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天津“最美家庭”评选落幕 真情大爱感动津城
日期:2015-05-27 10:33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5月17日晚,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天津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天津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家风——寻找天津‘最美家庭’暨‘十杰母亲’”颁奖礼,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四号演播厅圆满落幕,历时三个月的“寻找”也画下了完满的句号。

  2015的“家风——寻找天津‘最美家庭’暨‘十杰母亲’”颁奖礼既延续了2014年最美家庭颁奖礼的风格,又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活动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以“家风”作为整场晚会的主线。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因此,寻找普通人家的良好家风、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成为了2015寻找天津‘最美家庭’暨‘十杰母亲’”颁奖礼的题中之义。

  在寻找天津“最美家庭”活动进行的三个月中,公共频道前期派出多路编导,探访百场家风“故事汇”,走进百户“最美家庭”,走进他们的生活,挖掘他们的故事。

  30岁的汪强是一名脑瘫患者,却在父亲汪宝柱与母亲刘惠琴的自主治疗下成功康复,现在成为了一名职业拳击手,创造了奇迹。记者张祎在采访拍摄汪强的家庭时,发现这是一个平凡、朴素但是却充满快乐的家庭。在常人印象中,如果家中有一个脑瘫的孩子,往往意味着这个家庭从此被沮丧和悲戚笼罩。而汪宝柱夫妇遭受打击之后,能够坚强地抬起头来面对生活,不抛弃不放弃,终于一家三口相互扶持,走出阴影,也让汪强在赛场上挥拳而立,从一个孱弱的脑瘫患者变成了自强自立的男子汉。汪强的妈妈刘惠琴说:“你通过努力感觉到的那份满足就是幸福,我们一家三口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儿子汪强也从父母身上学到了乐观坚毅的精神,现在也在致力于帮助其他脑瘫孩子做康复训练。记者张祎说:“整个采访的过程也是发现家风、感受家风传承的过程,像这个家庭一样,每个‘最美家庭’的故事都契合了晚会‘家风’的主题。”

  为了呈现出一台感人至深的颁奖礼,公共频道团队作战,做足故事的感人性和晚会的现场感。

  获得“十杰母亲”称号的张克英在颁奖礼现场成为了重磅的“催泪武器”。家住西青区的普通农妇张克英,她的丈夫、小叔和小叔的妻子都因病瘫痪在床,身为妻子和二嫂的她,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照顾病人的责任,每天负责三位瘫痪病人的吃喝拉撒和康复锻炼。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小叔的病情好转,如今已经能外出务工。在颁奖晚会现场,在秦皇岛打工的小叔段玉宝特地来到现场,见证了二嫂获奖的瞬间,向二嫂道出了多年来的愧疚和感谢。晚会现场涌动着爱与温暖,多个感人瞬间让台下观众潸然泪下。

  观众评播员雪砚说:用“家风”冠名这个颁奖礼的创意新颖独特,“家风”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中华民族文化和优良传统的一种传承,看看那获奖的“最美家庭”代表,他们身上所展示的不都是我们这个民族所推崇的品质和传统吗?

  本台颁奖礼,舞美简洁大方而又不失大气。导演组延续去年的特色,别具匠心地设计了字幕墙,为获奖的“最美家庭”和“十杰母亲”选一个能代表他(她)们的“关键词”。“母爱如海”、“爱国爱家”、“自强不息”、“热心公益”、“大爱无疆”等等。古有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岳飞就是在这样的“家教”中走上抗金前线,这是一个最典型的我们古时“家教”的例子,更是一种“家风”的表现。“关键词”用几个简单的汉字,勾勒出种种家风,让人认知,让人思考。好军嫂何立娜为自己家庭选取的关键词是“爱国爱家”,无偿为村民放映20年电影的田洪有选取的关键词是“热心公益”,患有脑瘫的汪强在父母的不懈坚持下,战胜了身体的先天缺陷,成为了一名职业拳击手,这个家庭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感动了全场观众,“自强不息”的家风也成了他们当之无愧的关键词。

  为了将颁奖礼现场的感人氛围推向高潮,导演组精心设计了颁奖环节,每个家庭的颁奖词都由天津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宣读。为最美家庭获奖者献礼的有著名歌唱家于淑珍、排球名将李娟等等,名人的引入让更多人去感受这些最美家庭所带给我们的正能量。

  观众评播员习津长期关注公共频道,她在看完节目给我们的信中说:“近期公共频道现场直播节目纷至沓来。连续不断的弘扬社会风气,展现公益活动具有相当大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有目共睹,强大的阵容,优秀的团队,精湛的技艺,敬业的精神是他们顺利完成任务的基础,他们担当了传播宣传正能量的社会责任,是一支能文能武百战百胜的队伍,我们期待着你们前进道路上的再一次辉煌!”观众的反馈也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今后当坚守责任、不忘初心。

   (公共频道  李朦  徐向羽)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