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粘豆包》

http://www.tjtv.com.cn  2013-12-02 09:34

  播出时间:T2《多彩剧场》 12月07日—12月23日19:45—21:45(每天两集)

  主演:李菁菁、秦卫东、王晓曦主演

  善良淳朴的农村妇女白莲本来有着一个虽然贫瘠却很幸福的家,与自己坚守承诺的丈夫杜强,细心呵护的女儿彩虹以及儿子小峰幸福的生活在一个小山村里。但是这样幸福而又温暖的生活却被彻底的打破了。在村里具有较高号召力的杜强在为即将开业的磨坊准备上梁的工作,这时却得知上梁的人出了事而不能及时赶来,杜强的朋友王喜怕误了吉时,劝说杜强,先上梁,没想到由于王喜没有拉住绳子,大梁倒下重重的砸伤了杜强。杜强被砸成了高位截瘫,并从此不能再进行劳动生产,生活也无法自理。由于王喜的冲动,导致了杜强悲剧的发生,因此而深深的感到自责。

  生活的重担完全压在了白莲一个女人的身上,压得白莲透不过气来。但白莲为了生活,为了瘫在床上的杜强,忍受着压力和折磨坚强的支撑着整个家。丈夫的医药费成为家里最大的难关,就连衣食都已无法解决。然而却又祸不单行,家里的房子也被一场意外的大火吞噬。无处可去的杜强一家只好厚着脸皮暂时借住在好兄弟王喜家中。毓秀是王喜的媳妇,认为本就贫瘠的家里,突然又多出四张嘴,这让毓秀无法承受。从此白莲和杜强几乎每天都承受着毓秀口中带有讽刺韵味的旁敲侧击。淳朴的村民们得知杜强遭受不幸,纷纷来到王喜家看望杜强。但杜强心里清楚,因为磨坊而欠下村民太多的债,虽然村民们并不好意思张口提钱的事,但谁家都需要钱来过年。双重的压力已经压得瘫在床上的杜强都喘不过气来,更何况是要支撑整个家的白莲呢?杜强不忍心再看着本就弱不禁风的女人肩膀上再承受更多的重担,杜强痛苦的内心不断的挣扎着,最终还是决定让自己一个人承受所有痛苦,逼迫白莲另嫁他人,好一起帮着白莲抚养年龄还小的儿子小峰。

  而此时的白莲,心中却只有一个想法,他要为了杜强,为了孩子,同时也为了杜强唯一的妹妹杜玲,不让未出嫁的她承担照顾杜强的重任,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答应了杜强的请求。但重情义的白莲提出一个令杜强无法接受的要求,竟是要带着杜强一起嫁出去。身为男人的杜强不能接受白莲提出的要求。但白莲并不放弃,双膝跪地眼中含着饱含沧桑的泪看着杜强:“如果换我躺在床上,你会放弃我吗?”。终于,杜强被白莲的不离不弃,有情有义深深的打动了。两个人在离婚的当天,同时结成了兄妹。一声“哥哥”一句“妹妹”就像两把锋利的刀刃,深深地刺痛着对方的心。白莲为了杜强,为了全家,出嫁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能接纳背负巨债并高位截瘫的哥哥杜强。

  在村里的光棍中,有一个40多岁,憨厚淳朴的农民就是老憨。由于落后农村的女孩大多都是外嫁,并且一直憨厚老实的老憨在其他人眼里竟是一种傻得表现,所以并没有人愿意嫁给他。老憨得知白莲要改嫁的事情以及原因后,发现了白莲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女人,并且白莲的这种不离不弃的精神也深深的震撼了本就善良的老憨。为此,老憨心甘情愿的接受白莲提出的要求。这样白莲带着杜强嫁到了老憨家。结婚当晚,老憨一人来到父亲所在的烈士纪念碑前。跪在墓前,老憨激动而又兴奋地和自己的父亲说终于娶到媳妇了,并告诉父亲儿媳妇的善良朴实,而又拥有信义、关爱、不放弃的人性之美,白莲就是他这世间最珍贵的宝,边说边流着激动泪水的老憨希望自己变成瘫在床上的人,想着白莲是否会对他不离不弃……老憨的真情流露让在远处的白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感慨自己嫁给了一个真正懂她的人。远远的看着老憨自己一个人在父亲墓前拜天地的场景,让白莲很感动,便走上前去默默地跪在老憨的身旁,与老憨一起结拜天地。两人在天地之间这深深的一拜,让两个人抛开了所有世俗对他们的偏见。

  跟随白莲一起嫁到老憨家的杜强,每天承受着精神上的折磨,心情抑郁的他与老憨之间一直存在着隔阂。两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难免会产生很多尴尬与不便的地方。而内心十分纠结的杜强也并不想因自己的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而给整天劳累的白莲和老憨添麻烦,每天少吃少喝以减少对两人的负担。杜强用吹口琴的方式来抑制自己内心的压抑,一首《丢手绢》的儿歌飘荡在冷冷的空气中。歌声完全体现着杜强此时此刻的心情,他虽然丢掉了与白莲的婚姻,却找到了与白莲之间最真挚的兄妹感情。

  但杜强还是经受不住病魔的摧残,病态般抑郁的心情逐渐显现出来,甚至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白莲发起火来,以发泄内心的苦闷。饱受委屈的白莲内心里,还是依旧承载着对杜强不离不弃的承诺以及支撑家庭的责任,依旧对杜强一如既往的照顾着,对家庭始终如一的维持着。就是白莲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又一次深深的打动了老憨,外粗内细的老憨也像白莲一样,全心全意为了杜强和整个家。老憨为了解除与杜强之间的误会与隔阂,将马车上的铃铛卸下并安装在了杜强伸手即触的地方,以便杜强在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下可以立即告诉他与白莲。并且每天坚持不懈的用雪为杜强搓腿,希望杜强能够快些好起来。帮助白莲在院中晾晒为杜强换洗过的尿布……等等的一切终于融化了杜强冰冷的心。白莲的不离不弃,老憨的无私奉献,渐渐地,使杜强摒弃了心中的痛苦,他感受到了生活中的一丝温暖,他不再孤单,他不再抱怨,甚至甘愿自己做一辈子的幸福病人。真诚无私的老憨接纳了白莲也接纳了白莲的一切。当得知两人欠下巨债之后,并没有把这看成是一种负担,只是为之默默地努力着并一直精心照料着杜强。由于超强度的劳动,老憨累倒了,而老憨为了帮家里节省开销而没有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这一切的一切,都映在了白莲的眼中,烙在了白莲的心里。坐在炕边照顾老憨的白莲心疼地对老憨说:“如果你也倒下了,我要去依靠谁?”这时,在西屋听见二人对话的杜强,用力地捶打着自己毫无知觉的双腿……在皑皑白雪中又出现了一个女人用拖车拉人的景象,这便是白莲正在拖着生病的老憨。天地间又一幅感人的画面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杜玲是杜强唯一的妹妹,自父母早逝后,杜玲便是哥哥一手带大的。这世上杜玲唯一的亲人杜强遭受到随媳妇改嫁的耻辱,这让杜玲难以接受。而白莲的儿女彩虹和小峰更是一时间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但真金不怕火炼,白莲与老憨对杜强对全家人的真心、真情堪比真金,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三个人也都慢慢地体谅了白莲的选择,向老憨敞开了心扉。而当杜玲得知白莲带着哥哥改嫁也是不想连累她时,杜玲打心眼里对白莲产生了敬佩之情,并从此与白莲以姐妹相称。

  一早起来就能穿到整洁的衣服,吃到热乎乎的早饭,这让老憨越来越觉得能娶到白莲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便更加努力的去城里卖他的冻鱼。上天始终是眷顾可怜之人的,没想到的是每天白莲为他准备的午饭粘豆包却受到了城里人的喜爱。这让白莲他们想到去城里卖粘豆包来缓和家中困境的办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县政府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但问题又出在没有资金购买加工粘豆包的原材料上。就在白莲最困难的时候,村里面最最淳朴的村民们再一次向白莲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被白莲的信义、坚守、不放弃的精神所打动,对白莲的品性更是坚信不疑,并认为帮助白莲就是在帮助他们自己。温暖的阳光为白莲照亮了一条光明的道路,白莲在多方的支持下,终于凭借着自己做粘豆包的手艺,成功的创办了粘豆包加工厂。

  而这时,一位蒙古老客的出现更是助白莲一臂之力。只要蒙古老客到城里贩马,白莲的粘豆包就会全部卖光,然后又将这些粘豆包无私的分给路人。原来,蒙古老客在一次喝酒后,醉倒在冰冷的雪地里,竟被善良的老憨无意中救回了家。醒后的蒙古老客发现他的救命恩人并没有贪图他身上的金钱,而是表现出一种无私伟大的精神。蒙古老客在老憨那里重获新生,心灵同时也受到了老憨那伟大光辉的熏染。从此,在蒙古老客心中深深地刻下了老憨的光辉形象,老憨也从此永远成为了蒙古老客心中的大哥。在蒙古人认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身为蒙古人的老客认为直接用金钱来报答救命恩人是对生命的亵渎,所以只是默默地雇人买下所有的粘豆包,并继续发扬着老憨的精神。

  白莲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因此也还清了欠下村民们的所有饥荒。当杜强手中握着那张已被划去所有人名的欠款明细单时,在心中的压抑很久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他用尽浑身所有的力气撕扯着明细单时,他发泄着,眼角的泪水不禁的顺着脸颊滑落。而在杜强心中,始终存在着一个难以抹去的遗憾。便是因为他才迟迟未嫁的妹妹杜玲。这个遗憾是他心中永远的痛,杜强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帮杜玲也是帮自己抹去这个遗憾。这时,在杜玲身边却出现了秋林。秋林是一个十分热爱民间艺术却一直不得志的小伙子,这使得秋林心灰意冷,就在秋林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时,是老憨对他的鼓励与支持,让他重新振作起来,并与同样会唱戏的杜玲相识相知。杜强用恳求的眼神看着秋林,希望秋林能帮助他完成他这个心愿,希望秋林能与杜玲在一起,并一生一世的好好照顾她。本性善良的秋林也暗暗的下了决心。

  当初要为家里承受负担的彩虹与他的丈夫建国在城里碰到了许多坎坷与麻烦,甚至出现了感情的危机。但是听着白莲一个作为母亲的谆谆教诲以及看着白莲与老憨杜强三个人之间的关系的微妙处理,使得二人终于明白了爱情的真谛。二人传承了白莲所谓的粘豆包精神,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未来。而杜玲和秋林也如大家所愿走到了一起,并订好了办婚礼的日期。看到日子越来越好的杜强很欣慰,但这时却得知由于自己长时间不运动而导致身体多处功能衰竭,并出现了咳血的状况,杜强并不想让任何人知道自己吐血的事情,便将擦血的纸都藏在了被子下面。对于杜强来说,这个世上已经没有他的任何牵挂与不舍了,白莲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及善良,忠贞、不离不弃的品性为自己赢得到美好的生活;儿子女儿的未来也越来越光明;就连杜玲也走在了该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路上。而唯独遗憾的是,他再也不能体会到穿着白莲做的新棉鞋是什么样的感觉了。他每日每夜的搂着当初上梁时所穿的新鞋,回忆着当时的点点滴滴,并用手穿着鞋,在墙上来回比划着……

  由于忙碌于加工厂的原因,大家都没有发现杜强的异常反应,只有每天悉心照看他的老憨发现了杜强咳血的状况。但杜强不让老憨把事情告诉别人,并希望老憨在杜玲结婚那天能够带着他去尚未搭建好的磨坊那里。老实憨厚的老憨答应了杜强的请求,并在杜玲结婚的当天,搀扶着杜强来到了磨坊前,杜强目不转睛的看着大梁,眼神中透露出杜强一切的复杂感情。这时白莲在收拾杜强被褥时,发现了那些沾满血迹的纸,便匆匆赶到了磨坊前。一声“大强”包含了白莲内心复杂的情感,杜强回头,冲着白莲露出了最后的笑容……

  “咣”的一声巨响,老憨达成了杜强生前未能达成的愿望,成功的上了梁。这时秋林为了感谢当初老憨对他的鼓励,挽救了他对艺术的追求。穿上了戏服,与杜玲一起为老憨唱了一出完美的堂会。秋林献给老憨的不是歌声,而是秋林一生的心血。白莲搀着老憨,彩虹搀着建国……村里的每个家庭都互相搀扶着,听着堂会,看着大梁,眼前浮现出人们互相扶持着努力生活,共同进步的美好画面……

稿源天视网 编辑:楚惠淇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