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闻频道反应迅速 全国首发“托举兄弟”

http://www.tjtv.com.cn  2014-07-28 09:28

  6月17日中午11点40分,河北区一位89岁老人从4楼窗台滑落,只剩一条裤腿挂在空调室外机上,命悬一线,此时有多名农民工闻讯赶到,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他们爬上3楼窗户护栏,用双手奋力托举起老人。直到消防人员赶到,他们配合消防员将老人安全转移到了家中。救援过程中,目击者拨打了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热线23602222,消防河北支队的通讯员实时拍摄下农民工救援老人的现场视频,并与频道记者第一时间取得了联系。

  获悉这一热线信息后,新闻频道迅速策划调度,派出葛伟与谭毅两名记者赶赴现场。葛伟从消防部门拿到了视频,开始制作救援的第一现场新闻,并且通知消防通讯员查明农民工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以便同事去采访,记者谭毅随后采访了参与救援的农民工和消防人员。

  当晚《都市报道60分》播出了《八旬老人倒挂窗台"托举兄弟"及时出手》和《"托举兄弟":救人要紧当时没想那么多》两篇组合报道。 作为这一事件的全国首发,报道中将托举救人的刘新军和贾晓明,亲切生动的称为"托举兄弟"。晚间22点30的《新拍客》栏目还以拍客提供的精彩视频,生动地展现了托举兄弟救人过程,让观众更加了解事件全貌。随后,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在报道中均引述了"托举兄弟"一词。节目播出第二天,《今晚报》等媒体也对该新闻进行了刊发。

  之后,细心的记者在《新拍客》视频上载平台上还发现了另一段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有三人先后爬上了护栏。根据这个细节,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几经辗转找到了第三位参与救援的农民工杨明进行了采访。6月19日,《都市报道60分》播发了《爬窗救人不止二位三人还原施救全过程》。同时记者还帮助被救者家属打消顾虑,让其接受了采访,并播发了《被救老人家属深受感动"托举三兄弟"称举手之劳》。转天,相关平面、广播和网络媒体也根据这一信息进行了跟进采访。

  此外,为了让观众对三位"托举兄弟"有更近一步的了解,频道派记者专门拍摄制作了一期人物专题。记者宋新新来到托举兄弟工作地点和居住地,对农民工及其家人进行了深入采访。6月20日,《都市报道60分》播发了《真情:托举兄弟》,让观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托举兄弟"的生活,以及他们常态生活中展现的朴实善良。

  "托举兄弟"救人义举被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市公安、市消防总队、市旧楼区改造指挥部和房管系统的领导,亲自慰问了三位农民工。旧楼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中表示,要号召全市560个旧楼改造施工现场的农民工,学习"托举三兄弟"见义勇为的精神。6月24日下午3点公安部门为"托举三兄弟"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记者利用3G设备及时回传新闻影像,在当天下午4点的《新闻这一刻》首发了《"托举三兄弟"获见义勇为证书》。6月25日,播发了《被救老人病情好转"托举兄弟"再献爱心》,记录了三名农民工上门探望被救老人的感人瞬间。农民工由救人到持续帮助老人,事件由此得以延续。这则报道是事件发生后,电视媒体首次采访到被救老人。

  鉴于此次事件的正面舆论引导力,频道制片人及时与中央媒体沟通,将17日播发的《八旬老人倒挂窗台"托举兄弟"及时出手》和《"托举兄弟":救人要紧当时没想那么多》资料上报央视。18日和19日,央视将《都市报道60分》"托举兄弟"的报道内容,在《东方时空》和《朝闻天下》中进行了播发。此后,新华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指派天津分社、分站记者,前去采访"托举三兄弟"。湖南卫视、河南电视台专程派摄制组赶赴天津采访。

  到目前为止,刊播、转播"托举三兄弟"相关报道的平面、广播和视频媒体等已超过60家。除了本市的各类报刊,河南《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外地报刊纷纷转载。腾讯、网易、搜狐、凤凰等网站均在新闻主页头条位置进行了刊发。拥有6亿注册用户的腾讯微信也通过推送的方式转载了"托举兄弟"的新闻,体现了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姚青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新闻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