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

  综艺节目联合创新峰会 在汉成功召开

  今年12月13日,由湖北经视主持召开的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综艺节目联合创新峰会在汉隆重举行。山东齐鲁频道、河南都市频道在内全国15家优秀省级地面频道和相关媒体机构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综艺节目创新与相关产业拓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与交流,并就一些综艺节目的合作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

  风光秀丽的东湖之滨,高朋满座,共话创新,齐谋跨越。湖北经视总监邓海首先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省级地面频道综艺节目发展现状做了简要分析,指出应对卫视千万级投入,必须走合纵连横之路,同时,唯有创新改革才是应对激烈竞争,实现综艺节目创新的必由之路。他还从内容升级、产业升级、管理升级、传播升级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湖北经视当前的发展概况。随后,参会代表踊跃建言,展开了热烈交流。

  发言中,山东齐鲁频道总监徐龙河指出,面对央视和省级卫视的巨大竞争压力,省级地面频道普遍存在着投入不足的现实尴尬,必须考虑节目的投入产出比问题,采取民生新闻协作体联盟的方式加强省级地面频道的合作显得更有效益,能够很好的聚合资源、分摊成本,更好应对卫视千万级的节目投入。徐龙河还介绍了目前山东齐鲁频道在综艺节目和产业化拓展方面做的一些探索,推出了《齐鲁好司仪》、《好运连连到》等节目。

  陕西都市青春频道总监骞军则简要介绍了频道节目生产现状,目前频道围绕每个传统节日,从地域文化、民间习俗方面在综艺活动上所做的探索,推出了《都市女孩》、《家有陌生人》以及《周末特卖会》等商业化定制活动,并着手尝试将电台电视化。同时,他还指出省级地面频道联合做节目,其投入成本最少,但也存在一定障碍,各地区情况不同,都有各自的主持人符号、地域文化符号,而且各台赢利不同、承受力不同,也存在投入产出的计算问题。

  在发言中,江西都市频道总监朱育松指出省级地面频道可以在四个层面开展深入合作,一是节目交换与购播,二是创意点子共享,三是节目模式联合分销,四是其他资源共享。随后,朱育松简要介绍了江西都市频道目前以“固本求新”的理念不断提升民生新闻、故事类等原有品牌,不断加大新节目和大型活动的规划力度,推出了《水上大赢家》、《中国扁担王》、《极限分娩体验》、《中外小轮车大赛》等极限类节目,即将开展《热气球走钢丝》、双子楼攀爬等极限节目。

  吉林都市频道总监闫旬红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频道围绕民生新闻、民生服务、民生娱乐方面开展的节目创新,推出了系列都市减压剧,与台湾制作方合作推出的《娱乐样样红》以及大力组织的“广场舞”大型季播活动(拟与几家频道联手,主打“舞动中国”概念),同时14年坚持推出“母亲节晚会”、“爱心驿站”等公益活动,以及《非常时代》等电视易购活动,取得不俗表现。

  贵州公共频道总监陈霞表示,面临卫视的强大竞争,地面频道之间的合作已成必然趋势。同时,她简要介绍了频道发展现状,指出包括贵州公共频道在内的省级地面频道已经过了以民生新闻打天下的时代,地面频道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传统广告创收已成难以突破的天花板,地面频道节目品相普遍不太好,全媒体认可度、影响力单靠收视率打天下的时代已成过去,亟待为广告商提供更全面、更权威的价值依据。卫视巨大的资金投入可望不可即,地面频道必须分担成本,共享资源。同时,她建议,一是鉴于广场舞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各个台单兵作战声势有限,必须各省级地面频道合作才能影响中国,二是各省级地面频道可以围绕极限类挑战类节目开展广泛合作,做大声势,这样的节目简单易行,三是可以开展美女选秀、主播选秀之间的合作,主播能够在各省台签约,四是各民生协作体成员台要积极探索15—20分钟综艺娱乐节目,连接新闻节目与晚间时段,五是各协作体成员台可以联合做美食节目,联动影响全国,分担长假与周末收视压力。

  湖南都市频道党委书记胡志丹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频道在综艺节目和产业化拓展方面的一些尝试,指出目前季播节目活动量大、收视贡献力大,但吸金力有限,主要是为了提高收视率。2014年,湖南都市频道一是策划推出“眼球活动”,每年不定期的推出人体蒸笼、男人分娩、中外拳王、高空走钢丝等极限挑战活动,这些活动操作性强,但也面临资源稀缺、投入越来越大等问题。二是推出《我来露一手》草根达人秀第二季,三是《背老婆大赛》,可以采取地区之间选手PK的模式,四是推出8期《民间美食大擂台》,五是推出”全民广场舞大赛”,拟做全国版。五是推出《美梦成真》,帮助外形有缺陷的女孩整形,主打励志真人秀。

  辽宁都市频道总监刘云峰简要介绍了频道综艺节目和产业化拓展的一些尝试。目前,辽宁都市频道主要围绕民生新闻、民生服务、民生娱乐等方面进行节目创新,主要依靠民生新闻栏目。目前,推出了《超级专家号》等民生服务节目,早期推出过《我要上电视》等综艺娱乐类节目,商家冠名权高达700万,有数万人报名参加活动。但受限于地域性,被《中国达人秀》等全国性节目取代。频道还推出过电视观众节这类公益形态的商业活动,以及《幸福梦之旅》、《都市嘉年华》等定制类商业购物活动,活动会员可享受1-3折优惠,产品的日销量曾增加2000多万,这类活动与电视购物不同,而是活动形态。同时,频道还与湖南天娱公司合作推出过《百姓春晚》。该晚会不是纯娱乐形态,而是主打新闻元素(娱乐节目包含新闻性会更有生命力),采取多平台合作,与天娱公司分别招商,各自插播广告。办得成功的还有“雪花啤酒勇闯天涯”等商业活动。刘云峰建议,一是各协作体成员台要资源共享,节目资源上传到公共平台,“上传三分钟,拥有三小时”,二是对活动要进行商业运作,探索多元化产业经营模式,三是各协作体成员台要探索建立联合采访站。

  钱江都市频道总监李勤勇在发言中谈到,目前频道采取新闻立台的方针,晚间主打民生新闻和电视剧,推出了《范大姐帮忙》、《九点半》等节目,与央视、浙江卫视共用信号推出了《钱江潮》等直播节目,同时还推出了《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表彰见义勇为等道德楷模。当前也在不断探索商业化直播活动,为商家量身定做商业开业等直播活动。在季播节目方面想与相关频道合作推出极限挑战类节目。 江苏公共频道、云南公共频道、黑龙江都市频道、河南都市频道等与会代表也围绕综艺节目创新与产业化拓展方面的内容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建议,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与会单位还就2014年部分极限类、挑战类直播节目以及广场舞等地域性、全国性的草根达人秀等的节目联合创新表达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