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新闻部开设《家风》专栏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日期:2015-07-01 17:42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家国天下事,息息相关,一脉相承。家风凝聚国魂,国魂铸就民族风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家风是跨越时空的精神血脉。特别是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大背景下,家风报道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家风正则国风清,家风正则民风淳。新闻部从4月开始策划的“家风我父辈祖辈”系列报道选题立意充分体现了“全国视角”,同时体现了媒体的意识和责任。

  节目从5月9日开播以来,近两个月时间,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家风我父辈祖辈”系列,在报道上,追求人物选择的典型性,这个典型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物所代表的阶层、职业及其所展示“家风”的不同。在我们已经播出的近20多篇“家风”故事中,既有包括开国元勋周恩来、刘伯承、肖劲光;也包括抗日英雄吉鸿昌、张自忠;还有文化名人张伯苓、王莘、曹火星、马三立,以及蓟县普通老百姓。这些人物在各自阶层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也就同时展现了“家风”主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二是充分展现人物的个性。在报道中,我们的记者尽量选择放大人物的个性。比如对待别人送礼这件事,石坚就是送回去,还写了一封信,文人做派。而郑三生则是在党委会上作检查,全额赔款,军人作风。这样的家风故事,更有味道,更有感染力。

  在报道上,我们追求人物故事的现实性。在人物的选择上,我们按照“主观选择,客观呈现”的原则,在相关人物众多的故事中选择符合“家风”主题的进行提炼放大。因为我们不是历史故事的搬运者,而是通过讲家风,体现现实意义。比如曹火星文革后上交党费,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忠诚,比如说焦裕禄在临终前,把病房门关上,叮嘱爱人和子女不要占公家、组织的便宜,体现了焦裕禄对自己、家人的严格要求,而这些也正是“三严三实”的写照。这些人物家风故事的现实性,才是这组报道的力量所在。

  在报道上,我们追求人物叙事的新闻性。在叙事上,我们没有采用过多的主观表达方式,而是根据题材需要,在表现手法上突出新闻性和真实性。沈国华副台长指示这一系列,要多做叙事,少做描述;多做讲述,少做评述。在事件的选择上,将最体现人物家风特点的故事放在最前面,三言两语,直切主题。比如张自忠,上来就是战死沙场,点出慎独主题。在镜头上,也是多用人物照片,不用空镜。尽量体现“客观呈现”的要求。

  “家风我父辈祖辈”开播以后,在开局良好的形势下,新闻部还将继续抽调精兵强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精品意识,将这一系列打造成今年新闻宣传的拳头产品。

  在党的94岁生日之际,“家风”系列报道从7月1日前后,重点推出十几篇紧扣家风党风,紧扣“三严三实”的相关报道。其中既有焦裕禄、杨善洲、邹碧华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后代,也有本市一些老革命老党员干部的后代讲述他们的家风党风故事。

  (新闻部)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