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梁语录》

http://www.tjtv.com.cn  2013-11-26 10:26

  ☞  我是铁杆的天津相声的粉丝,而且和天津相声呢我们之间还有一些底下的一些关联,包括我本人也愿意给天津相声做一点推广工作。为什么有人说:‘你在北京住,你怎么是天津相声的铁杆粉丝呢?’这里有个重要原因,咱们了解天津相声的都知道,这个相声啊,你光在北京说不行,你得在天津说红了,才算真红。想当年侯宝林大师,他在北京学的艺,最后在天津说红的。为什么这样呢?这里有两点很重要的原因:头一个,咱们现在看北京作为首都,它的经济发展比天津要快一块,可是在过去,民国年间的时候,天津要比北京繁华的多,那时候天津叫“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它是十里洋场花花世界,既有洋租界,而且又有国内各个地方来做生意的人,商贾云集。所以当时北京有钱人,要想吃点好的、喝点好的、看点好的,他得到天津卫来。所以当时天津这方面非常发达,它就催生了大量娱乐业的产生。所以当时天津的相声,应该是全国的魁首。另外有一点我们都知道,天津的观众耳朵扩,他听过的比你说过的要多得多,所以一旦你的能耐不行,他可能不是友好的。可是我来这么多回,我发现,天津观众不仅真懂相声,他也爱护演员。只要你是真有能耐,他决定不会吝惜他的掌声。

  ☞  我们听传统相声啊,千万不要以为它就是逗个乐,它其实为什么能深入人心呢?是老百姓生活当中一些小事,但这些小事浸透着人情。所以咱们听传统相声,一多半是听人情。

  ☞  《闹公堂》首先是展示了过去衙门口里的各种角色,比方说喊堂的、回事的、师爷、包括县太爷。同时它也把过去啊,一些不常见的职业展现出来了。比方说卖药糖,比方说叫街勒砖。还有展示一些我们现在听的比较少的艺术形式,像评戏啊、山东快书等等。这样的节目,它需要模仿的非常多,需要演唱的非常多,这个对演员来说要求非常高。

  ☞  可能有的观众朋友,在电视里看到过常贵田先生、王佩元先生使的《攀龙附凤》,其实这是传统活的一个改进,最开始这个相声名字叫《交租子》,也有叫《收租子》,在二三十年代的时候,万人迷李德钖和张麻子张德泉,曾经录过一版唱片,

  ☞  唱片里管这段相声叫《怯封钱粮》。可能很多观众朋友听相声时,总听到前面带“怯”字的,《怯拉车》、《怯洗澡》、《怯卖菜》。这个怯也有叫倒口的,就是说用方言来表演。你看连绕口令都有“怯绕”,这个“怯”原来的说法,并不是我们想象当中,不是北京方言,其他地方都叫“怯”。过去叫“东倒西怯南洋北密”,就是北京以东为倒口,北京以西为怯口,后来说来说去统一了,都叫倒口,又叫怯口。

  ☞  当年,这得说1997年1998年的时候,当时天津第一个民间的相声团体,众友俱乐部就是那时候出现的。当时尹笑声就是众友的台柱,而且这两位老先生的来历,好多朋友都熟悉,尹笑声先生是马三立先生的徒弟,黄铁良先生是侯宝林的徒弟,可以说这两位的上一辈,那是中国相声界鼎鼎大名的泰山北斗。这两个人非常有特点,尹笑声先生家就是干这个的,他的父亲尹寿山先生,当年就曾经在天津南市表演相声,和闫笑儒先生一场,人叫尹傻子、闫麻子,当年就是天津的一档硬生意。而且尹寿山先生,不仅仅是相声说得好,他的管理水平也第一流,当时南市有连兴茶社,就是尹先生在那掌穴。搁我们现在来说就是组织管理,说白了尹寿山先生是中国相声界,最早的一代CEO。而且尹寿山他的儿子尹笑声先生,给天津相声贡献了很多传统活的整理。我记得当年尹先生有这么一个事,他整理的传统段子,就是现在我们听到比较多的《五兴楼》,也有叫《学吃喝》的,当时尹先生把它整理的时候,他在台上演,底下一堆后台的演员在前面看,都要学这段。所以现在《五兴楼》这个段子,几乎所有人都是从尹先生这得了很多东西。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楚惠淇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