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天视体育记者澳网初体验 大满贯就是不一样
日期:2015-01-23 10:2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为一名网球选手,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参加大满贯的比赛。作为一名网球记者,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报道大满贯赛事。而作为天视体育的一名网球记者,我有幸在今年与同事赴澳网报道大满贯,一圆自己的梦想。

  来墨尔本感受中国元素

  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航程,我和同事李志坤终于飞抵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机场。长途飞行总是令人感觉吃不消,但是穿过长长的通道,走进航站楼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因为在机场的每个指示牌上,都有中英文双语的提示。出关的时候,我看到墙上有一个大大的宣传画,上面用中文写着“欢迎来到墨尔本”。哇塞,还能再亲切点吗?

  我们入住的是酒店是澳网媒体指定的Rydges Hotel,位于Exhibition Street。与酒店一街相望,有一个大大的牌坊,上书“墨尔本唐人街”。原来我们住的地方离唐人街如此之近。出于职业的习惯,我立刻在百度百科上输入了“墨尔本唐人街”这六个字,发现这个街区在1851年就已经出现,是澳大利亚最古老也是最著名的唐人街。唐人街内多是一些中餐馆和小商铺,很多澳大利亚当地人都喜欢到这里品尝中华美食。

  数据显示,墨尔本的华人数量已经超过10%,拥有中餐馆超过1600多家,漫步在墨尔本街头,毫不夸张地说,每走10步就会遇到一个华人面孔。来到墨尔本,我们真的一点也感觉不到身在异国他乡的陌生感。

  来澳网感受开放气息

  大满贯就是大满贯,大满贯就是不一样,这是很多初登大满贯赛场的年轻选手们由衷发出的感慨。作为首次报道大满贯的记者,澳网给我的感受大抵如此。之前我对网球的报道范围主要集中在国内赛事,曾被中网美轮美奂的钻石球场所吸引,被天网的成长速度所折服,但是我对大满贯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

  这次身临其境,我终于感受到了大满贯的魅力,具体到澳网,那就是两个字“开放”。澳网的开放首先体现在场地的设计上,尤其是室外场的设计,并不像国内的场地那样,围着一圈高高的铁丝网,而是特意将场地两侧的铁丝网高度降到不足半米,并在铁丝网的后面设立了一排坐席,方便观众们观看。对于记者来说,这样的设计好处也很多。因为我们再也不用等到单数局休息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扛着设备冲进场地,一溜小跑,到达指定位置,架好机器,然后调整呼吸了。在这里,我们只要在铁丝网外,挑选好自己的位置,架机器,拍片即可。

  如果你是一名热爱网球的观众,那么只要来澳网便能感受到这种开放气息。漫步在小径上,左右环顾,都能看到赏心悦目的比赛,如果来到罗德·拉沃尔球场周围,你将极有可能与费德勒、纳达尔或者是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擦身而过。

  作为四大满贯中最年轻的一项赛事,澳网以其开放性著称,尽管历史不如其他三项赛事悠久,但观众参与度高,比赛环境宽松、氛围热烈也是其独有的特点。这也许就是澳网为什么能风靡世界的原因之一吧。

  (体育频道 赵南辉)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