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天下闹新春

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春节特别节目合作草案

  一、引言:

  2014年春节将至,为了丰富春节期间荧屏形象,缓解各台新闻节目资源紧缺的难题。作为轮值全国民生协作体轮值理事长台,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向民生协作体成员台发出收集春节特别策划的邀请,短短两天时间回收达到十余家。经过汇总整理已经将成员台精彩创意筛选整理,希望各成员台能够通力合作,完成春节期间特别节目策划方案,以达到节目资源共享的目的!

  二、合作主旨

  创新协作体成员台合作模式,解决成员台普遍存在的春节节目资源短缺问题

  三、合作范围

  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全体成员

  四、 合作方式

  经过前期筛选整理,经过对策划在春节期间电视荧屏传播效果评估,特将大家最关注的策划分为A\B两类。

  A类为必做选题,各联盟台必须制作上传;

  B类为选作选题,各台可视各自情况而定。

  五、活动内容

  A类策划:

  (一)策划内容

  (1)《天南海北大拜年》

  全国各地风土人情各异,过年风俗也是各不相同,民生协作体成员台,可分头拍摄,各频道当家主播,带领大家来看各地的年俗组成全国主播年俗大串联,丰富各个频道荧屏。

  年俗包括:风土人情、民俗文化、拜年、年夜饭、特色美食

  (2)《玩转春节》

  由主持人带领大家寻找当地新开发的特色旅游景点,带领大家玩转新年。

  (3)《奇人绝活闹新春》

  各个地方推选当地有名的奇人绝活一人,各台分别拍摄。丰富节日荧屏。

  (二)节目制作要求

  1、欢乐祥和、节日气氛浓厚,适合过年期间播出

  2、画面精美:各台上传节目要求镜头讲究、画面精美,音乐适宜必须经过包装。

  3、节目上传:天津平台届时会专门开辟春节节目特别区域,各台必须按照要求将特定节目上传至特定区域。

  (三)节目样态

  A类节目:记者经过采访编辑形成,3到5分钟的小专题

  (四)合作方式

  (1)"五"统一

  1、统一策划:

  协作体理事台专门抽调工作人员参与活动的策划和执行

  2、统一标识:

  出像:1、《天南海北看年俗》

  大家好,我是**电视台的主持人***,今天"主播带你看年俗"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春节特别联合报道来到了****。

  2、《玩转春节》

  大家好,我是**电视台的主持人***,今天"玩转春节"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春节特别联合报道来到了****。

  话筒标:由策划组统一设计制作

  3、统一推广

  片头、宣传片:由策划组统一制作,各台共同使用

  各台制作好节目之后统一日期播出

  4、统一平台

  活动开始之后,民生协作体由天津台在CCNC新闻平台上开辟专门区域专门上传下载本次活动所拍摄的节目,为各台服务。

  5、统一报题

  凡是参与本次联合采访活动的联盟台,必须在1月1日前将选题发送至策划组。为了确保节目质量,保证收视率,各台务必在本地认真筛选具有代表本地特色,能吸引全国目光的选题。

  各台填写推荐表,汇总至策划组进行统计筛选,最终确定选题,以确保整体活动质量达标,各台内容不重复。

  (2)"三"独立

  1、独立拍摄制作:

  每台在本地选取最具代表性的选题进行拍摄。

  2、独立播出:

  各联盟台新闻栏目,可根据上传节目选择播出

  3、独立招商:

  各联盟台可依据本活动参考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招商。

  B类策划

  (1)《记忆中的年味》

  温暖怀旧,盘点每个年代的经典过年记忆,唤起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2)《新闻人物大回访》

  在过去的一年,我省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新闻事件。比如"白衣侠"严英俊、"割皮救父"女孩王慧等等,各个电视台跟踪拍摄这些"好人能量",展现大爱中国,传递社会正能量。

  (3)《外乡人的春节》

  在他乡务工的人,春节不能回家的,怎样过年?他们可通过电视向家乡的亲人带回祝福;可以回家过年的,有新闻故事便于表现的,各台可以采取两地合作拍摄的方式。前一集展现其在他乡的务工,生活,思乡,节前回家准备,直到踏上回家路程。后一集,家乡台拍摄其回到家乡后过年的情况。春节期间可各台之间交换播出。

  (4)《文艺节目大串烧》

  各台可选送自己春节期间所做的活动的部分节目内容,上传至平台。其他台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下载使用。

  内容可包括:舞蹈、唱歌、小品……

  (5)《吃货日记》

  搜罗全国各地特色美食,以及特色美食的独特制作方法。

  (6)《动物宝宝大拜年》

  各台选取给地动物园的镇园之宝给大家拜年,采访制作成生动趣味的新闻短片。

  (7)《正月十五闹元宵》

  围绕"正月十五闹元宵"的传统节日,报道全国各地做花灯、赏花灯、闹社火、扭秧歌等民俗活动,展现全国浓郁的文化氛围和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息。

  六、活动日程安排

  1、选题收集:2013年12月20日----2013年12月31日

  2、选题拍摄:2014年1月1日--2014年2月7日

  3、节目播出:2014年1月30日(除夕)-2014年2月7日

  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

  2013年12月20日

  

附:选题推荐表

 走马天下闹新春

 全国民生协作体春节特别报道

             电视台 A类选题推荐表

选题类型

选题名称

选题内容

选题看点

天南海北看年俗

(至少三个)

玩转春节

(至少三个)

奇人绝活闹新春

(至少三个)

走马天下闹新春

全国民生协作体春节特别报道

             电视台 B类选题推荐表

选题类型

选题内容(至少三个)

记忆中的年味

新闻人物大回访

外乡人的春节

文艺节目大串烧

吃货日记

动物宝宝大拜年

正月十五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