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一带一路看天津》——以全球视角讲好天津故事
日期:2015-07-02 15:4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几乎与《愿景与行动》发布同步,天津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部第一时间启动《一带一路看天津》大型海外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全景展现天津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丝路”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以及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等多重区位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中,积极走出去,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动作为。

  报道动议一经提出,电视新闻部即刻与天津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协调推荐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天津项目。经过前期多次沟通洽谈,反复几轮详细了解项目、当地安全情况及实际拍摄条件,优化采访线路,最终筛选确定聚龙集团印尼棕榈油项目、驻津中铁18局沙特南北铁路项目、天汽模欧洲公司等16个海外项目,制定形成采访方案。

  作为电视新闻部首次大规模集中赴外采访报道,台领导、部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对每一组选题严格把关,并从电视新闻部、新闻频道抽调19名精兵强将,兵分9路,展开采访报道。

  采访报道组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别走进蒙古、俄罗斯、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德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沿线国家和地区,行程十几万公里,拍摄视频素材上万分钟,形成记者手记近十万字。在风沙漫卷的沙漠地带,采访报道组既要抵挡烈日炙烤,还要时刻小心沙尘暴和龙卷风的侵袭。在40几度高温的热带雨林,记者不仅被晒得胳膊脱了几层皮,还随时面临着鳄鱼、蟒蛇和热带昆虫的袭击。在戈壁荒滩,每做一个采访都必须得先经过将近一天的颠簸。不仅如此,采访报道组还在刮着8级以上大风的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顶风冒雨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这也是天津广播电视台首次在天津以外的地区进行航拍。在采访过程中,各采访组不仅要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和自然环境,顾不上倒时差,就进入工作状态;还必须克服语言、人文环境不同所带来的各种障碍,付出了比日常采访更多的精力。白天采访拍摄,夜间整理素材、设备,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而由于在异地采访,尽管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实际采访过程中,仍然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采访报道组则必须及时调整方案,保质保量完成报道任务。

  正是在对每一个选题都精益求精的较真中,在对每一个项目都扎扎实实走基层的深入中,在对每一个镜头都精雕细琢的推敲中,6月8日,历经3个多月策划、拍摄、制作的《一带一路看天津》报道正式在《天津新闻》推出。总共40集的报道,涉及到一带一路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方方面面。节目一经播出,收到强烈反响。天津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沿线国家地区政府部门、被采访企业单位纷纷致电致信,表示对一带一路系列报道的高度赞扬,称报道全面展现了天津积极承接实现国家战略任务的主动作为,深度阐述出天津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此次报道正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用全球视角讲好天津故事的一次成功实践,在今后的报道中,也将把一带一路报道的全局视野、精彩故事、走基层作风继续发扬光大,做强主流新闻。

  (新闻部)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