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关键词
热点新闻排行
天津卫视 | T1新闻 | T2文艺 | T3影视 | T4都市 | T5体育 | T6科教 | T7少儿 | T8公共 | T10国际 | T11三佳购物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正文
更多>>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报道工作
日期:2014-12-24 08:57 编辑:楚惠淇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一结束,天视新闻部《天津新闻》栏目就开展了宣传报道。

  为了全面做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新闻部安排工作十几年的老记者,带领六名记者把全会《公报》和《决定》的全部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了解了全会精神,然后连续五周对全会从各个方面和角度进行了报道。

  第一周,记者把报道的角度定在了社会各界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上。先后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医院等各个基层单位,采访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以及全会给大家带来的鼓舞,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国家首次以全会的形式,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内容,还是第一次,全会决定的一系列内容让大家备受鼓舞,为各界推进下一步工作的方法与方式指明了方向。

  第二周,主要报道的是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在全会召开后,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也深入了解了各部门在依法治国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如公安部门开始使用网上办案系统、并开通警务微信,从内外两个方面强化对警务工作的监督;检察院与法院开始实施法律文书上网、审理案件公开、法制服务进社区等一系列工作,强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综合执法部门则要求各级工作人员签署《文明执法承诺书》,确保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我们的记者把这些工作向电视观众进行了详细报道,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执法部门的工作。

  第三周,重点放在了对全会决定的专家解读上,先后采访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委党校等二十多名专家,对依法行政、司法公开、科学立法、法律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第四周,重点对依法治国的各个方面的一些细化的东西进行了报道,如行业自律、知识产权保护等,并挖掘了一些社会中形式新颖的普法方式,如社区法律诊所、模拟法庭进社区等,通过这些报道,能够对各行各业所涉及的法律方面进行一个更加详细的报道和宣传。

  第五周,选择了一些社会常见的、实用的法律知识、法律现象进行了报道,对公共交通逃票、闯红灯也是违法、消费要记得开发票、网上可进行司法拍卖、在占道摊贩处消费等于支持违法、禁烟条例等现象,通过密拍、海采、专家解读、法律条文展现等方式进行报道,让这些日常生活中的违法行为引起市民的注意,宣传效果增强,播出之后还有不少观众打电话来进行相关咨询。

  每周一个主题,每周一个侧重,新闻部力争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宣传报道和贯彻落实情况。除了《天津新闻》栏目,新闻部《津晨播报》、《12点报道》、《晚间新闻》栏目也都对依法治国的内容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报道,如早间节目“津晨说法”板块,对乘车丢票、婚姻法、合同法等进行了故事性解读,让法律结合事例通俗易懂,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