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天津广播“劳动最光荣——2015听众服务月”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15-06-10 15:26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天津广播2015听众服务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各频道先后组织了以公益志愿服务、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57场次,吸引听众8万多人次参与,受到广泛好评。

  每年五月,天津广播都组织“听众服务月”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18年,服务听众上千万人次,密切了与听众的联系,增进了与听众的感情。

  一、组织公益志愿服务,彰显广播媒体社会责任

  4月30日上午9:00,“劳动最光荣-—天津广播2015听众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慰问市政劳动者文艺演出,在天津市道路桥梁管理处机械修理厂举行。天津广播人和市政工人一起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分享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以此拉开天津广播2015’听众服务月活动序幕。

  5月9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天津广播电视台主办,天津新闻广播等单位承办的《“我们的价值观”市民系列访谈活动——“劳动铸就城市梦想”》主题活动在天津自贸区内的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举行。天津市劳模志愿者协会的老劳模代表、近年本市涌现出的各行各业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天津好人”代表以及市民代表参加了活动。与会代表走进天津自贸区,参观了天津空客总装公司、海鸥手表集团、利民调料公司、天津纺织集团等工业游项目,切实感受到了天津巨变。

  为进一步弘扬特殊儿童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7日—5月20日,滨海广播联合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天津交响乐团等机构推出“星梦同圆”关注孤独症儿童系列公益活动。在重点节目中播出九篇孤独症儿童和家庭的专题报道,以感人的故事和真实的情感打动广大听众,唤起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特殊儿童的成长。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报名志愿者人数达到120人,团体会员12个。活动共募集到“星儿天使基金”122187.71元,用于为孤独症儿童购置学习用品、部分康复费用。副市长曹小红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

  交通广播在5月12日我国第7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联合市应急办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热心听众,来到消防南开特警队,参与消防应急演练、参与消防灭火等。组织专家讲解紧急救护救援常识。开展《萌宝好声音》活动,让孩子在体验当一名小主播的同时,了解并传播应急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提升全民应急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生活广播联合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举办“坚强母亲全城关爱—百日圆百位母亲梦”公益行动。5月10日母亲节当天,举办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现场直播。通过帮助母亲实现愿望,让她们度过一个难忘的、暖心的母亲节。活动现场有大量为母亲圆梦的报名者。主持人代表为活动捐助了第一笔专项义卖的善款,场面温馨感人。

  农村广播举办“送文化科技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市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农业专家深入到各区县,进行多场讲座活动,现场为农民朋友指导讲解,深受好评。

  音乐广播组织“你的私家音乐顾问”亲子公益活动,在西岸艺术馆,DJ尚怡与天津一级作曲家张如昕一起,带孩子深入了解音乐,解答小朋友在音乐基础学习当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并倡导现场的孩子们邀请失聪后植入耳蜗复听的孩子们一起上音乐公开课,圆他们的音乐梦想。

  小说广播举办“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舞台剧邀请赛”。这项活动已举办五届,受到听众特别是高校师生的欢迎。本次大赛从筹备到海选再到决赛,历时近三个月,华北、东北等地高校踊跃报名参与。最终,大连艺术学院影视学院以剧目《荒原与人》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大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演绎才华的平台。

  二、充分发挥广播优势,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

  为贯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指示精神,经济广播开展“品味书香,与好书为伴——城市书吧悦读荟活动。主持人和朗诵爱好者先后走进12个社区城市书吧,和社区群众赏析名著名篇、分享传统文化。参与群众800多人次。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文艺广播推出“1046传统--经典艺术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骆玉笙先生弟子曲艺名家刘春爱、相声名家刘俊杰等,分别走进文化宫、院校为听众进行《骆派京韵大鼓鉴赏》、《来龙去脉说相声》、《袁阔成的评书艺术》等讲座,创造了听众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听众增长了知识,弘扬了传统文化。

  相声广播举办“2015欢声笑语校园行非遗艺术有传承”系列巡演活动。这项品牌活动已有7年历史,社会影响力很大。今年为答谢听众的关注支持,相声广播于从5月5日开始,分别在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新华中学、天津大学等院校举办“欢声笑语校园行非遗艺术有传承”系列巡演活动。相声传人将走进校园主讲“非遗大讲堂”,普及“非遗”知识,传播曲艺文化,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传统艺术的理解和认知。成为天津广大高校师生们了解、欣赏并参与相声艺术的一个重要窗口。

  三、开展“劳动最光荣---百名播音员主持人基层体验活动”,感受劳动价值与光荣

  服务月期间,天津广播启动“‘劳动最光荣’——百名播音员主持人基层体验活动”,这项活动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台近130名播音员主持人分10批深入到地铁6号线建设工地、西青区蔬菜种植基地、长途客运专线等企事业单位,与建筑工、环卫工、急诊医生等一起工作,分享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感受劳动的价值和光荣。

  换位工作,带来的是换位思考,通过基层体验,播音员主持人们深切体会到各行各业基层工作人员用专业、敬业、真诚的态度,日复一日地为我们共同生活这座城市的默默付出,并将这种鲜活的体验通过电波传递出去,增加社会对基层劳动者的理解和尊重。活动期间,天津广播《天津新闻》、《天津早晨》、《909午新闻》等重点节目播发报道、感言40多篇,中国记协网、天津广播网和天津广播微信公众号刊发感言50多篇、组图450多张,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地铁公司政工部部长马玲评价:“这种形式非常接地气,最能体会到我们基层一线员工的工作状态,也非常感谢天津广播在五一劳动节期间来到基层体验,把一线劳动者的风采传播出去,增加社会正能量。”

  (广播宣传管理部)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