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第二季《108度童乐汇》播出过半
日期:2015-06-23 16:49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历经一年精心磨砺,第二季《108度童乐汇》于2015年5月强势回归。第一季《108度童乐汇》在2013年暑期播出后获得了不俗的收视,也在孩子、家长以及广大观众中得到一致好评。第一季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在策划本季“108”的时候深感责任重大,怎么能让“108”这个原创棋盘闯关真人秀的规则更加简单、框架更加完善、内容更加深刻、节目更加有看点,我们必须一一做出更好地回答。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一个个突如其来的设想经常陷入成立、推翻、改良、再推翻的死循环,这样看似“无用功”的阶段一度令我们团队倍受打击。而在工作上一贯本着跟自己较劲原则的“108团队”也相信在磨砺中不轻言放弃的坚持、再坚持的下一秒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为了呈现更炫的舞美效果,此次我们“108”团队也是蛮拼的。在平日生疏的领域下了不少功夫、做了很多功课。在既不破坏孩子的世界观、又要让他们有身处异境的玄幻感的前提下想要更好的渲染“108秘境”的神秘色彩是件非常拧巴的事儿。在策划阶段,我们团队下班后也是饶有兴趣的回家多看、多学、“拉片儿”找灵感。经过多次讨论、技术层面和实现度考量,最后我们选择用“玛雅风”与“太空风”混搭来实现我们“108秘境”的空间搭建。并且在录制现场基本实现了让棋盘炫酷的亮相、奇迹般的消失的想法。

  同时,本季“108”七支挑战队伍的宣片也是看点十足,在策划阶段,“108团队”就想着小片不仅要突出挑战班级的特点、更要有不乏拍手叫好的创意。虽然撰写小片脚本的时候确实很痛苦,但是从成片的精彩程度来看当时花的功夫也是值得的。(小片主题有飙车、有盗梦、有奇幻、有机密,剪得带劲、看的刺激。)边播边做一直以来是对我们“108团队”最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把双刃剑。边播边做,虽然会让节目制作周期紧张,但是也让我们在后期制作中体现的信息更具时效性、可看性,更能依据节目的收视表现随时做出微调。(比如,看点十足地校园小片后来就直接加进正片。)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第二季播出的每一期《108度童乐汇》包装都会有微调,这是因为108后期团队一直在不断地试验、挑战寻求最佳呈现方式。

  而录制当中也有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耀华小学的“小霸王”刘涛泽在同学们眼中就是个逮谁欺负谁、人缘不好的孩子。在闯关失利后,一开始还是一脸不在乎的他,突然跪倒在地。在主持人几番引导下,刘涛泽才含泪说出了自己“不能说的秘密”——欺负同学就是为了得到他们的关注。他的调皮、任性和同学的孤立、不解让他们不能相互理解成为朋友。还有,华夏未来艺术小学性情温和、说“我不娘”的刘彦哲,在比赛的过程中让同学们看到了自己“爷们儿”的一面。还有,文昌宫的高冷“小霸王”在闯关失败后勇敢表白并收获缺失已久的友情……同时,第二现场观战的老师们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也和孩子们感同身受,有的为孩子们的闯关闹得着急上火、有的被孩子们的表现惹得热泪盈眶、有的被孩子们的“童言”逗得前仰后合,他们的情绪无时无刻不被孩子们在现场的表现所带动。

  通过赛后采访我们了解到,通过录制《108度童乐汇》,同学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老师对学生们变得更加了解,这也是他们参加“108之旅”取得的最大收获。随着节目的播出,第二季《108度童乐汇》也听到了不少来自业内外肯定的声音,鼓舞着我们“108团队”继续坚定的走下去。随着第二季《108度童乐汇》的播出接近尾声,我们即将迎来第三季的前期策划阶段,相信“108团队”会碰撞出更好的节目方案来年与观众朋友们再约。

  (少儿频道  李慧)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