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斯迈夫体育论坛的启示:媒体转型要有“互联网+”思维
日期:2015-04-02 15:4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近日,斯迈夫体育产业论坛十周年会在南京召开,天视体育记者直击现场,力图从体育产业引领者的对话中,找寻出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脉络。

  斯迈夫体育产业论坛被称为中国体育产业中的“达沃斯”,发轫于2005年,经过10年磨一剑后,已经成长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体育产业创新孵化平台。国务院于去年10月份颁布的第46号文件,首次将体育产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论坛的火爆程度超出预期。售价4800元一张的门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销售一空,而能够容纳1200人的主会场,最终的参会人数居然高达2000余人。

  拥有众多重量级的嘉宾,斯迈夫体育论坛10周年产业年会的现场可谓高潮不断。国务院第46号文件明确指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如今我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还不足5000亿元,面对和目标10倍的差距,需要位于体育产业上、中、下游的从业者一起发力,在改革和求变中寻找机遇。论坛上,大家就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体育产业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要在这个过程中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

  除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外,今年的斯迈夫体育论坛还涵盖了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要以互联网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引领体育产业的不断升级。如今“互联网+”这种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正以前所未有之势,渗透到体育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体育产业不断打造着新的增长点。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体育产业正在向着高科技、智能化的大数据时代迈进。“互联网+”不仅体现在大数据的应用上,它还可以通过进入传统行业,输出创意,找到行业发展的突破口。目前我国的体育产业,传统的体育用品服饰的制造销售仍然占到了整个体育产业近80%的份额,而随着“互联网+”的强势介入,体育产业也必将走上一条多元化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作为整个体育产业生态链中游的体育传媒,如何把握住政策的基本面,在“互联网+”时代完成从传统媒介向互联网媒介的华丽转身,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参考现在势头比较强劲新媒体的乐视体育(letv)的思路,作为互联网传媒,它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显然十分纯熟。基于“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完整生态,乐视通过“互联网内容及服务+软件+硬件”的三位一体模式,研发打通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自行车等其他智能硬件,构建一个基于核心内容领域,如健康、娱乐、运动、亲子、车联等领域的大智能产品生态圈。

  在转型期的传统体育媒介,同样可以引入“互联网+”的概念,打通上下游环节,进一步延展自己的产业链,提升自身竞争力,在体育产业的汪洋里乘风破浪。

  (体育频道  赵南辉)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