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品荣获多项殊荣

http://www.tjtv.com.cn  2014-03-06 10:59

  2月27日上午,“中国纪录片年会(2013年度)暨第十九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仪式”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三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纪录片人和专家学者分享荣耀,共谋合作,展望未来。而在“权威、学术、公正”的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活动中,天津广播电视台《泊客中国》团队摄制的多部纪录片荣膺大奖;《中国人》、《拾遗保护》栏目各有斩获。

  此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广西电视台、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联合承办,旨在以合作推动中国纪录片联盟快速发展,以创新深化联盟纪录片合作,以交流凝聚全国电视台纪录片创作与发展经验,共同助力中国纪录片实现强势回归。

  大会首先发布了被广电总局誉为“中国纪录片蓝皮书”的《2014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称2013年国际纪录片的总体格局为产业突飞猛进,娱乐极具升温;国内纪录片格局则为深刻变化,平台拓展的一年。此外,报告还深度剖析了2013年中国纪录片发展总体概况,为中国纪录片发展提出了战略方向。

  本届年会上,中国纪录片业界领导、专家学者和创作骨干,通过“主题发言、案例阐述、年度颁奖、合作论坛”等多项活动,全面梳理2013年纪录片发展脉络。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将军说,2013年,央视纪录频道发起成立了中国纪录片播出、制作联盟,在全国近90家电视台推出了《纪录中国》栏目,对“纪录片30分钟”等政策进行了积极的响应,带动了一批精品力作的出现。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则表示:“此次评审出了一些重点的‘中国梦’主题的纪录片创作项目,目的就是大力扶持具有时代气息的纪录片作品。”

  而随后进行的第19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仪式,被誉为中国纪录片绽放荣耀光芒的年度盛事,其各项大奖也被认为是中国纪录片界规格最高的专业奖项。本届评选设立了“走转改、单项、栏目、短片、长片、系列片”六大类、共27项大奖,征集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00部(集)作品,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评选活动。

  获奖作品中,既有记录当下中国最尖端超大规模工程建设的《超级工程》,也有反映北京最后一座传统公共澡堂命运的《澡堂》;既有描述断腿少年自强不息之路的《登》,也有展现农村变革的《乡村里的中国》……这些作品真实生动地向观众展示了一个正在行进中的当代中国,展示了大时代下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存状态。

  天津广播电视台在本届颁奖中屡获殊荣,《泊客中国》、《中国人》、《拾遗保护》栏目均有斩获。其中,由国际频道《泊客中国》团队制作的多部作品荣获大奖。其中,《索日家和雪豹》荣获“短片十佳作品”,《互满爱人与人》荣获“长片十优作品”,《望乡》荣获“纪录片好栏目”。而由泊客团队历时四年创作,并于2013年金秋登陆央视九套的大型人文系列纪录片《大香格里拉》则斩获“系列片好作品”与“CCTV9年度优秀节目奖(2013年度)”双项殊荣。此外,都市频道的《中国人》栏目与科教频道的《拾遗保护》栏目分获“十优栏目”与“纪录片好栏目”奖。成绩的取得源于天津广播电视台一直以来对纪录片的高度重视与持续投入:在产业链开发上不懈探索的同时,给予纪录片创作团队充分空间与鼎力支持。在广播电视作品“走出去”的大趋势中,天津广播电视台一直走在国家外宣纪录片领域前列。2012年初,《泊客中国》栏目的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版,在2012年荣获荷兰山地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优秀作品奖。“泊客”团队与联合国驻华系统机构开展了全面合作,并于2010年获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授予的“特别贡献奖”。而在2012年12月举行的纪录片亚太国际高峰论坛上,天津广播电视台与江苏、河南、内蒙古共四家电视台率先与央视达成合作,正式签约成立中国纪录片发展联盟。而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三方共同投资,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五大道》也已完成前期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天津台纪录片栏目与合作项目的多力齐发,也将为中国纪录片的多元化与精品化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本次年会还特别设置了高端论坛和培训。 28日,来自纪录片创作一线的著名导演和制作人“南宁论剑”,分享创作经验,内容涉及题材选择、文案写作、影像设计等,而“国际纪录片语境下的中国叙事建立”则是探讨的核心。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表示,“以国际化的选题、国际化的表达、国际化的品质,将中国原创纪录片推向国际市场,用优秀的中国纪录片实现积极有效的国际传播,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中国纪录片国际化的目标所在。”

  “今年11月,2014世界科学与纪实制作人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活动将由中央电视台与该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纪录频道承办。”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透露说,这是全球纪录片界最具影响力、专业水准和权威性的行业盛会,将有400位全球知名的纪录片制作人、传媒机构精英和专家学者欢聚北京,谋求纪录片项目的国际合作。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国际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