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放眼女排联赛 谈及王朝尚早
日期:2015-02-17 10:56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要说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最大亮点,无疑是新人的崛起以及优秀外援的涌入了,在这样的良性竞争驱使下,整个联赛看上去水平提高了不少,而且关注度也是空前高涨。为此在联赛前,我们对于排球项目的整体报道计划就进行了重新细化,由过去单独跟随天津女排一支球队提升到放眼整个排球联赛,捕捉焦点球队,焦点事件,力争用我们独特的视角观察,解读整个联赛的格局变化,尤其到了决赛,当两支代表着新旧势力的球队站上赛台的时候,一个新的王朝是否会在这一刻崛起?绝对值得我们思考!

  一边是全本土球员的八一女排,一边是拥有世界级外援的上海队,风格迥异的两队对垒决赛,其实也代表了中国排坛两股势力的直接对话。不过通过几场决赛来看,还是以全本土阵容出战的八一女排更胜一筹,而这其实也符合排球项目的特点。与足球、篮球项目不同,排球项目是点与点的传递,它对于队员之间的默契度要求远大于球员自身的实力水平,这也是为何这个赛季联赛中有五支球队都引进了外援,但最终晋级四强的却只有上海女排一支的缘故吧!磨合时间不够,战术配合无法融合其实也是这赛季各支引援队伍共同的心结。当然除了外援欠缺磨合外,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国内球员整体水平的提高,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亚军的成绩让国人看到了排球的希望,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国手们其实已经可以与世界级球星比肩了。在这种情况下,八一女排这样的全国家队阵容能够打败各路诸侯,问鼎联赛冠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身体条件出众,技术打法娴熟,国手云集的八一女排似乎已经到达了顶峰,更为重要的还有她的年龄结构相当合理,场上除了沈静思是89年出生的队员外,其余都是90后,这其中还包括未满19岁的王云蕗和袁心玥。可以说,老将有经验,新秀有魄力,这样一支八一女排看上去所向披靡,难道接下里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女排真的要迎来八一王朝了嘛?其实也不然。考虑到排协大力发展联赛的决心,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各地方队对于联赛的投入将不断加大。本赛季随着大批优秀外援的引入,就曾有像曾春蕾、张磊这样的国手坐上替补席的现象出现,外援对于本土球员的冲击与刺激已经显而易见,而随着排协对于改进联赛力度的不断加大,还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外援进驻到中国联赛,如果一旦将磨合时间短的问题解决掉,那么留给八一女排的施展空间其实也并不大。当然除了外援球队外,联赛中还有浙江,江苏这样的隐形杀手伺机而动,她们对于八一女排而言同样也是个不小的威胁。

  如此看来,尽管八一女排本赛季强势拿下了联赛冠军,但基于引援体制不健全以及浙江、江苏等队受制于国家队集训没有完全发挥真实水平等原因考虑,如今谈及八一王朝的概念似乎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联赛改革的催化下,下赛季联赛将会变得更加精彩。

  (体育频道 王迎春)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