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天津卫视《囍从天降》打造“中国最感人真人秀节目”
王茜自曝“玩命”体验 林志玲主动送氧气
日期:2015-01-28 11:1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近日,天津卫视明星公益体验真人秀《囍从天降》在京举办了创新模式研讨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中央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郎劲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冷凇,《囍从天降》参与明星王茜与天津卫视频道副总监、《囍从天降》总制片人孙铁麟一起就节目创新模式以及情感内涵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于《囍从天降》开创的原创明星公益真人秀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表示:该节目高度符合总局对于电视作品要体现公益、文化、原创的“六字”要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郎劲松将节目概括为:入主流,有情怀,重原创,够极致。

  最真实:打造中国最感人真人秀节目

  专家热议:极致内容打造真实品质

  《囍从天降》是天津卫视原创打造的明星公益体验真人秀,节目每期邀请4位女星进入同一个村子里的4户普通家庭,进行为期一周的家庭生活体验。阿sa、朱丹、林志玲、任家萱、陈嘉桦、黄绮珊等女星逐一亮相,身体力行,帮助当地家庭完成公益梦想,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体现明星的真实情感状态。节目播出后拥有强大的网络关注度,节目视频点击量超过4亿,微博话题量超过10亿,网络评论量累计超过10万人次,参与讨论超过33万。观众评价《囍从天降》是“中国最感人的真人秀”节目,泪点多于笑点,情感流露朴实自然,没有过多的技术渲染,让观众收获了温情与感动”。

  对于节目内容特点,国内模式研究专家冷凇表示:《囍从天降》是一档有微电影纪实品质的真人秀,它的风格类似于有血有肉的纪录片,达到了明星养眼,公益暖心的情感内涵。从内容上它体现了“五不”特点:人物不虚伪、情节不造假、公益不矫情、叙事不拖延、关系不纠结。是一档温馨、温情、温度、温暖的真人秀节目。

  谈到节目的真实性,总制片人孙铁麟表示,“为了使人物情感的表达立足真情,我们将拍摄时间延长到了一周,只为给艺人们更多时间融入当地生活。艺人们必须孤身进村,经纪人、助理等全部留守县城。在体验过程中,艺人们遇到的问题全部需要自己解决。正是因为这样的设计,才出现了节目录制过程中众多的感人片段。我们选择的录制地点也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村落,在最极致的环境下激发明星最极致化的表现。”

  最公益:自然朴实展现亲情大爱

  王茜透露“玩命”体验,林志玲送氧气救命

  《囍从天降》成功突破了以往真人秀片面追求娱乐效果的套路,让明星以真实身份融入真实家庭。战胜病魔勇敢重生的歌手任家萱参与广西站录制,为了自己的双胞胎家庭赢得家庭梦想,冒雨在海上比赛,在烈日下完成比赛项目,伤口裸露数次落泪。林志林、王茜、刘芸、马丽参加的四川藏区的录制中,明星们面对海拔4860米的高原反应挑战,为藏区的孩子送去公益希望。节目组为家庭准备的奖品都是当地人最需要的生活必需物资,在甘肃就用羊群作为奖励,为当地居民送去最实在的帮扶。

  节目中明星们展现出的互相帮助、尊老爱幼等细节都是对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最好诠释,最后一期体现的中国咏春拳文化传承,也体现了这一特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表示:“该节目契合总局提出的六字方针:公益、文化、原创,在做公益的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这种公益气质与传统文化内容展现是很多台应该参考并延续的。”

  参加四川藏区录制的明星王茜则在现场曝出自己参加节目的“玩命体验”:在雪山上完成任务时,林志玲叮嘱大家不要着急,把这种公益精神体现出来就好。但一开机的时候,所有人都豁出去了,都拼尽全力完成任务,为自己的家庭赢得希望。比赛结束后,我直接就瘫倒在地,林志玲递给我一瓶氧气,算是救了我一命,我非常感动。而我看见工作人员仍然保持着24小时不停机拍摄的状态时,这种敬业精神也让我深受触动。录制结束的时候,我还因为心肌缺血休养了一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日后《囍从天降》有任何公益任务,需要我,我会责无旁贷地继续完成任务。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郎劲松对节目给予高度评价:“《囍从天降》体现了入主流,有情怀,重原创,够极致特点。节目很好地体现道德制高点、情感共鸣以及真善美的表达,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的精髓。”

  最极致:撕去女神的新衣

  打造别样明星秀,折射积极价值观念

  《囍从天降》突破固有节目模式,将中国三大关系进行深入融合。在节目中的亲子关系,通过明星代理妈妈身份进行展现,选择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这一独特群体展现出真实的亲子关系内涵,真诚质朴。而婆媳关系则是聚焦空巢老人,把握这种情感需求,体现出的温情、感人的情感碰撞。最后是婚恋关系的展现,让明星褪去光环,回归到普通人当中,树立正确的婚恋价值观以及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在极致环境下迸发出最真挚的内容,就像贾玲在节目中表示:所有的明星都应该来参加,没有助理、没有保姆车,有的只是你自己的双手双脚,去独立面对一切困难。

  女神林志玲在节目中也完成了华丽蜕变,回归素人本真。林志玲变身藏区农妇挤牛奶,克服高原反应为了完成公益梦想奋力奔跑的身影,阿sa、谢霆锋在甘肃农村犁地比拼将永远定格在节目中,这种明星的极致化体验就是囍从天降的真实内涵。这种回归本真的状态,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正如首次参加真人秀的林志玲在节目中说到的那样,“没有停止过干农活的我,在这里找到了最童年的心境,可以放肆地喊、大声地笑,可以滴出眼泪、放松身心,我真的很快乐。”

  中央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把这种体验生动的归纳为:《囍从天降》很好地完成了明星的“走转改”这一内容,我们央视完成了基层领导干部的走转改内容,而明星的“走转改”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值得我们去学习。

  节目通过明星+素人的模式,用公益的取向,情感的体验,表现出在真实的农村生活体验中感受到的苦与乐,悲与喜。《囍从天降》努力带着这份对真爱的执着,吸引更多的目光,打动更多人的心。

  (卫视频道 李品萱)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