共同主持。著名藏族歌手韩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邰丽华、蓝色关爱行动公益大使、著名演员王姬、著名音乐人苏芮、著名影星蔡少芬、台湾金马奖、金钟奖导演沈可尚等演艺人员也到场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公益力量。

  华语乐坛里程碑式人物、天后级歌手苏芮与获奖嘉宾贝宝德合作的《亲爱的小孩》,让现场汇聚了浓浓的感动。苏芮也表示音乐无国界,她感受到了音乐的能量,对音乐充满信心,拥有实力就不会被后来者赶超,而获奖者贝宝德的故事证明了音乐无国界。获奖嘉宾贝宝德与猫王同时代,被称为“最传神的爵士乐大师”,直到8年前,贝宝德将这份属于音乐的荣耀传递给了一位中国盲童邓佩彤。

  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韩红对藏区有着深沉的热爱,就连她的微博也是用“西藏昌都人韩红”命名,当晚她为益西德成一家颁奖,并代表自己和所有的藏区老乡向他们送上崇高的敬意。

  而蔡少芬则是为“用面包传递爱心,帮助精神病人”的伊万和娜塔莎颁奖,她表示:这种公益的精神将会传递给自己的下一代,让他们懂得去帮助别人。

  2013年《泊客中国》盛典带着国人的敬意和泊客们一起,让更多的人关注到特别的社会个体、生命个体和文化个体,一起为他们的生存发展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