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关键词
热点新闻排行
天津卫视 | T1新闻 | T2文艺 | T3影视 | T4都市 | T5体育 | T6科教 | T7少儿 | T8公共 | T10国际 | T11三佳购物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正文
更多>>
新闻频道独家报道跨越六十年的乡愁
日期:2014-12-24 08:57 编辑:楚惠淇

  在今年6月巴西世界杯举办期间,新闻频道在巴西采访的前方记者得知一位97岁的天津老人赵乃刚离开家乡半个世纪,始终无法忘却家乡。然而他已经和在天津的亲人失去联系整整64年了,为此,频道立刻派记者帮助老人寻找天津的亲人。根据多方调查和观众热线电话提供的消息,记者辗转和家住南开区87岁的赵乃斌取得了联系,他正是远在巴西的天津老人赵乃刚的弟弟,64年来,赵乃斌也在多处寻找自己的哥哥。在新闻频道的协助下,分离了半个多世纪的两位老人终于有机会相见了。

  在记者的帮助下,两位老人在巴西世界杯期间第一次取得了联系。1950年是两位老人最后一次见面,当时哥哥赵乃刚在香港工作,后来又辗转去了美国和巴西,由于通讯不发达,再加上双方的地址变迁,赵乃刚与家人失去了联系。64年过去了,兄弟俩一直希望能找到彼此,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

  11月份,在巴西的赵乃刚老人筹集好路费购买了机票,于12月3日飞抵北京,12月5日顺利到达天津。5日下午,记者随弟弟赵乃斌一同来到哥哥赵乃刚老人所住的宾馆,老哥俩相隔半个多世纪、跨越地球终于相见了,两位老人的双手一直紧紧握在一起,共同分享往昔那些珍贵的回忆和美好的青春时光。此时,记者也通过镜头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瞬间,并在当天的《都市报道60分》节目中独家首播了长达三分半的新闻《跨越半个世纪横跨地球九旬老哥俩今相见》,将这些感人至深的画面展现给观众。同时,在了解到赵乃刚回家乡后的第一个愿望是想尝尝天津小吃时,记者与天津大福来锅巴菜取得联系,为老人精心制作了一桌天津风味早餐,于6日早晨送到了老人的住所,当已97岁高龄的赵乃刚品尝到热腾腾的锅巴菜、豆腐脑和油条时,老人百感交集,激动地说:“这是真正的家乡味,六十年了,终于尝到了天津的老豆腐、锅巴菜!”这份浓浓的思乡情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弟弟赵乃斌也回忆起小时候和哥哥一起吃早餐的温馨情景,当天的《都市报道60分》再次播发了《九旬老哥俩:品天津小吃忆童年往事》的报道,体现了新闻媒体的温度和一份真诚的人文关怀。

  此次,新闻频道积极促成了赵乃刚、赵乃斌老哥俩分离半个多世纪后的相见,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对“敬老孝亲”等主流价值观的弘扬和坚守。赵乃刚老人计划在天津居住一个月,新闻频道将继续进行跟踪报道。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