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关键词
热点新闻排行
天津卫视 | T1新闻 | T2文艺 | T3影视 | T4都市 | T5体育 | T6科教 | T7少儿 | T8公共 | T10国际 | T11三佳购物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正文
更多>>
做好天津开发区建区30周年重点报道
日期:2014-12-24 08:57 编辑:楚惠淇

  2014年12月6日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的生日。30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短暂一瞬,但却足以让一片盐碱滩化成一座迸射激情和活力的先进产业与新型城市综合体。三十而立,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勇做改革开放马前卒、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主力军,以创新发展的思路,造就了其国家级开发区持续领先者的现实和地位。

  为了做好开发区建区30周年报道,新闻部提前着手策划,派出了经验丰富的记者,不仅走访了以三星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一汽丰田、长城为代表的汽车产业、还有以维斯塔斯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通过这些企业在开发区的落户、成长、壮大,展现了天津开发区一次次突破旧观念、旧机制的桎梏,大胆创新、跨越向前的面貌。

  如今,开发区区域面积已从最初的40平方公里拓展至408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在今年达到2800亿元。建区30年来,作为从盐碱滩涂上崛起的国家级开发区,天津开发区从建区之初就坚持着改革开放、开拓求新的发展理念,也正是这样的理念,推动了天津滨海新区这个国家战略的诞生和成长。

  为了把开发区30年来取得的成绩较为全面地展现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新闻部记者在策划这组报道的时候,就多次搜集素材、选取视角,试图能够让大家通过几分钟的新闻报道对天津开发区30年的发展历程窥一斑而见全貌。经过多次走访沟通,无疑最后选取的天津开发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成为了我们全篇报道的切入点,也是很有代表性的浓缩点。展厅中的全部展品是30年来开发区重点企业、主导产业的产品实物与模型,从这些展品中,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改革开放先行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也是天津开发区多年来坚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

  在策划开发区建区30周年重点报道的时候,我们的记者还对重要采访对象人选进行多次推敲,在最后选取的采访对象中,有两位极具代表性,那就是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叶迪生和天津开发区现任管委会主任许红星,从对这两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采访中我们看出,天津开发区走过的30年,一个最大的转变就是如何把吸引外资变为吸引国外的先进理念;如何把我们重视产品,变为重视研发;从泰达的制造转变成泰达的创造。这两个人物的选取巧妙而具有代表性,让大家看到了天津开发区发展的30年,也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观念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

  围绕建设我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这一功能定位,滨海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优势,连续实施了两个综合配套改革3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在金融、涉外经济、土地管理、医疗卫生等十个方面的改革。努力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改革。滨海新区,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新闻部记者通过开发区建区30年的重点报道,向电视机前的观众较为全面、详细地描述了天津开发区30年的发展历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