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悲伤之时亲人在您身边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采访有感
日期:2015-06-25 16:34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今年6月1日晚上九点多,“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翻沉,船上有42名天津籍旅客的消息使津沽大地为之震惊。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刻部署,亲自指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详细了解了天津游客情况,当即成立了由副市长孙文魁担任组长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天津市前方善后工作组。作为此次事件中,天津工作组的宣传报道成员之一,我代表天津广播电视台赶赴湖北监利现场,经历了善后处理工作的一幕一幕,所有感受可以精炼为一句话:“天灾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真情”!

  此次赴监利的采访与以往任何一次危机事件处理,都有着太多的不同,是涉及天津遇难者最多的一次,本市奔赴当地的工作成员超过150人次。除了本市应急办、公安、卫计委、民政、旅游、交通运输委等多部门外,还有来自市、区两级政府的工作人员在监利开展工作。

  即便如此,面对先后到来的196位遇难者家属,工作人员依然显得捉襟见肘,当地监利政府派出了近百名干部一对一提供服务支援。我在采访之余,甚至也做起了心理疏导工作,其中一名遇难者马某某的家属因为只有一个亲属来到当地,受家属朋友的托付,我和马某某的家属交流了近三个小时。在马某某DNA比对结果迟迟没有出来的情况下,家属也是处在最低沉的时候,因为此时天津遇难者的比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只有三个人的身份没有核实清楚。此时的交流与正常采访截然不同,逝去父亲的痛楚,让家属几乎很少说话,然而凭借着逝者朋友带来的嘱托,让这位亲属与记者的距离一下子近了很多。就在我和家属交流的过程中,DNA比对结果出来了,这样一个外人看来并非好消息的好消息,在当时的环境下也使整个气氛顿时逆转。随后在尸体辨认、火化善后时间等问题上,记者也帮助工作组做了大量工作,使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妥善完成。

  因为每天都要往当地火化场去采访,每次的采访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与平时在天津的清明祭扫截然不同。首先采访前必须征得当事家属的同意,毕竟逝者为大,在拍摄时既要完成必要的镜头,又要规避很多不适合在电视上出现的画面;随后还要充分记录工作组成员细致入微的安抚、善后工作,采访中不说过头话、不触及逝者隐私是必须注意的事项。

  6月8日,来自本市北辰区的一对遇难者夫妇遗体,在经过死者家属同意后,当天上午进行了火化,并于转天回到了天津。这是“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翻沉遇难者中,400多名遇难者中最快火化,最快返回家乡的家属。为了能让遇难者家属顺利返津,市交通运输委的工作人员做好交通保障工作。逝者家属返津前,多次告诉记者:“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能让我们尽快带着俩位老人魂归故里。”

  采访本市唯一生还的乘客吴建强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他告诉记者,天津市善后工作组和当地工作人员与遇难者家属守望相助,同吃同住同流泪,心紧紧地联在一起。“从吃饭到住宿,每天都和我们在一起,只要我们有需要,工作人员马上就去想尽办法帮我们解决。”吴建强尽管承受着丧妻的痛苦,但是一想到工作组的这些工作人员,他多次告诉记者,我们在悲痛之时,家乡的亲人给了我们最大的安慰;危难之时,才看出了政府的强大。

  这次突发事件的采访,也是我工作以来,深感压力最大的一次,除了接受任务的时间紧迫等原因外,这也是我首次代表台里两个新闻部门完成外采任务。每天采制新闻前,需要和两边的编辑不断沟通,各取所需,考虑《天津新闻》和《都市报道60分》两个栏目的不同特点,一边侧重宏观权威消息,一边侧重细节刻画,既要把控新闻的时效性,又要兼顾片子的可视性、故事性。

  此次监利之行,一个人、一台摄像机、两台4G传输设备,8天的时间,为两个新闻栏目传回新闻消息近20条,不仅保证了此次突发事件报道任务的顺利完成,也为“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各级政府工作的正面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

  逝者以往,唯存一份悲悯之情,秉承职业、专业、敬业的操守,全心从事记者这份崇高的行业。

  (新闻频道  马诚)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