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中国女排北仑练兵 魏秋月前路未卜
日期:2015-07-13 10:48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今年最大的任务无疑是8月底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了,如果届时能够顺利闯入决赛,球队将在第一时间拿到里约奥运的参赛资格,不过大战一触即发,球队的境况却仍旧十分模糊,魏秋月近况如何?能否参赛?亚锦赛后球队又在哪些地方进行了提高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也是来到了北仑,希望通过世界杯前的最后一项热身赛事——世界女排大奖赛找到答案。

  由于魏秋月去年年底在美国结束完膝关节手术后,伤病恢复一直不是很理想,考虑到国家队的比赛重任以及回避外界的过分关注,前不久的亚锦赛,郎平干脆没有让魏秋月随队出征,关于她的伤病恢复情况也一度成为了迷雾,所以此次来到北仑,我们最大的任务无疑是要将魏秋月的近况了解清楚。有道是:计划简单,施行难!尽管魏秋月是咱们天津的队员,但由于她的伤病关系重大,而且目前能不能赶上世界杯还存在疑问,所以无论是郎平指导还是魏秋月本人都在尽量回避外界的关注。为此,我们也是经过与她本人的多次沟通并和国家队协商,才获准拍摄她的康复情况以及取得了独家专访的机会,这也是魏秋月自美国回来后,第一次坐在镜头前打开心扉。

  其实,为了让魏秋月尽快康复,中国女排这半年也是想尽办法,最近她们就又找来了澳大利亚籍康复师格瑞戈专门为她制定康复计划,而诸如这样的各类康复训练魏秋月也已经坚持了几个月了,期间虽然也曾出现过明显好转,但只要一进行有球练习,她的膝关节就会又出现明显的反应,钻心的疼痛让她根本无法继续进行与球队的合练,所以接下来的几站大奖赛,她回归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为了能够赶上接下来最为重要的世界杯赛,魏秋月也是进行了一些主动尝试,例如已经提前进行了每年只能一次的玻璃酸钠注射,不过五针下来治疗效果并不明显。专访中魏秋月也表露了自己对于伤病的担忧,这在以往的采访中是相当少见的,足见此次术后康复的不确定性给她的心理已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要想赶上世界杯,接下来就要靠她自己一天一天去拼了。

  除了完成魏秋月的专访任务外,此次亚锦赛,报道组的另一重任就是发现如今中国女排的新亮点。在前不久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在天津如愿夺回了亚洲冠军,不过此后球队在人员上进行了调整,结束了瑞士女排精英赛任务的刘晏含和王梦洁也已归队,加上此前鲜有出场机会的丁霞和张晓雅,所以此次大奖赛,阵容如何轮转将考验郎平的指挥能力。可惜前两场交锋,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多米尼加和德国队根本无法对中国女排造成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镜头锁定在了曾春蕾、袁心玥这样在亚锦赛上表现起伏,不过仍旧获得先发机会的队员身上。而最后一战对阵俄罗斯,中国女排也终于进行了最为重要的尝试,面对高大化打法明显的对手,郎平在比赛中果断变阵,以高对高。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面对压力,以朱婷、袁心玥、杨方旭、张常宁为首的年轻一代攻手,终于将身高以及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相信这也是中国女排向高大化推进的一场有着里程碑式的交锋,而郎平在比赛中的临场应变也堪称本届大奖赛的神来之笔。

  经过三场交锋,中国女排终于在北仑完成了第一季练兵,接下来球队还将在日本、香港以及美国完成接下来的大奖赛任务,球队能否抓住机会,在世界杯前将阵容、打法磨合到位,魏秋月的伤病能否经过全新的康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对于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至关重要。

  (体育频道 王迎春)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