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全国纪录片创新高研班学习心得

http://www.tjtv.com.cn  2014-07-22 17:04

  我停住脚步,在纪录片的心灵驿站驻留了四天。

  2014年6月12日至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在北京举办了电视纪录片创新高级研修班,旨在加强国内纪录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纪录片创作水平。来自全国各地方电视台70多人参加了培训,我作为天津唯一一名学员参与其中,甚感荣幸,收获良多。

  在纪录片的道路上一路走来,长年忙于一线创作很少停歇,有幸于路途中遇见了这个心灵驿站,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停下来回顾走过的路,总结沉淀;聆听中外专家多年的经验讲述,看清方向;背起行囊坚定地继续上路,自豪自信。

  从纪录片前世今生的系统梳理,到纪录片创作过程中的具体手段和细节,从纪录片的市场化运作、推广到未来纪录片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领导、老师们由浅至深地系统讲解,和蔼详致地传授经验,新手法、新技术、新观点、新作品如春风拂面般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

  真实是纪录片的基石和灵魂,这也是众位老师在讲座中一致强调的原则。中央电视台李伦老师一直从事新闻调查类节目创作,对于事实真相深入探查、层层剥离直至最后真相的水落石出,这是我们在新闻调查类节目中常见的手段,严肃、严谨是我对这类节目的印象。而这次李伦老师的新作《客从何处来》让大家看到了一种新型纪录片的有益尝试,也让我看到了同样是以探究真相、真实为前提的节目,《客从何处来》却感人至深、引发人们在历史中认识自我,思考未来的共鸣。它是一档调查式纪录片,也是国内首档真人秀纪录片,易中天、马未都、陈冲、曾宝仪和央视主持人阿丘五位知名人士作为第一季的主角,在节目中寻求自己的家族历史。为了记录到这些明星群体最真实的状态,而避免让观众认为是“摆拍”或是“演”,嘉宾在拍摄过程中始终处于封闭状态,下一秒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未知的,摄制组就是要记录下嘉宾第一次知道真相的瞬间状态。这对导演前期的调查、摄制组与嘉宾的沟通、导演现场的调控、摄像与导演的配合等等要求极高。在现场播放的曾宝仪寻亲中,曾宝仪在火车站录制现场哭泣着突然转过身,离镜头越走越远,摄像机并未停机,而是抓住了这一个长长的哭泣的背影镜头,观众感同身受地体会到了宝仪内心了解真相后的震撼。李伦老师也与我们分享了“把真的拍假了”的宝贵经验:在易中天接到死亡名单那一幕中,观众认为是摆拍,这正是因为在后期剪辑中过于追求画面的精简和精美,剪掉了恰恰反映现场真实的一些画外音和穿帮镜头。这正说明观众认知真实的基础就是拍摄者和被拍摄者之间的关系,而后期剪辑的任务就是复原这种关系。在目前中国一些媒体缺乏真实的状况下,纪录片是站在头排的真实捍卫者,追求真实是纪录片人的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责任。

  纪录片是技术和艺术的完美融合,荷兰籍导演Rene老师从技术角度讲解了国外3d技术在纪录片原景再现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中国的一些纪录片中,原景再现只是为了配解说词而“演”,究其画面本身来说并没有传达含义。这又回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用画面来讲故事。虽喊了多年,但具体在纪录片创作中如何实施并不容易。我从事人物纪录片创作多年,用画面讲故事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不同国家语言并不相同,但画面和情感是共通的,避掉长篇说教式的画外音,多用画面传达情感,中国视角、国际表达才能让我们的纪录片走向世界。《筑梦2008》的总导演顾筠从前期调研和拍摄的技术层面侃侃道来,对我们的工作有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而技术的存在必须结合艺术的视觉表达才能完美,这也是这次大家对《舌尖上的中国》热议的原因。

  三多堂传媒科技公司的高晓萌老师说:“有影响力的作品必然有它的商业价值”。随着《舌尖上的中国》、《大国崛起》等优秀国产纪录片的热播和成功的商业运作,让我们看到了纪录片广阔的市场需求,纪录片产业链正在形成。我们不能只埋头于创作,还要有市场意识,营销理念。CCTV9的副总监周艳老师和中国教育台陈宏老师以及三多堂传媒科技公司的高晓蒙老师都对纪录片市场化运作和推广阐述了成功的经验。归根到底,怎样做出有影响力的作品,这是市场化的关键,也是我们纪录片人思考的问题。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先生为我们纪录片人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国家对纪录片人才的培养计划也让我们看到各界对纪录片的重视在提升,平台和好的作品也更多涌现出来,正如高司长生动的举例:”一边养鸡,一边下蛋”。纪录片走过了前些年举步维艰的寒冬,我们很庆幸的是与国产纪录片一同坚守并迎来了温暖的春天,作为地方台媒体,台里一直给予我们纪录片全面的扶持,最好的设备和技术支持,并给我们的创作提供自由的空间和广阔的平台,在体制内做纪录片,这无疑是好作品产生的必要前提条件。我作为纪录片人,深感自豪,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我想用中共中央党校周熙明老师富有诗意和内涵的词句为我的学习感悟作结:“凡是从事文化工作、精神劳动的人都应该去原始森林悟生存的原本大道,感受千百年来,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一年复一年花开花落,叶发叶落,逐渐堆积起越来越厚的腐殖质,营养着地表所有植物。”这让我想到我们的纪录片,记录着那些逐渐消逝的现在,“为时代中国存像,为民族心灵著史”,纪录片在人类精神的原始森林里,花开花落,逐渐堆积,交付给后人成为精神的腐殖质,营养着一代又一代生命,经历这一切,是我们纪录片人最大的荣幸。(国际频道 宋林轩)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楚惠淇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国际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